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刍议语言艺术对授课的影响

刍议语言艺术对授课的影响

一、语言艺术的含义

我国著名美学家朱光潜指出,语言艺术就是指“能如实地表达情感和意思、能使听者听后感到舒适、并能发生美感的说话,就是语言艺术。”对于授课教师来说,语言艺术的体现具体包括以下两个方面:第一,课堂语言艺术。课堂语言艺术是授课教师在课堂授课时向学生传播知识和表情达意时所使用的最主要的手段。换句话说,授课教师进行教育教学时就是通过语言艺术来培养学生。前苏联教育家苏霍姆林斯基曾一针见血地指出,教师的语言艺术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了学生在课堂上所付出的脑力劳动的效率。一些西方心理学家在对一些教师的教学效果进行调查分析后,曾得出了令人惊奇的结论:教师本身的智力与其教学效果的好坏并不成正比关系,教师自身的知识水平与教学效果的好坏也不成正比关系,而影响教师教学效果的因素恰恰是教师语言艺术的强弱。也就是说,教师的语言艺术与学生的知识获得成正比例关系。由此可知,语言是教师言传身教、做好教育工作的工具,是教师架起知识与学生理解和掌握知识的桥梁。由此可以得出结论,教师掌握高超的语言艺术相当重要。第二,肢体神态语言艺术。肢体形态语言是指教师通过表情、手势来传达信息的、无声的伴随语言。比如授课教师在上课时的音容笑貌、比比划划、眼神表情、手势等具体表现就是肢体语言。同课堂语言艺术一样,肢体语言是授课教师在上课进行知识传授时和师生进行感情交流时必不可少的工具。通常,授课教师在上课时不仅要有声情并茂、绘声绘色的有声语言,而且在必要时还必须要配上恰当的肢体语言,只有这样,才能使其思想感情和要传授的知识能表达得更为形象直观和充分具体。同时,据报道,授课教师的肢体语言对开发学生大脑右半球的潜能、培养学生的情感和发展学生兴趣方面都具有极好的效果。教育心理学研究表明:授课教师的语言对学生的影响是潜移默化、日积月累的,授课教师良好的语言艺术将会直接提高其教学效果和效率。换言之,授课教师良好的语言艺术水平不仅会推动授课教师教学任务的顺利完成,极大地提高教学质量,尤为重要的是还会影响到学生的注意能力、审美能力、观察能力、记忆能力、思维能力、想象能力和语言表达能力的发展。当前,对教学手段进行创新已成为教育创新的一个极其重要的组成部分,各授课教师所采用的教学手段也日益趋向于多种多样。然而,无论这种变化如何发生,授课教师仍然必须得授课,语言仍是课堂中必不可少的部分。因而,授课教师良好语言艺术的地位和作用在其教学中仍然发挥着极其重要的作用,激发着学生的学习激情,推动着教学的顺利进行。缺少了它,课堂将不能成为课堂,教师的授课也将归于失败。有课堂研究的“互动分析”论者的统计为证:在传统课堂教学中,教师平均有很大部分的时间仍是在运用语言艺术;而目前处于教学改革状态中的课堂中,尽管学生活动和发言的比重在急剧提高,授课教师精湛的语言艺术对学生的思维启迪仍然具有极其重要的作用。

二、语言艺术在课堂教学中运用的意义

(一)课堂教学语言艺术有利于提升教学效应

老师在具体教学中,不论是老师给学生传授专业知识、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和开发学生的智力水平,还是培养学生的良好品德和人格,一般都要通过老师的语言表达和言语的交流来完成。有两个著名学者所罗门(Solomon)和希勒(Hiller)对教学效果进行了专门的研究,他们认为:学生学习的效果与老师的语言表达清晰程度有很大的关联。如果老师讲解得不清楚,则其学生学习成绩不佳。纽纳(J.C.Nunnally)等学者也进行了相关的研究,他们认为:教师在课堂中运用语言艺术越新颖,就越能提高教师语言的动听度,可有效地唤起学生的注意。我国著名美学家朱光潜也认为:授课教师课堂教学中的语言艺术,决定了其语言感染力的大小和学生对教师所授知识的接受程度,语言艺术与授课教师的课堂教学效果成正相关关系。也就是说,如果授课教师在课堂教学中运用语言艺术技艺好,教学语言既能表达准确、清晰,又能生动有趣,那么学生就会喜欢听和乐于接受知识、乐意接受教师的观点。这对于有效培养学生的创造能力、激发学生自主学习的能力和积极性、提高课堂教学效果、提升教学效率是大有裨益的。很明显,授课教师的课堂教学语言艺术对教学效果和质量的影响是直接的和意义深远的。

(二)课堂教学语言艺术是教师进行课堂教学的重要手段和主要工具

大家都知道,课堂教学是需要学生和教师共同参与并进行有效语言互动的实践性教学。教师在进行课堂教学中,当授课教师对概念进行概括、对知识点进行讲解、对某一要点问题发出提问、对学生回答问题时所存在错误进行纠错时,都需要教师精湛的语言艺术。当学生对所提问题进行复述、对教师所提出的问题进行小组讨论、学生对教师提出的问题进行回答时,都是通过语言进行的,也需要教师以良好的语言艺术来进行引导。前者在传统的教学过程中尤显重要,后者在目前的教学改革中举足轻重。毋庸置疑,课堂教学语言艺术已经成为教师顺利进行课堂教学不可或缺的工具和手段。

(三)课堂教学中语言艺术运用得好对塑造学生美好的心灵大有帮助

教师是“辛勤的园丁”,被誉为“人类灵魂的工程师”。理所当然,教师在课堂教学过程中,其中一个很重要的任务就是要塑造学生的心灵,激发学生的美好情感,使学生学会做人,培养学生的良好品德。这就需要依靠教师运用其高超的语言艺术和精美的课堂教学语言来完成。俗话说得好“:言为心声”。教师在课堂中表现出来的精湛的语言艺术,是教师良好的专业素养和优良人格品质的综合体现。教师在授课时,不仅要能清楚地表达自己的观点、看法,而且要能把教学中的思想形象地勾勒出来,甚至要引导学生的思绪能突破教室空间的限制而遨游在广袤的宇宙之间。因此,教师高超的课堂教学语言艺术有利于熏陶和培养学生的情感、情操,有利于启迪学生的心智,也有利于师生观点进行碰撞和共鸣,进而塑造学生美好的心灵。

(四)课堂教学语言艺术有利于提高学生的思维能力、语言审美能力与语言表达能力

教师高超的课堂教学语言艺术有利于提高学生的思维能力。语言不但是交际的工具,也是思维的工具和条件,思维是离不开语言的。思维活动,尤其是抽象思维活动,离开语言是无法进行的,思维过程的实现必须依靠和借助于语言来完成。如果没有借助于带有符号系统的语言,只运用视听的方式传递给人,人的思维活动就无法正常展开,相应的思维成果也就不能顺利表达。语言是思维的加工材料,离开了语言,思维就将成为无源之水。因此,教师高超的课堂教学语言艺术,可以使学生的思维具有流畅性、灵活性和创造性,从而大大提高学生的思维能力。教师高超的课堂教学语言艺术也有利于提升学生语言方面的表达能力和审美能力。客观地讲,教师在课堂上运用语言艺术,也是学生学习语言、提高自己语言审判能力的过程。学校对学生的培养体现在很多方面,而谈吐高雅是文化素养深厚的重要标志。因此,学校对学生文化修养的培养就包含了语言修养的培养。很明显,在大学期间,教师在塑造学生的语言个性、培养学生的语言修养和语言的品性上发挥着关键作用。教师在课堂教学过程中,如果娴熟地把所要传授的知识、技能,能言之成理、有序、有趣,言之有物,那么教师不但能在很好的气氛中把知识、技能准确无误地传授给学生,也能让学生在语言方面受到锻炼、受到影响,让学生有机会从仿照教师的语言艺术到灵活地运用语言艺术,进而在无形中不断提高语言艺术的表达能力和审美能力。

三、语言艺术在课堂教学中的运用

(一)语言艺术在课堂教学中运用的原则

1.讲究语言艺术的科学性和规范性

讲究语言艺术的科学性是指教师在课堂教学中,不论是语言内容、语言表达,还是语言的运用都要准确无误,力求精确。语言艺术的科学性主要包括以下两个方面:第一,要符合实际。“只有忠实于事实,才能忠实于真理”。教师在传授给学生每一个定义、理论或观点时,就应充分考虑其是否正确和合乎情理。第二,要运用规范、准确的词语、词汇。要求教师在授课时,语言要运用恰当、准确,同时也要能熟练运用其他同义、近义词来进行清晰的表达。讲究语言艺术的规范性是教师在课堂教学中所使用的语言要符合语言使用的规律、规则和相关的规定。语言艺术的规范性主要包括以下两个方面:第一,要确定好教学语言采用何种语言。比如,在我国,高校教师的课堂教学语言规定除了可以采用英语教学的外,大部分要求采用普通话作为教学语言。教师在课堂教学中,就要避免使用方言授课,同时要注意读音、词汇、语法等方面的标准化。第二,教师在课堂教学中,应按规范化的书写要求来进行。也就是说,教师授课时,黑板上的书写和板书等均应按规范化的要求做。要避免书写不符合规范,不能有时简写、有时繁写,一部分简写、另一部分繁写,更不能自创简写字。

2.讲究语言艺术的针对性与语言艺术的逻辑性

讲究语言艺术的针对性是指教师在课堂教学中,应根据学生的具体情况,针对性地采用合适的语言来开展教育、教学活动。即指授课教师在运用语言艺术时应因地因时因事而异,尤其应因学生的情况而异,决不能千篇一律地用一个调子、说一套话来面对不同的学生。而应针对学生的不同心理特点、知识水平和思维能力,去运用合适的、与之相符合的语言。只有对学生进行有的放矢的讲解,才能收到良好的效果。讲究语言艺术的逻辑性是指教师在进行课堂教学时,所运用的语言一定要符合事物本身发展的客观情况、规律,符合学生自身的思维规律。讲究语言艺术的逻辑性,具体来讲,主要有两点要求:第一,语言艺术应符合事物发展的客观情况、客观规律。教师运用语言来对某个知识点进行传授时,应将其相互关联及其因果演变,还有知识点的意义都要讲解清楚。在讲解知识点的时候,也要注意语言的逻辑性。第二,应符合学生的思维规律。即授课教师在运用语言来表达思想时,应对学生的思维规律进行了解和把握,在讲解时能够尊重学生的思维规律,从而使学生能够清晰地、以最快的速度来把握教师要表达的思想。只有这样,才能使授课教师的语言艺术发挥到极致。

3.讲究语言艺术的知识性与语言艺术的趣味性

讲究语言艺术的知识性要求教师在课堂教学中,能把渊博的知识传授给学生,让学生在学到知识的同时,也能接受良好的道德和优秀品质的教育,让学生在潜移默化中受到启发和启迪。比如,授课教师可通过讲哲理小故事、讲寓言等材料来辅助向学生传授、传播知识。教师在课堂教学中,为了达到能使所讲授的内容更具有丰富的知识性,教师在授课时应做到以下几点:第一,要紧扣所授内容的主题。要做到用观点来统领材料,运用材料对观点进行说明。既不能材料过少,观点显得苍白无力;也不能出现材料过多,夸夸其谈。第二,授课要做到真实而且亲切。准备的授课内容、材料既要可靠、充满说服力,也要有利于增强学生的民族自豪感。第三,授课要做到简明而充满哲理。即利用辅助材料来讲解知识点时应按照从感性的层次到理性的层次、从具体的层次到抽象的层次,循序渐进来提高学生的认识、认知能力和分析能力。

(二)授课教师在课堂教学中运用语言艺术应注意的几个问题

1.教师在课堂教学中应切实注意课堂教学语言的情感

化。唐代诗人白居易曾经说过:“感人心者,莫先乎情,莫始乎言,莫切乎声”。同样的道理,情感是课堂教学中一个至关重要的因素。教学课堂中教师的情感将会影响学生的情感变化,甚至会影响学生对信息的理解和接受。有统计表明:好的情感语言会使学生在一种好的情感氛围中更加精力集中地接受教师在课堂教学中传授的知识和信息。好的情感语言也利于将教师、教学内容及学生紧密地结合在一起。正如特级教师于漪说过:“语言不是蜜,但可以粘东西。教师语言不是蜜,但可以牢牢粘住学生的注意力。”教师在课堂教学过程中,应该充分把握语言强大的情感功能,以充满激情的语言、以诚恳的语气并赋予强烈的激励性,去震撼听众的心灵,使其受到积极情绪的强大感染,进而引发强烈的思想共鸣。要做到课堂教学语言富有情感化,授课教师的课堂教学语言既要充满激情、心动神随,也要游刃有余地运用好语言、声调,以及充分利用肢体语言的作用及变换,充满情感地讲授教学内容。教师在具体授课过程中,应随机应变,根据所授课的具体内容,可以时而娓娓而谈,时而悲愤深沉,时而慷慨陈词,时而嬉笑怒骂,这样有利于使教学过程引人入胜,有效地激发学生的情感和学生的求知欲望,引发学生真善美的共振与共鸣。唯有通过这种方式,才会有效地激发学生积极方面的情感体验,才会有效地使学生产生积极情绪的相互感染,才有希望创造良好的课堂气氛、激发学生丰富的情感并引导学生积极思考,快乐地学习,去解开一个个知识的难题。

2.授课教师应注意课堂教学语言幽默化

著名的苏联教育家斯维洛夫曾经说过“:教育家最主要,也是第一位的助手是幽默。”教师课堂教学的幽默感是课堂上一道美丽的风景线。确实,幽默是教学语言的一种艺术手法。授课教师课堂教学的幽默语言,不仅能够含蓄地激起学生进行丰富的联想,而且能够使学生在良好的学习气氛中,以轻松愉悦的方式,引导学生对知识的领悟和理解,有效达到教师授课的目的。并且,富有幽默感的课堂教学语言还能使学生能够对课堂授课教师油然而生一种强有力的向心力,像磁铁一样的把学生牢牢地吸引在课堂授课教师的身边。当授课教师已成功地将课堂教学语言幽默化时,他在学生心目中的形象迅即高大起来,他在课堂上一个细微、有趣、幽默的动作和神态,都将会营造一种轻松、活泼、愉悦的课堂学习气氛。但是,幽默的语言要建立在较高的修养和知识水平上,不能和低级趣味、庸俗沾边,一名优秀的教师依靠的是自身优秀的品质和良好的专业素养,以及非凡的想象力、高超的课堂驾驭能力和幽默机智、让人回味无穷的课堂教学语言。

3.授课教师应注意课堂教学语言个性化

任何一名优秀的教师,都会具有自己独特的语言风格,这也就使授课教师的课堂教学语言具有了个性化特征。有的教师的课堂教学语言自然亲切,可以有效地启发学生的思维;有的富有幽默感,能激发起学生良好的启迪;有的具有丰富的词汇、妙语连珠,能引发学生丰富的联想;有的意味深长、寓意深刻,能让学生去在欣赏我们民族文化的同时去捕捉其深奥的含义。比如,授课教师可在上课时运用各种修辞手法,使所授内容充满韵美而更加形象;也可以运用美丽的词语,充分体现要表达内容的情感特色;等等。总之,授课教师应努力锤炼自己的教学用语、充分运用自己的语言表达能力,使之具有个性化的特征,并以此来吸引、打动和感染学生,从而使学生在美的享受中,顺利地启迪、开发自己的思维,精准地掌握教学内容

作者:肖慧单位:中南大学附属铁道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