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艺术设计专业校企联合人才培养模式的研究

艺术设计专业校企联合人才培养模式的研究

摘要:在国家应用型高校转型发展之际,该文提出以校企联合人才培养模式的探索与实践为切入点,通过先行实践,并结合各大高校校企合作中出现的问题与获得的经验进行积极探索,以建构出一种全新的艺术设计专业人才培养模式。

关键词:艺术设计专业;校企联合;培养模式

笔者通过考察、自身对照和相关数据分析,总结湖北省内外各大高校的教学、校企合作所呈现的问题如下:第一,教学改革不彻底:在一些院校,“教学改革”沦为空洞的口号,课程名称更新了,而教学思路、教学方式还是照旧。第二,校企合作不深入:校企合作基地是各大院校通常设置的实践教学平台,但是并不是所有的关系企业或者挂牌企业都会积极参与校企联合育人实践,大多数校企合作并不深入。很多企业以营利和追求利润最大化为目的,而不愿为培训大学生付出过多的成本,包括时间和资金等,同时担心影响企业正常的生产秩序、出现工伤事故。从实际运行情况看,目前部分校企合作主要依靠感情和人脉关系维系,合作层次不高。一些企业即使与学校签订了合作协议,也较少开展实质性的合作活动,难以与学校开展深层次合作,对于校企合作也没有长期的规划。第三,教学人才培养模式与市场需求不协调:高校培养出来的部分学生遭遇用人企业的拒绝,人才培养模式与市场需求呈现不协调、不匹配状态。一些教师缺乏企业一线工作经历,同时没有深入企业了解企业的生产经营过程,培养出的学生虽然具有一定的专业知识,却难以全面适应企业的各种需求。总之,部分高校改革现状与教育转型趋势“不接轨”,而“不接轨”直接影响学生的就业率。

一、转型的可行性分析

综合转型环境、社会需求以及院校自身特点,艺术设计专业校企联合人才培养模式的探索与实践转型不仅可行,而且势在必行。

1.国家政策有导向

正值国家应用型高校改革之际,紧抓政策导向,率先改革是关乎高校生存发展的重要课题。“改革转型、校企先行”业已成为湖北工业大学工程技术学院(以下简称“学院”)践行向应用技术性大学转型的国家号召的先导途径。对于独立学院艺术设计专业而言,其必须抓住和把握好这个节点。

2.社会发展有需求

企业对于人才的渴求是急切、大量的,而高校培养出的人才往往难以有效、直接地与企业接轨。构建以就业为导向的校企联合人才培养模式也是培养人才的有效途径之一。

3.教学实践有基础

就专业特点而言,艺术设计专业本身就具有很强的实践性。依托学院专业建设优势,艺术设计专业拥有良好的教学实践基础,有一支年轻、有活力又扎实肯干的教师队伍,有一批经验丰富的外聘教授专家,有一间间设备精良的工作室,等等。这些用时间和实践积累下来的经验和软硬件条件成为转型探索的有效基础。

4.深化合作有雏形

经过长期的积累和一年来的改革转型实践,学院已经与“一新橱柜”(武汉和美家居有限公司)、嘉禾装饰集团有限公司(该公司已与学院有四年合作历史)、北京世纪超星公司等企业进行深入合作,合作模式初见雏形。

5.校企联合有意愿

通过广泛合作,学院开始向搭建一个更为深入、互动的校企联合平台迈进,从长期合作的嘉禾集团到订单班式全方位合作的“一新橱柜”,再到主动联系学院要求合作的“高度国际”,从企业用人反馈的情况看,企业方联合意愿强烈,对于学院通过校企联合平台输出的人才满意度较高。

6.设计专业有特点

艺术设计专业具有很强的实践性,正是这种实践性强的特点,使我们更容易找到与市场对接的入口,只要建设好艺术设计专业校企联合育人的平台,探索出一种适合企业、市场的人才培养模式,以校企联合为先导的应用型改革将不再成为一句空话。

二、转型的目的

“校企合作、产教融合”是学院应对转型提出的先导途径,艺术设计专业校企联合人才培养模式的探索是紧跟学院转型步伐的探索之举,其目的明确且具有实践价值和改革性意义。其目的可概括为:1.加快步伐促转型该模式的探索与实践是具有推广意义的,校企联合人才培养模式探索和平台的建设将大大加快学院改革转型的步伐。2.深化改革赋内涵艺术设计专业校企联合人才培养模式的探索是对学院校企深入合作实践结果的经验总结,是实践中探索理论模式的绝佳途径。它使深化改革不再成为一句空谈,而是通过实践赋予改革深刻的内涵。3.模式探索攒经验探索出一条适合独立学院艺术设计专业学生的培养之路,找到一种全新的人才培养模式,将实践经验转化为生产力,将学生塑造成适应社会需求的人才。4.创建平台利合作在学校、学生、企业间搭建一个更为深入的、互动的校企联合育人平台,在这个平台上开展企业订单式培养、学生实习实训、“双师型”教师实践、设计大赛等,用平台对接企业。5.提升专业知名度提高学院专业竞争力、知名度和美誉度,除了培养出的学生素质能力高、与企业对接程度好以外,我们还拥有一批颇具规模和影响力的企业支持,共同打造专业发展的知名度将是另一条可行之道。如,学院与“一新橱柜”深入合作,由企业方出资,校企双方共同举办的“一新杯家具设计大赛”已经在同类院校活动中颇具影响力,大赛征稿不久就陆续接到来自湖北工业大学艺术设计学院、华中科技大学武昌分校艺术设计学院等学校学生的电话咨询。关于设计大赛的话题开始在设计专业学生中传开,湖北工业大学工程技术学院艺术设计系也随着大赛的展开和推进在同类院校中受到好评。6.对接就业创新路艺术设计专业校企联合人才培养模式的探索与实践的最终目的是提高学生的就业率,校企联合人才培养模式以及企业、学生、学校“三位一体”创新互动平台的运行能大大提升学生在应用技术方面的市场竞争力,为学生对接就业开创一条新路。

三、转型的意义

“艺术设计专业校企联合人才培养模式的探索与实践”课题是学院对艺术专业特性的挖掘与市场初探的结果。恰逢转型改革的节点,课题的研究更显得紧迫、具有现实意义。校企联合这个老生常谈的词汇,也被赋予了更加深刻的内涵。第一,从改革大局上看,转型的探索和实践适应高校应用性转型的趋势;第二,从改革程度上看,转型的践行拓展了校企合作的内涵与外延;第三,从改革的目的上看,要求建构出一种全新的艺术设计专业人才培养模式;第四,从平台建设和先行实践的角度讲,转型的探索和实践将有利于提升学院艺术设计专业在同类院校中的知名度和综合实力,从而从根本上提升学院艺术设计专业的核心竞争力。

四、转型的具体研究对象及内容

具体研究对象涉及学校、学生、企业三大块,研究内容将围绕艺术设计专业校企联合育人平台的实践,校企联合人才培养的思路、步骤、实施、反馈等环节开展,力求探索出一种适合艺术设计专业学生的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项目的实施将采用“全面覆盖”与“重点栽培”相结合的方式进行。突出艺术设计专业三位一体校企联合培养平台的建设和校企联合培养模式的探索,让所有专业都能在这个平台上运转。项目的前期实施对象重点覆盖现阶段已经深入合作的“一新橱柜”“高度国际”等企业和相关专业学生。项目实施的中后期,实施对象将全面覆盖艺术设计系所有专业和在平台上运转的所有校企联合培养企业。艺术设计系的所有学生都将通过校企合作的平台被输入社会。具体操作上,将围绕艺术设计专业校企联合育人互动平台的建立、艺术设计专业校企联合人才培养模式的运行、艺术设计专业校企联合人才培养模式的管理三大块展开。第一,艺术设计专业校企联合育人互动平台的建立。围绕学校、学生、企业,突出艺术设计专业三位一体校企联合培养特点,着力打造一个对接企业、社会、教学并能扩大学校专业知名度的互动平台。平台上将把企业订单式人才培养、实习实训、“双师型”师资培养、企业项目主导的设计大赛、专业竞争力推广等方面整合对接起来,让学校、学生、企业间形成一条畅通无阻的人才培养通道。而平台建设也注重软件环境和硬件环境的建设,如,软件环境包括相关政策、转型思路、就业导向、专业特色、企业理念、导师业务水平、学习氛围等,硬件环境主要包括工作室建设、教学设备、工作设备、素材资料、各类耗材等,这也将是学院下一步整合资源、全力打造三位一体互动平台环境的保证。第二,艺术设计专业校企联合人才培养模式的运行。内容包括校企联合人才培养的发展规划、校企联合人才培养的实践教学专业组建设、校企联合人才培养的师资配置、校企联合人才培养的教学组织、校企联合人才培养的课堂实施、校企联合人才培养的对外合作等。第三,艺术设计专业校企联合人才培养模式的管理。内容包括校企联合人才培养的开放式、订单式的课堂管理,校企联合人才培养的实践教学管理,校企联合人才培养的科研管理,校企联合人才培养的财产收入管理,校企联合人才培养的人事管理,甚至包括校企联合人才培养所创造产品带来的知识产权管理等。

参考文献:

[1]成朝晖.从东方智慧望境返观内照综合设计教学.新美术,2016(4).

[2]李雅.艺术类高校印刷专业学生提高实践能力的培养探析.装饰,2014(3).

作者:黄亮 单位:湖北工业大学工程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