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明清纸牌牌面装饰艺术探讨

明清纸牌牌面装饰艺术探讨

摘要:叶子牌是中国古老的娱乐工具,它的牌面图案通常以木刻版画的形式印刷在硬纸板上,是我国古代版画艺术的传统载体之一。本文结合相关文字、图像资料,在前人研究的基础上,剖析叶子牌牌面的人物造型、图案布局、点数文字的设计规律。

关键词:明清纸牌;牌面装饰;艺术

传统牌戏古称为“叶子戏”,使用的工具——纸牌,因之又称为叶子牌。纸牌曾经是一种流行于社会各阶层的消遣娱乐工具,随着扑克牌的流行,传统的“马吊”“上大人”等纸牌逐渐退出历史的舞台,传统纸牌牌面木刻版画的装饰艺术价值却日渐凸显。在小小方寸之间,纸牌上刻印的图案极富生活情趣,值得今天的我们加以研究和借鉴。

一、传统牌戏的历史源流

《吕氏春秋》记载有周朝初年年幼的周成王“削桐叶为圭”而以游戏封弟故事,可能是“叶子戏”最早的萌芽。民间传说,西汉初年名将韩信为了缓解士兵征战沙场的相思之苦,在军营中发明了一种供士兵娱乐的纸牌,由于纸牌大小如树叶,所以称之为叶子戏。但据可考的文献记载,唐朝天文学家一行和尚(张遂)可能才是纸牌游戏的真正发明者。宋人王辟之《渑水燕谈录》载:“唐太宗问一行世数,禅师制叶子格进之。……当时士大夫宴集皆为之”。唐朝人苏鹗所作《同昌公主传》载:“韦氏诸家,好为叶子戏。夜则公主以红琉璃盛光珠,令僧祁捧之堂中,而光明如昼焉”。当时的社会风气极为开放,因此叶子戏可能首先由唐朝的知识分子所发明,并在唐朝的贵族社会中流行,并迅速在各阶层中普及开来。到了宋朝,叶子牌更为流行,南宋时出现“扇儿牌”,一副有三十二扇。到了明代,发展为“马吊牌”,全套有四十张,分四类,每张牌上都绘有一定含义的图案。清末至民国流行的纸牌,牌面长约八厘米,宽两厘米,民间仍习称之为“叶子牌”。目前存世的明清纸牌及纸牌印版实物种类有马吊牌、酒令牌、上大人等多种,在全国各省几乎都有发现,牌面图案具有一定的格局样式,除了点数以外,多数都印制有各种生动有趣的系列主题纹饰,以下试对之加以具体分析。

二、明清纸牌牌面的艺术特点

1.牌面的图案布局

虽然纸牌的图案幅面有限,但并不影响设计者在其上发挥巧思,设计巧妙的构图排布人物、点数、文字,扩大小小牌面的视觉张力,产生特有的民俗意趣。纸牌中常见的构图方式为中心展开,中部占据较大幅面的主题纹饰通常是人物形象,周围印制边框,上下绘有点数文字。总体来说,牌面中的图案、文字布局跟中国传统绘画是一脉相承的,简与繁,虚与实,黑与白的对比,紧凑和集中的对比都由绘画艺术中吸取经验,带又由于纸牌的世俗游乐价值而带上了更多的俚俗趣味。

(1)版框和边饰

传统纸牌的牌面多数印有边框,大多呈黑色长方形线框,上下边框较宽,其内饰有简单的几何图形边饰。通常由简单的圆、方、三角形为基础图形元素形成单体符号,或对多种几何形元素加以组合,通常造型简单明了,刀法随意多变。利用类同的造型元素的排布方式差异,既提示出每一张纸牌的个体特征,又使整套纸牌得到整体性与差异性的平衡。这些边饰图形仅是简单的纹饰组合,可能并非想要传达任何特殊涵义,但通过在纸牌上灵活的变形运用,使牌面单纯黑色的边框被打破,并产生了特有的造型逻辑关系。

(2)文字和点数

纸牌的牌面中心纹饰中,人物形象通常占据大部分的空间,人物头顶和脚下部分的空间便用来排布文字和点数。文字的应用在民间常见纸牌中常有一种质朴诙谐之感,如在清末的一套“水浒人物”纸牌中,梁山好汉的形象都用稚拙的造型加以刻画,与之相应的,在每个人物的头顶,则用简洁的直刀雕刻出各人的名字,这种一目了然,与戏曲脸谱的点题效应非常相似,根据人名和传说中的人物个性特征,人们可以对纸牌上高度概括简化的人物形象产生种种联想。酒牌一般用于宴席中行酒取乐,主要在文人士大夫、社会上层阶级间流行,因此它的形式比马吊、上大人纸牌更为工整细致,通常图案用细笔描出,如《酣酣斋酒牌》中,画面的前、中、后景安排的井井有条,景物描绘很精细,文字整齐划一的楷书,书写工整匀称。陈老莲《水浒叶子》更是为了纯粹突出人物造型,将背景整个忽略不计,字体上书以行楷,姿态妍丽,与人物的动态侧倚呼应。人们依据点数的大小来出牌争胜,体现纸牌实用价值的点数,根据牌戏的种类而有所不同。“马吊牌”的点数分为十万、万、索子、文钱4种系列花色。十万、万与下方的人物名一样是以文字的形式列出,但通常为黑底白字,与下方人名的白底黑字正负相映,富有变化。索子和文钱都是抽象符号,各系列分别有九张牌,表示点数大小的抽象符号在单体设计的基础上,由小到大渐次增多,但无论点数大小,索子和文钱的图案都追求满布,使牌面不空。由于“上大人”纸牌来源于古代的蒙童教育口诀,因此在它的牌面构成中,文字占有绝对的重心地位,在牌面边框内的天头地脚位置,各书一正一反相同的某字。整副牌出现的单字共有二十四个,用特殊的专用字体写成,罕见用于别处。在我国的字体设计史上,“上大人”纸牌的字体来源及其装饰艺术长期为人忽视,有待于深入挖掘。

(3)主体纹饰

在纸牌的牌面上所呈现的图案花纹,大多都是以人物塑造为主,通过对人物的刻画来突出纸牌的趣味性和收藏价值。人物题材都是以一个主题展开的,比如水浒人物的梁山好汉、三国演义、八仙过海、西游记等一个系列。几乎没有单一存在的个体。也有牌面以花卉为主题的,花草的变化也有一定的规律。牌面的纹饰、边框、布局、点数的结合才勾勒出一张艺术价值较高的纸牌。

2.牌面主体纹饰的图案造型

根据纸牌的形式特点,大概可以将其分为两种风格——市井型和文人型。市井型来源于民间风情,作画灵感自然是在平时生活劳作中积累起来的,并未受过系统的训练和熏陶,但这也造就了他们对美新的认识。出自他们笔下的牌面图案大都透着一种稚拙的趣味性,牌面布局以满构为主,人物造型简单,神情相似。而文人型皆是出自名家之手,如陈老莲的《水浒叶子》,牌面构图布局十分讲究,人物刻画惟妙惟肖,入木三分,收藏价值极高。

作者:刘显波 白晓宇 单位:湖北工业大学艺术设计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