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艺术设计人才培养模式的创新研究

艺术设计人才培养模式的创新研究

摘要:艺术设计是一门应用性较强的学科,是社会生产活动中与美有关的视觉审美造型活动。随着社会发展速度逐渐加快,随之而来的问题也越来越多。该文提出依托互联网技术建立实训绿色通道,并分析其可行性,最终实现艺术设计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的变革。

关键词:艺术设计;应用型;培养模式;创新

一、艺术设计专业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的原因

艺术设计专业是一门迅速发展起来的学科。经过30余年时间,该专业由笼统的艺术设计分化成了视觉传达设计、环境艺术设计、产品设计、动画设计、服装设计等众多子学科,学生也由原来的极少数发展到了如今的人数众多,艺术学也由原来的二级学科上升为一级学科。但是,学科的快速发展与教学质量提升过慢的矛盾制约着艺术设计的发展。艺术设计专业原有的教学模式迫切需要进行改革以适应新的发展环境,总结起来有如下几方面原因。

1.国家对教育发展的总规划决定了艺术设计专业人才培养

模式的转变成为必然《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从国家层面将应用型人才培养写入正式文件。2014年2月26日,总理在国务院常务会议上要求引导一批普通本科高校向应用技术型高校转型。这将应用型高校学科建设提升到国家教育战略的高度。随后,教育部出台文件,引导部分地方普通本科院校向应用型转型。全国共有600多所高校被划为此列,重庆就占了20多所。这将有利于从国家和地方教育主管部门的层面对应用型高校教学模式与机制建设的探索和完善,因此很有研究的必要。

2.社会宏观经济向创新转型的大背景和当前学生群体的改变对原有培养模式提出了新的挑战

(1)社会环境的改变决定培养模式的变革以1999年高校扩招为线,1999年以前,全国设计学科的专业设置还比较单一,许多学校专业名称就是艺术设计,学生规模也比较小。而1999年到2010年的前后10年,学生人数成倍扩张,艺术设计也分化出了若干专业门类,社会经济生活在10余年的时间里也发生了巨大的变化,物质资源极大丰富,甚至在这一时间里出现了产能过剩等相关问题。这些新变化都给艺术设计学科的发展带来了全新的挑战。(2)学生群体的变化当前,大学教育早已经告别了精英教育时代,成为全民素养提升的重要途径。课题组通过调查研究发现,60%的艺术专业学生家长对艺术设计的相关内容不了解,学生选择该专业的根本动机多是学生文化课成绩不足,而艺术专业是一条升学的捷径;在被调查的学生中,有73%的学生表示并不喜欢这一专业。鉴于以上这些情况,有必要对艺术设计专业原有的培养模式进行改革。

二、艺术设计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探索研究

艺术设计专业检验学生学业成果的最佳方式就是学生的实战能力和软件操作能力。原有的教学模式无法满足学生的实践需求。一些学生在大学里只完成十分有限的模拟训练作业,软件应用能力也无法得到提升。面对一项实战任务,无法用软件展现设计思维,直接导致学生缺乏专业自信,影响了学生职业素养的形成。因此,课题组提出以专业应用推动艺术设计学科的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概括起来,主要包括以下几点:

1.以“互联网+”为支撑,将学生实训学习落到实处

艺术设计学科教师在课程教学中注重理论讲解和原理阐释,目前,理论与实践的结合成为制约设计学科发展的一大障碍。幸好这一问题已得到社会各界的关注,各学校开始建立大量的实训场地,并积极与企业接触,开展校企合作的新培养模式,这在一定程度上促进了艺术设计教学中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但依然存在一些问题。这些问题主要表现在:实训基地实际使用率不高,效益转化率低下;部分学校的实训基建设地还停留在应付教育部门检查的层面;人员配备不到位,运营成本较高;等等。文章寻求打通社会艺术需求与设计专门人才实训无缝对接且成本低廉的绿色通道,将社会资源与学校教学资源进行整合,实现双方的高效连接。艺术设计消费方与高校学生共用平台,平台按照设计费用预定收取部分管理费用,甲方投放设计任务并向平台支付一定数量的保证金,实现双方的共赢与协同发展,减少企业的艺术设计消费成本,激发社会艺术消费需求的参与积极性,更好地为艺术设计学科人才培养模式的改革提供快捷、方便的练兵场。通过互联网平台,学生可以将自己所学知识运用到订单实践中。开始接单时,课题组引导学生分成若干合作小组,让几名学生对同一设计任务进行探讨,主动学习,由专业教师提供专业上的支持。这样能有效地提升学生的设计实践能力,增强学生专业学习的信心。如,全国大学生广告艺术大赛就是一个很好的学生实训方式,企业和学校共同参与,提升了广告专业和视觉传达专业学生的专业技能。

2.强化“理论学习+专业实践+理论学习”的培养模式

艺术设计学习离不开艺术理论的学习,但理论往往是抽象的,要理解理论就必须进行大量的实践训练。教师在理论讲解中往往会结合一些经典案例进行分析,但对于教师这样讲授的知识,学生往往一知半解,如果不能进行进一步学习,就无法转变成设计专业技能,因此需要进行实际运用。艺术设计讲求原创,不能照搬原有的设计成果,这就需要学生对具体设计对象进行独立思考,消化设计原理,从而提升专业设计水平。因此,课题组主张教学中以实训代替简单的模拟,将教学与实战结合,演习千次不如实战一次。在实战中,学生的注意力容易被调动,但也会出现各种突发状况,学生学会处理各种设计状况恰好是培养设计素养的有效途径。

3.以实训推动教学模式的改变,有助于学生学习积极性的提升

其一,让学生在设计实战中体会成功的快乐,这样他们就会在内心深处感到学习艺术设计是人生中最正确的选择,从而树立职业意识。其二,让学生感受到专业可以获得收益,有了良好的专业技能,就可以很好地服务于社会。这样,在平时的专业学习时,他们就会更加刻苦努力。因此,以实践教学推动人才培养模式的改革就显得尤为必要。

三、结语

文章所进行的教学模式创新研究主要从实训环节入手,整体推动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的进行。艺术设计学科人才培养模式的创新研究将更好地依托“互联网+”平台,使其成为艺术设计学生的专业练兵场,从教学结果倒逼教师教学质量的提升。

参考文献:

[1]荆全忠,邢鹏.“互联网+”背景下高校教学模式创新研究.教育探索,2015(9).

[2]李国平.艺术设计类课程教学评价的指标管理.艺术教育,2012(6)

作者:雷桥 单位:四川外国语大学重庆南方翻译学院艺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