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舞蹈教学中的语言艺术

舞蹈教学中的语言艺术

摘要:舞蹈作为一门表演艺术,其主要是通过肢体语言展现艺术的魅力,是一种特殊的教学手段与方法。舞蹈教学的非语言视觉艺 术特点和文化特征需要舞蹈示范,“口传身授”已成为舞蹈教学的重要语言形式。任何学科都需要借助于教学语言完成教学任务,但与其 他学科有所差别,舞蹈属于一门重视讲练结合的技能型学科,即讲究“精讲多练”的基本教学原则。基于此,笔者着重分析舞蹈教学中的语 言艺术,旨在为相关研究提供有价值的参考与借鉴。

关键词:舞蹈教学;语言艺术;舞蹈动作

语言是人与人之间进行信息、思想交流与沟通的工具,其能将 语法与词语进行融合,并通过声音展现人们的思维内容。从某种程 度上讲,舞蹈教学属于一门集艺术性与可视性于一体的综合性课 程,其通过人的肢体动作和申请表演,表达相应的形象和思想。为 确保学生在舞蹈课中高质高效的学习舞蹈知识与技能,单凭舞蹈 教师简单的动作示范根本无法达到预期教学目标,只有通过科学 合理的应用语言艺术,才能充分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有效指导 学生掌握舞蹈动作,才能保证教学水平与教学效率。

一、舞蹈教学中语言艺术的重要意义

语言是人们之间相互沟通、传递信息的重要工具。在舞蹈教学 活动中,培养技能、教育思想品德、传授科学知识等,都离不开教学 语言,其是专业化的艺术创造,是任何教学方法与形式都无法替代 的教学手段。教学语言对教师来讲,是讲授教学信息的重要媒体, 更是主要的教学工具,也是促使教师充分发挥创造力的语言行为。 舞蹈的教学语言是否精准生动,是否具有震撼力、号召力与感染力 等,同教师的综合教学素质息息相关。教学语言作为一门高深的艺 术和学问,尽管语言表现形式没有固定格式,但教学语言表达却是 教师内在涵养与外在风格的综合表现。教学语言艺术的优劣不但 影响到教学效果的提升、教学目标的实现,而且还影响着学生的舞 蹈综合素养发展。

二、舞蹈教学中语言艺术的主要特点

1.科学性。舞蹈训练要达到肢体动作的优美性与协调性,需要 规范、严格的科学化训练。这就要求教师使用的教学语言必须言简 意赅、通俗易懂,让学生在最短的时间内了解教学内容。同时,教师 在技巧训练过程中不但要准确示范相关动作,而且要对动作进行 细致、准确的剖析与讲解,促使学生想象出具体的动作形态,建构 起相应的动作概念。这样不仅可以让学生迅速掌握动作技巧,而且 能促进教学的系统性与科学性。

2.情感性。舞蹈教学通过动作技巧训练,可以用充满艺术美感 的口头语言与肢体语言传情达意。舞蹈教学本身就属于感染力较 强、鲜活、生动的教学方式,教师在对充满艺术美感和民族情感的 作品与动作进行讲解时,必须用充满感情的语言艺术,实现以美感 人、以情动人,为教学打造和谐生动的教学环境。

3.形象性。舞蹈教学中的诸多语言都比较抽象,这就需要教师 通过教学语言将抽象的舞蹈概念、深奥的动作技巧深入浅出的比 较与分析。因此,教师应善于使用生活中熟悉的事物,作为参照物 与比较对象,引导、启发学生的想象力与发散思维,让学生深入体 验舞蹈感,实现感觉和肢体动作的统一。

三、舞蹈教学中语言艺术的应用策略

1.清晰准确。舞蹈教学中包含诸多术语与专业名词。这就要求 舞蹈教师在讲解理论知识、解析动作要点时,必须做到语言表达的 清晰准确,避免导致学生对所学知识产生错误认知,影响舞蹈知识 精髓的理解与把握,造成学习状况下降,甚至给身体带来伤害。因 此,舞蹈教师必须深入了解舞蹈专业知识,并做到教育语言的精准 无误,通过舞蹈语言的艺术性表达,巩固学生的舞蹈理论储备,提 升学生的舞蹈技能。

2.富有情感。人体动作是舞蹈的主要表现手段,旨在对人们的 思想感情进行表达,对社会生活进行反映。因此,舞蹈教师对动作 的教授,同时也是向学生讲解舞蹈的过程。这就要求教师的语言必 须富有情感,营造浓厚的学习氛围,让学生融入到教学环境之中。

3.生动有趣。在舞蹈教学过程中,教师可以采用夸张、比喻等 修辞手法刻画舞蹈的精髓与动作,通过想象展示舞蹈表现的背景 与环境,让学生以更为放松的心态学习舞蹈。增强舞蹈教学语言的 趣味性与生动性,能有效渲染学习氛围,缓解学生的学习压力,培 养学生的舞蹈表达能力与审美能力。

4.充满激励。舞蹈教师要善于应用充满激励的语言艺术,循序 善诱的调动学生的舞蹈学习兴趣。只有真正激发学生的求知欲,才 能增强学生的学习目的,培养学生吃苦耐劳的精神,提升教学成 效。因此,教师要科学合理地应用激励性语言,最大限度树立学生 的自信心与成就感,将学生的逆反心理降到最低。

四、结语

舞蹈教学中的语言艺术对提升教学品质具有十分重要的功能 与作用。通过对舞蹈教学中语言艺术的深入探究,可以促使舞蹈教 学更为生动与轻松,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与动力,促使其得到全方 位的提升。因此,舞蹈教师不但要具备扎实的舞蹈理论知识,而且 还要掌握较高的技术水平,更要重视语言艺术在舞蹈教学中的应 用,切实提高舞蹈教学的整体质量与成效。

参考文献

[1]方晶.“知其然,知其所以然”——浅谈民间舞教学中文化内 涵的渗透[J].海峡科学,2009(9).

[2]叶玲.绘声绘色——舞蹈教室如何在教学中用好语言[J].时 代教育,2008(9).

[3]张江政.舞蹈教学教师应注重语言艺术的运用[J].教育教学 论坛,2014(4). [4]钱甜甜.试论舞蹈教学中的语言艺术[J].教学实践与管 理,2015(7).

作者:朱永康 单位:黔南民族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