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思想政治课的语言艺术探讨

思想政治课的语言艺术探讨

一、生动形象,具有直观性

教师的课堂语言不但要精确、严谨,还要直观形象。语言生动形象就能将抽象化为具体,将深奥讲得浅显,将枯燥化成风趣,使学生想听、愿听、乐听。如何才能将教材中一些比较抽象的道理用生动直观的语言表达出来,直接关系到教学效果,关系到教学目标的实现。

二、机敏风趣,具有幽默性

约瑟夫特雷纳曼认为在课堂的前15分钟学生能记住所讲内容的41%,而理论化授课30分钟之后,只能记住最初15分钟内所讲内容的23%。这就要求教师以幽默生动形象的教学语言将抽象的东西具体化,引起学生鲜明的感受,将学生紧紧吸引,使其注意力始终保持在听课上。当然这一功能既可用于讲新课的开始,又可用于教学过程中。

三、善诱含蓄,具有启发性

孔子曰:“不愤不启,不悱不发。”富有启发性的语言往往是不把话说得太直,而是给学生留有思考的空间,让学生沉浸在思考的快乐中。通过自我思考,教师从旁启发点拨,学生恍然大悟,眼前开朗,记忆深刻,获得成功的愉悦。比如在概括“资本主义民主”这部分内容时,可以通过下面一段材料揭示资本主义的主要特点和实质。“美国等西方国家口口声声讲民主,但在20世纪中,这些国家仍多次出现政府出动警察镇压工人大罢工的事件。如20世纪80年代初,美国里根总统一上台就下令镇压航空控制员为争取福利而进行的罢工斗争;1984—1985年,英国政府出动大批警察镇压了煤炭工人大罢工。这说明了什么?”学生很容易答出,这说明了资本主义民主的特点、实质。教师接着问:“从这段材料还能说明是什么道理?”学生一时答不上来,但形成了一个“悬念”,激发了解决问题的动机和兴趣。然后教师点拨:“从资本主义国家机器的作用角度分析一下,从无产阶级所处的地位角度分析一下,从资本主义社会的主要矛盾角度分析一下。”这样引导学生从不同角度分析同一材料,很好地训练了学生的发散思维。

四、抑扬顿挫,具有节奏性

语言的速度快慢、力度大小、语调升降等都是形成教学节奏的基本因素,处理好教学语言的表达,会增强吸引力和感染力,学生能随教师感情的变化而全身心投入学习过程。反之,如果教学语言平板、单调,在一个平面上滑动,没有感情色彩,学生的大脑皮层就会很快进入抑制状态,严重影响教学效果。教学语言要长短结合、快慢适宜、时轻时慢、抑扬顿挫。

五、情感充沛,具有教育性

马克思说:“语言是人类交际的工具。”我们所施教的对象,不是工厂里听凭处理的原料,而是生动活泼的青少年学生,他们的内心世界是一片波涛汹涌的海洋,他们渴望丰富的情感体验、强烈的情感共鸣和适时的情感宣泄。教师在课堂上不管听众是谁,只顾自己不痛不痒地背诵一些冷冰冰的条条,玩弄一些抽象的概念,这种所谓“耳边风”式的讲授,怎能使学生产生兴趣,并感动人、说服人呢?因此,政治教师要用充满情味的语言拨动学生心弦,把他们带入饱含正义情感的意境之中,让他们的心灵受到强烈的震撼而产生共鸣,使之“登山则情满于山,观海则意溢于海”。如在讲授“人生的真正价值在于奉献”时,可以引用2013年度常州好人孙国华。我深情地朗读网友们对他的评价:“工作将近四十年,却身无长物,吃得简单,穿得简朴,住得简陋……他用他的行为向人们展示了一个人能干什么……”学生认真地聆听,感受人物的事迹,感悟人生的真谛,无不为之动容。这时,教师抓住时机,声情并茂地说:“同学们,如果说人有两种生活方式:腐烂或燃烧,那么,我们应选择燃烧,因为燃烧意味着给予,在给予时会让自己闪光;我们不应选择腐烂,因为腐烂意味着变质,变质会让人恶心。就像裴多非所说,‘生命的多少用时间计算,而生命的价值用贡献计算’。”孔子曰:“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政治教师要想提高课堂教学质量,就必须研究教学语言的艺术性,提高语言修养,凸显政治课教学的魅力。

作者:张贞单位:常州市武进区三河口高级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