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建筑外墙装饰艺术的特点与色彩设计探究

建筑外墙装饰艺术的特点与色彩设计探究

摘要:建筑设计的外墙装饰不但能延长建筑的使用寿命,还能让建筑外观美感充分体现。在外墙装饰设计时,不仅要考虑施工质量,还要重视外墙装饰的艺术与色彩,从而为建筑使用者提供舒适的感官体验。本文先对建筑物外墙装饰艺术特点与色彩设计进行了分析,希望能够带来借鉴意义。

关键词:建筑外墙;装饰艺术;特点;色彩设计

建筑物外墙装饰中的色彩以其视觉艺术充分体现了外部环境的生命力,能为人们生活带来舒适体验与心理美感。建筑物风格无论是典雅飘逸还是端庄秀丽,都能在建筑外墙色彩艺术中得到体现。造型艺术中的色彩设计能够充分体现建筑物美学价值,提高建筑整体艺术水平,体现出良好的装饰氛围。对外墙装饰色彩设计时要考虑到装饰目标物与背景的关系,达到视觉平衡效果。本文现就对建筑外墙装饰艺术特点与色彩设计予以分析。

1建筑外墙装饰艺术概述

我国建筑墙体装饰具有丰富的文化内涵,无论是皇家建筑还是园林艺术,其中的琉璃瓦、彩画与砖雕都会表现出人文历史与自然特色。在外墙装饰中,不同的材料、理念与砌筑方法会有不同的艺术效果。外墙是室外建筑的立面、墙体以及堡坎,我国传统外墙形式具有多样性,例如泥巴、青砖、石块与木头,这些外墙经过建设者的技术处理会得到强烈的艺术效果。外墙的自然艺术指的是把山川、花草、河流等融为一体,让建筑能够贴近自然,按照当地的自然风貌来建设外墙,例如毛竹墙与石板墙等,让墙体体现出自然的艺术美感。现如今我国在外墙装饰中常使用现代化技术,如新型材料与工艺,现代化艺术外墙能够反映城市的发展水平。建筑室外装饰艺术中,外墙装饰的作用很显著,它占据外部环境主要空间,让人们欣赏具有强制性,建筑外墙的装饰艺术对整个外部环境有直接的影响。外墙建筑装饰具有多种装饰方法,但具体采用的方法必须立足于整体意向效果,把握好整体装饰宏观关系,再对各部分进行具体分析,充分认识到整体与部分的关系与部分之间的融合,达到外墙装饰与整体相统一的目的。外墙装饰艺术必须考虑建筑的形式美,要符合建筑存在的功能意识,建筑艺术的雕饰美与天然美只有联系到建筑本身才能实现建筑技术与艺术的兼顾统一。此外,还可以将外墙装饰当成一种语言符号,把外墙当成信息载体。外墙装饰在缜密构思下,对线条、绘画、壁饰、色彩、喷泉与雕塑等特色加以展示。因此,外墙装饰艺术具有很强的功能性、美学性与艺术性。

2建筑外墙色彩装饰的类型与特征

总体而言,外墙色彩装饰具有以下几种类型。首先是外墙墙体绘画,外墙绘画类型多样,部分外墙是企业的广告,更多外墙上是理想主义与现实主义画作。例如,很多设计者会在较为阴暗的建筑外墙上画上窗户,这就容易给人们带来错觉,提升了建筑的明亮感。外墙墙体绘画主要应用在旧建筑上,这样不但能够提升建筑的美感,还能让其成为城市的标志形象。其次是自然环境色彩,应用自然环境色彩必须要充分结合当地的地理地貌环境,让建筑物能够更具有地方韵味。例如黄土高坡建筑外墙要以黄褐色为主,江南水乡建筑外墙要以白色为主、长安古都建筑外墙要以富贵的红色为主。充分应用自然环境色彩,让环境特征更有特色,可以将当地的植被、旧建筑碎片的颜色作为取色色谱。最后是人工加工的环境色。在外墙装饰中可以在环境色中加入设计思维与灵感,在人工加工之后让色彩更加新颖,例如意大利的都灵。外墙色彩要具有以下特征。首先是民族性,因为我国各民族的生活习惯不同,其建筑色彩也会不同,要结合当地自然环境,让外墙色彩受到人们喜爱。其次是象征性,色彩具有一定的象征性,例如皇宫的红色代表着皇权至高无上。此外,不同国家的有不同的社会制度、宗教信仰、思想意识等,因此其建筑色彩必须要具有象征意义。再次是功能性,不同建筑其功能也会有所不同,可以用外墙颜色来加以区别,例如红砖与灰瓦分别表示寺庙与居民区,幼儿园建筑的黄绿色能代表幼儿的心理特点。最后是效果性,建筑物外墙使用色彩的不同,会为使用者带来不同的情感效果,红色让人温暖,蓝色让人寒冷,很多工厂都会让外墙颜色更加清新绿意,以调节员工的心情。

3建筑外墙装饰艺术色彩设计的几点建议

首先,外墙色彩要满足人们是视觉与情感需求。在外墙装饰中使用色彩能够让建筑附近环境更加具有生机感,能够为人们生活带来惊喜。之所以很多建筑会表现的典雅、飘逸、秀丽、端庄,主要是因为建筑外墙对色彩艺术有效应用而产生的结果。色彩艺术的应用,能够营造一种环境氛围,影响建筑居住者的心境,让人们能够对生活加深理解。色彩作为装饰手段,不但能表现建筑物的外界范围,还能够用作建筑物的标志。现如今我国很多城市在建设发展中出现了很多新城,然而这些新城的外墙设计存在着较多问题,这些建筑外墙装饰色彩没有符合城市的个性特征,部分外墙面积较大,但使用的颜色过于单一,让人感到压抑。另外,部分设计师太重视墙体的抽象意义,加强对自身个性的展现,导致其设计效果与建筑使用者的意识冲突较大。因此在外墙色彩设计时要考虑到色彩的使用规则与规律,对建筑目标物和背景的关系有效处理,让外墙色彩满足人们视觉与情感需求。其次,外墙色彩装饰必须结合其独特氛围。外墙色彩装饰能够带来独特氛围,不同的色彩能带来不同的氛围,紫禁城用红色装饰外墙以显示了至高无上的皇权,香港理工大学用红棕色来装饰外墙,让学校变得更加自然与朴素,让学子能够静下心来深入到学术研究中。因此选择外墙色彩时,要结合人们的观念意识与思维习惯,不得盲目选择。再次,运用自然色彩。建筑外墙装饰色彩设计时要充分结合附近自然景物,让其能够和外墙色彩形成对比,有效应用烘托、融合等表现手法,基于建筑地理环境在附近合理取材。例如可以在外墙设置植物绿化带,用植物色彩搭配来让建筑整体品味显示出来,让建筑外墙装饰艺术被有效衬托,达到外墙色彩生动化与丰富化的目的。从次,大面积的外墙色彩应用。进行大面积墙面色彩设计能够起到吸引视觉的作用,要用亮色为主色,并充分应用明暗对比来体现出建筑物局部特征。市区人口较为密集,可以缩小建筑规模,以亮色为主,局部用暗色。郊区人口较少,外墙设计时不能过多的使用棕色与灰色,防止出现视觉盲区。最后,对色彩产生的情感效果加强认识。红色与蓝色分别具有暖感与冷感;色彩的轻重感与明度呈反比,例如黄色,明度较高,色彩较轻;不同的颜色会产生不同的距离感,暖色与高明度色产生近距感,反之则产生远距感,依次为红、黄、紫、绿、蓝等;色彩越艳丽越暗越容易产生强感;明亮鲜艳的粉红色让人兴奋,深暗浑浊的墨绿让人沉静。

4总结

建筑物外墙装饰艺术中,必须加强对色彩设计的重视,保证对色彩合理应用,这样不仅能达到装饰效果,还能让建筑外墙与周围环境和谐统一,让建筑更有特色。具体做到:外墙色彩必须符合人们的心理需求与所需氛围,充分结合周围环境,以提升建筑外墙装饰水平。

参考文献

[1]易李.论建筑外墙装饰艺术的特点和色彩设计[J].山西建筑,2015(02):208-209.

[2]姚屹东.建筑外墙装饰艺术的特点和色彩设计[J].中国建材科技,2015(06):113-114.

[3]梁绿绿,梁正光.建筑外墙装饰艺术的特点和色彩设计[J].山西建筑,2005(08):159-160.

[4]胡剑忠.地中海建筑装饰艺术风格在室内设计中的应用[J].大舞台,2012(09):172-173.

[5]王晓峰.漫谈建筑色彩设计中色彩与质感的关系[J].美术向导,2006(04):70-71.

[6]成斌,刘加平.藏南传统民居窗户装饰的艺术特性与文化内涵分析[J].四川建筑科学研究,2014(01):268-270.

作者:祝雅娟 单位:武汉市给排水工程设计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