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德育教学的语言艺术探究

德育教学的语言艺术探究

1节奏和谐抑扬顿挫

课堂上,老师就是演员,如何表演好一节课,除了需要得当的肢体语言之外,富有节奏、抑扬顿挫的语言也是表演好每一节课的重要手段。教学语言的抑扬顿挫是要求教师在课堂上的语言语速要高低起伏要统一,该高亢时高亢,该低沉时要低沉,字正腔圆。时而像激流迸发,时而像泉水叮咚。这样的课堂语言能让学生产生置身于故事的氛围中,避免因为同一种语调而让课堂陷入沉闷,无趣的境地。停顿,是在讲课过程中恰当停顿,是有声语言教学必不可少的要求之一。教学语言的停顿是更好表达教学内容、表达教师感情的方法之一。也能让学生更清晰地听懂老师的教学内容,理解教学目的。另外,适当的停顿,可以吸引学生的注意力,也可以在停顿的间隙进行思考,教师可以在停顿的时候强化高潮,使高潮进一步升华。因此,教学过程中,教师应该用富含感情的语言进行教学,让学生在这样一种语言环境下得到感染,从而引起心理的共鸣,以此达到教学目的。也就是“亲其师,信其道”这样的教学效果。

2语言简洁深入浅出

形象、生动是教师语言的要求之一。抽象、枯燥是思想政治课的普遍特点。中职学生大多对政治课程缺乏耐心,更认为政治课是洗脑的学科。对德育课表现出了抵触的心理,所以,要想让学生想听、愿听、乐听,教师在课堂上就必须把抽象枯燥的内容用通俗易懂、简洁的语言表达出来。比如,价值规律在经济学里面是一个学习的重点、也是难点。用太多的语言描述,学生听了一下子也可能没弄明白,那么,我运用了《赶不上趟》这样形象生动的漫画,并用简洁的语言描述一下,最后再做一下总结,学生很快就能够明白,而且听得也非常有趣,一下子激起了他们听课的兴趣。又如,“做事要学会坚持”跟“做事不能两天打鱼,三天晒网”说的同样的意思,就是做事情要有恒心,要会坚持。但是,表达的方式却完全不同,前面一句比较抽象,后面一句就形象生动了很多。学生就比较倾向于后一种表达。思想政治教育最大的忌讳就是用冗长无味的空洞说词,如果让学生觉得是空洞的说教,那么,教学效果必定大打折扣。甚至毫无收效。所以,简洁的语言,简练的语言,报之以丰富的情感,最大限度地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

3风趣幽默美的感染

中职德育教育是对人的思想进行教育,面向的是正处于叛逆期、好奇心理较强的青少年学生,如果在教学中总是使用平淡、毫无趣味的语言进行教学,将无法打动学生。运用幽默风趣的教学语言,可以增强教学的感染力,活跃课堂气氛,从而集中学生的注意力。前苏联教育家斯维特洛夫说:“教育家最重要的、也是第一位的助手是幽默。”幽默是笑的艺术,教育中使用笑的艺术,能让本乏味、枯燥的课堂变得活跃和轻松,借助幽默的语言,寓理于幽默之中,有幽默表现真理和智慧,折射现实生活各种矛盾和现象,能够化枯燥为生动,有效活跃气氛,让教育内容充满活力,从而使教育对象在笑声中受教育、在轻松中受启迪,进而更加充分地感受事物内在本质。因此,作为德育课老师,一定要在语言上强化基本功的训练,向有经验的同行学习,向生活学习,向学生学习,不断积累更多优美、生动、有趣的语言,以适应不断发展的课堂教学。

作者:郑丽贤单位:广东省陶瓷职业技术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