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装饰艺术在家居生活中的应用

装饰艺术在家居生活中的应用

摘要:随着经济的发展和社会的进步,现代生活水平不断提升,人们对于居住环境的要求越来越高,现代家居生活的不仅要满足人们的居住需求,同时要有着一定的艺术性,这就促进了装饰艺术在现代家居生活中的应用和发展。基于以上,本文简要分析了现代家居生活应用装饰艺术的特征和基本理念,并探讨了主要的应用形式,旨在为现代家居艺术装饰设计提供一定的参考。

关键词:装饰艺术 现代家居生活 设计 应用

随着社会的发展和进步,人们对于艺术的追求愈加普遍,装饰艺术能够体现个性和美学,其在现代家居生活中的应用能够美化家居生活环境,不仅能够满足居住条件的物质生活,还能够满足人们对于家居环境的艺术追求和精神需求。基于以上,本文简要探讨了装饰艺术在现代家居生活中的应用。

一、现代家居生活应用装饰艺术的特征

装饰艺术在现代家居生活中的应用指的是用现代的科技、艺术和物质手段来装点室内环境,从而达到美化家居环境的目的,其应用具体来说有以下几个特征:首先,是空间性特征。建筑设计注重的是一种建筑表面和结构的特征表现,而装饰艺术在现代家居生活中的应用则注重空间环境的营造,强调家居空间与人、空间与空间、装饰物与人、装饰物与家居空间的联系,将装饰艺术应用到家居环境生活中的地面、家居、设备等各个方面。第二,是涵盖性特征。装饰艺术在现代家居生活中的应用涉及到的学科较广,不仅有装饰艺术,还涉及到环境物理学、结构学、心理学等等,可以说是装饰艺术与各个学科之间的交叉应用。第三,是创新性特征。创新是发展的动力,人类在发展的过程中对家居环境生活的要求是不断变化的,这就要求装饰艺术在家居环境生活中的应用要有着创新性,要在装饰设计理论、材料等各个方面实现创新才能够满足人们的物质和精神的双重需求。第四,在满足物质功能的前提下实现精神功能和艺术功能。装饰艺术在现代家居生活中的应用首先要满足人们的物质功能,例如家居环境的防火、卫生设计,方便耐用设计等等,在此基础上才能够追求家居环境生活的艺术性,满足人们的精神需求。

二、装饰艺术在现代家居生活中应用的理念

装饰艺术在家居环境生活中的应用传承已久,其也有着一定的应用理念,对于现代家居环境生活来说,其主要的应用理念有以下几个方面:首先,是以人为本的应用理念。现代家居环境的服务主体和功能主体是人,因此装饰艺术在现代家居环境生活中的应用要坚持以人为本的理念,以为人的服务为宗旨,在装饰设计的过程中要确保居住人的安全和健康,满足人的物质需求和精神需求,满足人际活动的需要,只有这样才能够实现家居环境的生活性意义。第二,是环境整体性理念。人类所居住的环境是一个整体,尤其对于现代家居环境生活来说,家居环境也是一个整体,因此在装饰艺术设计的过程中要着眼家居环境的整体性因素,全面、统筹的进行考虑和设计。第三,艺术性和科学性相结合的理念。装饰艺术在现代家居生活中的应用不仅要充分注重科学性,还要保证艺术性,只有将二者有机结合才能够创造出满足人们物质和精神双重需求的现代家居环境生活。当前科技的发展日新月异,装饰艺术的发展也空前进步,掌握了先进的施工工艺、施工设备、建筑材料才能够保证家居环境的质量,保证家居环境的物质性,利用装饰艺术则能够体现出家居环境生活的文化内涵和艺术表现力,因此装饰艺术在现代家居环境生活的应用过程中,艺术性和科学性缺一不可。第四,装饰艺术的传承和创新理念。室内家具环境生活的装饰艺术由来已久,逐渐形成了一种室内装饰文化和传统的装饰风格。对于现代家居环境生活来说,由于人类的思想意识不断变化,人类的审美思维也在不断变化,这就要求在应用装饰艺术的过程中要注重对传统装饰艺术的传承和创新,传承指的是保留我国传统的装饰艺术风格和形式中的精华,创新指的是积极加入现代艺术元素,让家居生活环境有着现代气息,只有这样才能够促进装饰艺术在家居环境生活中的持续发展。第五,可持续发展理念。现代家居环境的设计水平和设计技术不断发展,在应用装饰艺术的过程中,应当注重可持续发展,在空间布局、构造装饰、选择设备等各个方面要有着一定的前瞻性,眼光放长远,留有改造的余地和可能,同时要注重环保性,这些都是可持续发展理念的具体体现。

三、装饰艺术在现代家居生活中的应用形式

上文中简要分析了装饰艺术在现代家居生活中的应用特征和应用理念,而随着技术的发展,其具体的应用形式也呈现出多样化发展,下面来简要探讨装饰艺术在现代家居生活中的应用形式。

1.照明设计。

照明可以强化家居生活空间中的采光,照明设计是装饰艺术应用的重要形式,主要分为天然采光和自然采光两种,光线的照射能够在家居生活环境中形成丰富的光感觉,有效的丰富了家居生活环境的氛围。以灯具装饰为例,灯具装饰的色彩、造型、样式、材质都会对家居生活产生影响,在进行照明设计的过程中应当与家居环境生活的整体装饰风格相一致,否则灯具的设计就显得格格不入,例如灯具的材质、样式、色彩等都要与家居环境相匹配,当前灯具市场十分繁荣,灯具造型丰富、种类多样、功能齐全,这就给家居环境生活的灯具装饰提供了更多的选择。

2.造景设计。

造景设计能够提升家居生活装饰的艺术性,丰富室内空间,造景设计主要有两种形式:①人工造景:将人工制造的景物摆放到家居室内环境中,例如人工制造家居饰品、工艺品、收藏品、灯具等的装饰都属于人工造景;②自然引景:将自然界中的景物引入到室内家居环境中,例如用绿色植物、花草、盆栽来装饰家居环境中,不仅加强了人类家居生活与自然之间的联系,同时这种自然引景的装饰形式还体现了环保性。造景设计是主要采用的是可移动的家居饰品,其打破了传统装饰艺术的界限,更能够体现人的品位,满足人的审美需求和精神需求,往往成为家居生活装饰设计中的点睛之笔。以摄影作品为例,摄影作品涉及到的范围较广,可以是反映社会现实的,可以体现人生百态的,也可以是展现大自然美的,不同内容的摄影作品会体现出不同的装饰效果,可以组成照片墙来对家居生活进行装饰,避免了墙面过于单调,有展现了一定的艺术特征。

3.家具装饰。

家具是现代家居生活中不可缺少的重要组成部分,家具的尺度、形式、材料等各个方面都能够产生一种工艺效果和装饰艺术效果。对于现代家居生活来说,家具装饰不仅仅要求家具有着本身的物质功能,同时要符合当代人的审美需求,带有时尚品味同时传承文脉,强调家具与整个家居环境的结构整体性和艺术整体性。此外,现代家具装饰还要有着经济性、环保性和实用性的特征。例如对于在挑高小户型的家居生活装饰设计中,可以将抽屉与楼梯相结合,这就有效节省了家居空间,不仅有着整体的艺术感还有着一定的创新性。

4.壁纸设计。

壁纸是一种装饰设计在家居生活中应用的主要形式,壁纸色彩多样、图案丰富,且有着环保特征,相较于其他装饰材料而言,壁纸装饰更加方便、经济。在进行壁纸装饰的过程中要配合整体的家居生活环境风格,满足使用者的个性化需求,同时要能够展现出一定的艺术魅力。

四、结语

装饰艺术属于一种文化的延伸,其在现代家居生活中的应用越来越广泛,能够满足人们的物质需求和精神需求。本文简要装饰艺术在现代家居生活中的应用特征、应用理念和应用形式,旨在为现代家居生活的设计提供相关参考。

参考文献:

[1]王周.展示生活艺术装点艺术家居——2005艺术法国家中绽放法国家居装饰展综述[J].家具与室内装饰,2005,08:80-83.

[2]陈文珍.浅谈家居软装饰艺术在现代生活中的应用[J].剑南文学(经典教苑),2011,11:151.

[3]孙健.家居装饰路漫漫其“修”远兮[J].大众标准化,2006,06:6-9.

[4]姜荣荣,王馨若,张晓林.漫谈现代家居装饰设计[J].今日科苑,2010,16:283.

作者:何伟 蔡利勤 单位:山东女子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