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乳腺癌心理问题护理论文

乳腺癌心理问题护理论文

【摘要】有数据显示,发展中国家癌症患者的平均年龄比发达国家患者要低,这应该引起重视。通过对30例乳腺癌患者的观察,我们根据乳腺癌患者的心理特点,有效排除她们的心里障碍,有针对性地实施心理护理,取得一定效果。

【关键词】乳腺癌心理问题心理护理沟通技巧

几年来乳腺癌病人逐年增加,病人心理问题也层出不穷。癌症患者在不同阶段有不同心理特点和需求,根据他们的年龄,职业文化程度,,以及她们人格、情绪、性格特点等方面的反应各有不同,下面从缝隙对象与方法入手,考察结果进行分析、简要进行探讨。

1对象与方法

1.1对象乳腺癌患者30例,年龄最大的76岁,最小的22岁,一般介于40-60年龄段。都有不同程度心理问题,表现也各有不同。

1.2方法

有医务人员进行问卷调查,记录病人处境、心态;调查只需回答有、无、程度

2结果

2.1

2.2乳腺癌病人的心理问题与其年龄、性格特征、经济状况、社会及亲人支持、疾病状态等因素有关系。其表现不同:年轻人担心1、2、3比较多;中年人担心3、7比较多;老年人担心4、6、11、12比较多。意志力强、有强烈责任感的人会有3、6、7的心里。脆弱的人会有4、10、11、12的心里。早期乳腺癌的病人相对心理问题会少一些。

3讨论

乳腺癌不同阶段患者的心理反应不同,一旦确诊为乳腺癌后,患者会出现怀疑、高度恐惧、内疚、焦躁不安等心理反应。另外,这个时期患者出现明显的信息需求,特别是晚期乳腺癌或手术效果不良的患者术后临床不良症状较多,而且身体机能状态也较差,很多患者出现严重抑郁、绝望、甚至有自伤的可能。恢复期主要是角色改变的不适应,应付复发的恐惧、社会交往障碍等。随着乳腺癌病人逐年增多,每一个病人都影响着一个家庭,而且乳腺癌病人都是女性,女性对于家庭、孩子影响巨大。同时她们也受着社会与环境的影响。由于大多乳腺癌患者多是中年人,对于中年人也分逆反型、恐惧型、暴躁型等。

3.1逆反型病人往往怕拖累家人拒绝治疗这类病人需要开导她。你可能无所谓,但是你必须为家庭着想,他们需要你。唤起良知,打消顾虑。恐惧型病人要耐心仔细与病人交谈,把病情诚恳地讲给他听并以其身边癌症患者的积极状态为例,让其看到真实病人康复状况。把紧张情绪影响疾病康复,心情舒畅、豁达开朗对疾病的康复的正面意义认真耐心将给他听,消除恐惧心理。

3.2恐惧型的病人得知患病后,会感到害怕、心有余而力不足,必须受他人的照顾,这样的现状让患者会感到自尊心受到伤害而产生自卑。护士应多关心,多与其交谈,告诉其乳腺癌并不是她所想的那么可怕、早发现早治疗效果是理想的,一样可以再次投入社会工作中,一样能取得成绩,护士必须用语言去打开患者的心扉,使其摆脱恐惧。另外,护士在照顾患者的同时,对表示充分的尊重,从而保持患者的自尊心;另一方面是做好家属工作,通过家属良好的心理支持作用,使患者得到安慰与支持,增加战胜疾病的信心。

3.3对待暴躁型病人,我们不能以硬碰硬,要语言温柔,以诚相待,通过关怀逐渐感化。之后以柔克刚,慢慢渗透,指出发怒、生气对身体疾病的害处,鼓励他多到室外活动。多聊天等找一些使自己高兴的事做。对于爱美的乳腺癌患者要使其认识到利害关系,孰轻孰重。生命的重要与美好。

3.4对于固执的人,不做活检的、不手术的、不治疗的。了解她们的担心,一方面以具体事例做诱导,另一方面让其他患者现身说法,告诉她们这是必须的。面对现实,增强信心。尤其晚期病人,我们要极其重视其心理护理。如术后应告知患者手术目的已经达到,详细说明手术后注意事项,如鼓励并指导患者练习腹式呼吸和有效咳嗽、排痰以防肺部并发症的发生,通过讲解有关知识并说明功能锻炼的重要性指导患者锻炼等,使之了解相关知识,消除负面心理,积极配合治疗,争取早日康复。超级秘书网

3.5我们护士要热爱自己的工作,具有同情心,也要学习心理学、社会学、人际学等方面的知识。同时,还要努力提高自己的文化修养、言语技巧以及自控能力,对不同疾病、不同心理状态的患者,恰当地运用表情、动作、体态姿势、语言等去引导,以取得患者的信任。在工作中要想与患者很好的沟通,关键是要把理论知识与具体的实践相结合,把与患者沟通的技巧适当地运用于实际工作中,争取用最佳的服务面对这些乳腺癌患者,有的放矢做好病人的心里护理,并延长她们的生命。

参考文献

[1]贾卫平,李平平,李静.乳腺癌保乳术后放疗的护理.当代护士,2004,9:59.

[2]张美娟.乳腺癌门诊化疗护理.当代护士,2004,5:55.

[3]苗海英,邵淑敏.乳腺癌根治术患者的心理护理学.河北医学,2003,(5):455-4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