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高校装饰艺术设计专业的校企合作

高校装饰艺术设计专业的校企合作

1发展装饰艺术设计专业校企合作的必要性

(1)职业教育的特点决定了专业教育教学需要行业企业为其提供技术支持。高职院校的装饰艺术设计与本科教学的侧重点不一样,更要注重实际动手能力,比如扩初设计、施工图设计以及方案深化等;建筑装饰行业快速发展,尤其是装饰材料的不断更新,施工的工艺手段不断改进,传统的手工模式不能很好满足行业发展需求,更多的先进技术保证了更好的工艺实现,而校内实训基地在设备上以及前沿的理念上显得有点捉襟见肘。而作为校外实训基地的企业能够提供全景的、多方位的实训条件,可以有效弥补校内基地的资金投入、更新速度等不足。

(2)行业企业的发展也离不开学校提供专业人力资源。近年来,各地按照“加快区域经济发展”的战略要求,调整经济结构,更加注重民生的改善,以及产业优化和升级、生态和环境保护等,因此行业发展的速度在进一步加快,这就需要学校为本地的这些装饰企业提供人力资源。但是由于重庆市的装饰设计专业的职业教育相对滞后,难以满足企业生产和产业升级需要,人才的培养不能很好适应企业的发展要求,因此需要企业参与到学校的教学管理中来。

2目前的装饰专业的校企合作中的问题

(1)合作方式的多样性不够。不能只限于上述的这些校企合作方式,校外的专家在专业教学中起到的作用还不够,除了定期的专家指导委员会外,还可以多一些讲座,在实际项目设计中,往往校外专家的参与度不够,使得方案沟通不是很到位,方案修改频率较高,直接导致时间上的浪费,有时候甚至会错过规定的期限,学生在此过程中也比较累。

(2)企业参与到专业教学当中,不能只是走走过场,应该真正落到实处。在实践的过程中,有的合作企业的积极性不够,导致在合作过程中只是做做样子,走走过场,但这也不是单方面的原因,学校方面应该多吸引一些企业参与教学中。

(3)合作企业的选择应更慎重。选择一个合适的合作企业比盲目选择大企业更为重要,校企合作必须建立在“互利”的基础之上,否则就容易造成走过场的后果。比如,我校装饰艺术设计专业选择的校企合作单位都是中型企业,双方都有自己的需求,学校需要企业的实战经验和模式引入到学校教学,企业需要培养后继人才,为企业作人才储备,这就达成了共识,在合作过程中也会更积极投入。

3高职院校校企合作中的问题的解决方法

校企合作的方式及手段应多元化,应有自己专业的特色。校企双方都需要通过合作来达到双赢,但如何推进基于装饰艺术类专业的校企合作,怎样才能具有自己的专业特色,是一个亟待研究的重要课题。高职类装饰设计艺术专业的校企合作,是指相关院校与相关企业在培养设计艺术人才、发展设计艺术产业等方面进行合作。同其他学科专业不同,装饰艺术设计专业的校企合作应当具有高度实践性、整体性、开放性、本土化等特点,所以,在校企合作的模式上也应有符合自己专业的特色方法来解决存在的问题,具体来说有以下的一些合作途径:

(1)和相关的专业类网企进行专业学术合作。互联网的飞速发展,使信息传播变得更方便快捷,为各个行业的发展都带来了新的活力,装饰行业也不例外。目前互联网络已经比较发达,包括电脑终端网络、手机、平板电脑等网络平台都普及率很高,这就为设计的相关信息提供了更好的交流平台,咨询的更新传播速度也非常快,因此,与互联网企业合作也是带动专业、行业发展的手段之一,这样既可以达到信息的传播,也可以为校企之间的一些具体合作打下基础,例如一些设计比赛、学术交流、前沿设计理念的传播,都提供了很好的良性互动平台。

(2)成立校企联合实训研发部,以企业化的管理模式,企业参与到学校的教学管理中来,促进产学研结合。成立装饰设计校企联合研发部,主要面向本地区及周边高端建筑装饰设计市场,提升设计水平,引领本地的室内装饰设计走向,为区域行业的发展起到重要作用。学校引入企业优秀设计人才做项目导师,委派本校专业骨干教师具体负责相关事宜,并负责学生实训管理。另外,选拔优秀学生参与一些重要的技术服务。成立这样的部门为师生参与技术服务、校企产学合作提供了技术平台。

(3)采用工作室制,兼职教师参与指导。参照公司运作模式,成立多个设计工作室,将学生分成若干个小组,分配到各个工作室当中。每个工作室安排公司专业技术人员及专业教师担任项目导师,负责本工作室学生的项目实训。每个工作室学生控制在10人左右,不宜过多,以保证学生都能得到锻炼和指导,增强实训效果。学生进行实战式实训,弥补学校里“模拟”实训模式的不足,学生学习积极性也能得到提高。

作者:钟刚单位:重庆工程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