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装饰艺术设计中地域文化的嵌入

装饰艺术设计中地域文化的嵌入

摘要:近年来,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日益提高,人们对装饰艺术设计有了更高层次的追求,对生活品质的要求也越来越高。为了适应时代的要求,各种新的思维观念不断输出,装饰艺术中地域文化特色越来越明显。本文主要探讨将地域文化特色元素融入装饰艺术设计教学中,地域文化发展的新契机,并对装饰艺术设计教学提出了自己的见解。

关键词:装饰艺术设计;地域文化;教学

在当今社会,我国经济飞速发展,人们的文化涵养和审美水平不断提升,装饰艺术设计要满足人们的精神追求,所以设计师不仅要为大众创造舒适优质的生活环境,还要具有引领大众审美的责任,这对我们装饰艺术设计的教学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装饰艺术设计不仅是自然物质形态的设计,而是在文化的沉积下产生了新的生命力的形态设计,它超越了装饰自身的价值,具有现代信息工程的意义。

一、将地域文化特色元素融入装饰艺术设计教学中

信息时代的飞速发展,各地域文化之间相互融合,这为设计事业的发展既带来机遇。也带来了巨大的挑战。人们开始重新思考自我,将地域文化特色元素嵌入装饰艺术设计教学中。形成独居文化特色的装饰设计风格。目前,我国高校开设装饰艺术设计专业逐渐增多,在竞争如此激烈的环境中,如果高校培养人才没有针对性,没有顺应时代的发展,最终将会被淘汰。因此,将地域文化特色元素融入到装饰设计教学中,针对社会行业企业的人才需求,积极探索出人才教学的新模式与创新理念,制定出符合时展的教学体系和相应的人才培养方案,是装饰艺术设计专业的必然趋势。在装饰艺术设计专业的长期教学实践中,高教类艺术设计教材主要是以理论为主,实践实训内容相对较少,学生在学习的过程中遇到的实训项目和企业具体设计案列、生活中的文化活动没有太大的关联性,导致学生对装饰艺术设计没有兴趣,俗话说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失去兴趣就没有学习和创作的激情。装饰艺术设计专业主要是培养适应社会需求的应用型人才,因此我们在装饰艺术设计教学中融入地域文化特色元素极其重要,有利于地域文化的传承与传播,有利于将生活与设计的有机结合,创造出具有活力、优质的生活环境。

二、传承并赋予地域文化可持续发展新契机

将典型的地域文化特色元素应用到装饰艺术设计中,承载地域文化,让学生在学习专业知识的同时,潜移默化地接受文化的熏陶,传承特色的地域文化,感受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各类装饰艺术设计教学是传承地域文化的载体,同时在教学过程中将学生塑造成传播地域文化的载体,对于传承地域文化来说,其作用事半功倍。文化传承要有自己的方式方法,如果没有将地域文化特色元素融入装饰艺术设计教学中,装饰艺术设计就有了源泉和依托。校企密切合作是地域文化特色元素嵌入装饰艺术设计教学的重要途径之一,提升教师素质水平是地域文化特色元素导入实际教学的不懈动力,提高学生职业能力是装饰艺术设计教学不断改革发展的根本目的。在装饰艺术设计中融入地域文化特色元素,实现地域文化传承与发展的美好愿景。

三、装饰艺术设计教学的丰富与拓展

(一)校企合作是装饰艺术设计教学的基石

积极开展与企业合作交流,必要的时候,可以与企业签订合作实训项目,研究企业中地域文化特色融入实际装饰设计中的项目,以理论为基础,结合实际案列,优化教学体系,改革课程教学内容,可以相应地编制实训指导书,总结经验。开展具体的企业实训基地,在实际装饰设计中学习经验教训,将地域文化融入实训教学中,在企业中开展真实的实训项目,融入地域文化特色元素,是教学的一大特色。建立校企合作,可以为教师提供去企业实践锻炼的机会,主动与企业建立合作关系,企业看到自己的益处,才会将优秀的案例与教师交流经验,开展实训项目。装饰设计企业大部分是中小企业,对人才的需求是实际存在的,人才流失也是需要解决的问题之一。我们与企业合作,为企业培养优秀的应用型人才,推荐大学生去合作企业就业,发挥学校的人才优势,达到双方合作共赢。校企资源共享,互利互惠,是装饰艺术设计教学拓展的重要途径之一。

(二)提升教师素质水平是装饰艺术设计教学的保障

在装饰艺术设计教学过程中融入地域文化特色元素对教师素质水平有一定的要求。教师的教学课程任务要结合具体案例分析,有机会还可以去企业进行实践学习,并且可以与企业合作开展实训指导,撰写课程教学实施方案,教师在不断的实践学习中提升自身素质水平,更加有利于课程教学。在实际教学中,教师具有引领作用,只有教师的教学水平高,才能培养出更加优秀的人才,引导学生将地域文化特色元素嵌入到装饰艺术设计中去,达到教学的真实效果。

(三)提高学生素养是装饰艺术设计教学的根本目的

学生们在学习专业知识的同时,接受地域文化熏陶,养成良好的职业素养,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有利于学生和教师创作出具有地域文化特色的装饰艺术设计作品。教学的根本目的就是培养人才,提高学生的职业素养,体现教学的实际意义。学生在接受装饰艺术设计教学时,能够符合企业招收人才的基本准则,适应企业岗位工作,还可以应对企业的工作要求。所以,在装饰艺术教学中,提高学生专业素养是极其有必要的。

四、结语

艺术来源于生活,将地域文化特色元素融入装饰艺术设计教学中,是装饰设计发展的一大特色。通过探究装饰艺术设计教学过程中地域文化特色元素的嵌入与效果,让学生学习地域文化特色元素,不自觉地传播特色地域文化,发扬地域文化的特色,在装饰艺术设计中融入地域特色为我们的艺术作品注入灵魂。在如今的艺术设计中,装饰艺术设计的地位越来越重要,我们要充分发挥想象,在装饰设计中融入地域文化特色,展现装饰艺术设计的独特风格,传播地域文化特色,让其发挥大胆想象,创作出更多优秀的作品,为人们创造出更加和谐幸福的生活环境。

参考文献:

[1]王芳,陈红玲.建筑师对地域建筑文化的责任[J].小城镇建设,2004.

[2]朱晓光.软装饰材料在室内环境设计中的运用[J].大众文艺,2009.

[3]王千.浅谈软装饰在室内设计中的重要性[J].科技与生活,2010.

[4]张晓龙.论居室软装饰艺术设计[J].河北大学学报,2009.

[5]韩晨平.室内设计与社会风尚[J].装饰,2005.

作者:熊洁 单位:长江师范学院美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