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艺术设计专业人才培养

艺术设计专业人才培养

摘要:

本文主要通过对民办高校艺术设计专业人才培养模式进行调查研究,提出三位一体的现代艺术设计专业教育模式,并以德国包豪斯的工作坊、“德州骑警”的设计实验室、民办高校艺术设计专业的“导师设计工作室”以及创新创业产业基地的设计工厂与艺术设计创业园区等人才培养的实践教学模式的创新研究,结合当代艺术设计教育的创新理念,提出在产、学、研背景下的艺术设计专业教育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才是社会发展进程中必备的艺术设计人才培养的创新模式。

关键词:

民办高校;艺术设计专业;人才培养模式;创新研究

0引言

我国高等教育事业发展格局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民办高校。随着我国社会经济文化的快速发展,中国艺术设计产业发展的总体规模逐年扩大。民办高校开设的重点建设发展专业是艺术设计专业。艺术设计专业教育的核心是结合当代艺术设计教育的创新理念,提出在产、学、研背景下的艺术设计专业教育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符合社会发展进程中必须的应用型艺术设计人才。通过对国内制造企业和艺术设计服务行业,尤其是社会对艺术设计专业人才岗位需求进行广泛调研,得出目前民办高等教育艺术设计专业所培养的设计人才与市场所需的人才还存在较大差距。

1从德国包豪斯的工作坊到民办高校艺术设计专业的导师工作室教学模式

1.1德国包豪斯的工作坊

我国民办高校艺术设计教育的发展继承了德国国立包豪斯学院的艺术设计教育理论体系。包豪斯学院对学生综合能力的培养与艺术设计职业素质的培养非常重视。现代社会对艺术设计专业人才的需求是具有艺术学科的基础知识,掌握艺术设计的创意意识与创业精神,具有较强艺术设计的表现与实现能力。为了适应现代社会对艺术设计人才的具体要求,包豪斯学院建立了三位一体的现代设计教育模式,分别是教学、研究、实践。而包豪斯的艺术设计教育体系主要是通过工作坊的实践教育模式进行具体体现。它训练工人需要通过在大师级别的工作坊经过学徒、初级学徒、匠师三个阶段才能具有匠人的资格。格罗皮乌斯在工作坊里主要采用“实践动手工艺课程”和“艺术设计形态课程”技术与艺术相互融合的教学理念。

1.2“德州骑警”的设计实验室

“德州骑警”是美国在1950年德克萨斯州立大学奥斯汀建筑学院一批具有先进设计理念与设计思想,具有超强的空间感和形态感的青年设计教师,在巴黎美术学院建立了以空间思维为核心,一套严谨的古典建筑设计的教学体系。“德州骑警”在教学实践中严格按照实验室的操作程序开展教学实践,在教学之前要制作详细的实践规划,根据教学大纲设计恰当的实践练习题目,并且在实践教学过程中详细观察并记录学生的行为,课后对学生的作业统一进行整理归入档案。

1.3导师设计工作室

导师设计工作室是基于包豪斯的工作坊和“德州骑警”的设计实验室两种工作模式的实践性特点,通过融合形成一种完全开放式、具有现代艺术设计公司基本特征的一种创新模式。导师设计工作室在环境功能使用适应和硬件设备条件方面与现代艺术设计公司基本相似。但是,导师设计工作室更重要的方面是具有艺术设计专业人才培养的责任。导师设计工作室教学模式是一种为民办高校艺术设计专业而形成的比较具有科学性和极具代表性的实践教学模式,它可以通过服务地方经济发展设置不同的实践训练题目,启发和引导学生熟悉艺术设计领域中核心领域的形式与功能、技术与艺术、结构与造型、材料与工艺、设计与人、设计与环境、设计与市场之间的内在关系,并将这一关系表现在艺术设计创新领域的实践过程中。民办高校艺术设计专业人才培养模式正在经历改革与创新,符合市场经济发展的需求。

2创新创业产业基地的艺术设计创新创业园区

2.1创新创业产业基地——设计工厂

设计工厂是集产、学、研于一体的艺术设计创意创业园区和创意创业人才培养教学基地。其旨在推动艺术创新设计,围绕绿色、智能、协同为特征的先进设计技术的应用,在轻工、纺织行业开展创新设计示范设计工厂。设计工厂主要是加大信息化设计、过程集成设计、复杂过程和系统设计等共性关键技术的开发和应用,推广关键设计软件,增强艺术设计创新能力。通过创新创业产业基地设计工厂促进科研课题向科技攻关转化、科技攻关成果向中试成果转化、中试成果向产业化转化。完善科技成果转化协同推进机制,推动“政产学研用”联合实施,深化以民办高校合作为重点的“政产学研用”合作。

2.2创新创业产业基地——艺术设计创业园区

长春光华学院为深入贯彻《国务院关于大力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若干政策措施的意见》文件精神,充分展示长春光华学院科研水平、科技与创新优势,大力推进教师科研成果转化和大学生创业工作。每个项目的成员主要采用“5+3”模式,即从项目内容介绍、市场分析、商业模式、盈利模式、创新点以及带动就业情况等几个方面进行五分钟的路演,来充分展现入园的必要性与可行性;为学生更好地开展创新创业项目指明了方向,使教师科研成果转化工作和创新创业工作迈向一个新的台阶。目前,艺术设计创业园入驻企业19户,主要是创新创业理念领先的环境设计公司、广告设计公司及设计产业链上下游公司,已经成为创业园区产、学、研相互融合的典型代表。园区内设有长春光华学院下属院系视觉传达、环境艺术设计、产品设计、动画设计、陶瓷设计等多个专业的教育及实践教学基地。创业园区的建设对于强化艺术设计专业实践教学、培养学生实践动手能力起到了重要的推动作用。创新创业产业基地的设计工厂和艺术设计创业园区的建设可以使多学科的专业知识通过企业、行业、模型室、设计资料室等专业平台,以相互融合、交叉、渗透的学习方式增强学生的创意思维能力和创业能力,同时也有利于增强学生的团队精神及综合能力。

3结语

民办高校艺术设计专业人才培养模式在产学研背景下的创新研究的最终目标是使学生能够真正获得独立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在当代艺术设计专业教育改革创新中,为适应社会发展和市场需求,需要逐渐建立起教学、研究、实践三位一体的教育体系,这从根本上符合《中国制造2025》战略规划对艺术设计人才培养的客观需求。借助创新创业产业基地的“设计工厂”和“艺术设计创业园区”特定的实践教学平台与社会接轨,了解市场的需求,使教学、研究、实践三位一体化,真正创造一个能迅速增强学生动手操作能力的实践教学环境。

参考文献:

[1]王瑛.建筑大师格罗皮乌斯和包豪斯[N].北京青年报,2002.

[2]赵筱.包豪斯——永恒的影响[M].北京: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2007.

[3]张俊竹.基于产教融合的应用型艺术设计人才培养模式研究[J].教育与职业,2015(11):88-91.

作者:王璞 单位:长春光华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