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陶瓷艺术设计中现代生活方式的结合研究

陶瓷艺术设计中现代生活方式的结合研究

摘要:陶瓷艺术历史悠久,在中国文明发展史中一直占据着十分重要的地位。随着人类社会的不断发展,陶瓷艺术作为一种文化也不断进步。现代陶瓷艺术相对于传统陶瓷艺术已有了较大的变化,其在展示自身艺术美的同时反映出现代人的生活方式,这也是现实生活对艺术产生影响的一种典型体现。该文从这一现状出发,对现代陶瓷艺术设计中所体现的现代生活方式进行研究,希望能更好地促进陶瓷艺术与现代生活方式的结合。

关键词:陶瓷艺术;现代生活方式;结合;研究

陶瓷艺术作为一种历史悠久的艺术,具有厚重的文化底蕴,在形态、色彩上具有极高的审美价值,已经成为我国古代艺术和文化内涵的一种代表。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人们对于艺术作品的审美也在不断改变。人们对于陶瓷艺术审美的改变也促使陶瓷艺术作品发生巨大的变化。现代陶瓷艺术作品反映出现代人的生活方式。现代陶瓷艺术与现代生活方式的结合主要是从以下几个方面表现出来的:

一、现代陶瓷艺术与现代生活方式的创新结合

相比于传统陶瓷艺术,现代陶瓷艺术在许多方面都有了较大的创新。在进行陶瓷艺术品的设计时,设计师往往对设计思维、造型、风格等进行创新,使陶瓷艺术品更加能够体现出现代人的生活方式。其一,创作思维的创新。陶瓷艺术设计人员应该不断地对现代生活进行更深层次的体验,对现代生活进行一种创新性的感悟。设计人员在设计艺术品的过程中,应该将这种创新思维融入作品。陶瓷艺术设计人员也应该不断培养创造性思维和发散性思维,不断提高艺术表达能力。当前,许多现代陶瓷艺术作品体现出了创作者较强的创新性。其二,艺术作品造型创新。在造型方面,现代陶瓷艺术还未能进行很强的创新,设计出的艺术作品造型往往大同小异,没有新颖性。设计人员应该积极了解现代人的生活、审美需求,再根据这些信息进行大胆的创作和设计。陶瓷艺术作品的造型创新还可以借鉴其他艺术作品,通过汲取其他艺术作品的精华进行自身的造型创新。其三,风格创新。现代陶瓷艺术设计人员大多注重风格创新。现代陶瓷艺术作品也很明显地体现出了这一特点。相比于传统陶瓷艺术,现代陶瓷艺术在风格上已经有了巨大的变化。在表现现代生活方式时,陶瓷艺术设计人员应该更加注重色彩的选用和搭配,通过运用不同的色彩、塑造不同的造型等创造出不同风格的作品。虽然现代陶瓷艺术基本能够展现出创作思维、造型、风格等方面的创新,体现现代元素和人们审美意识的变化,但是其中仍有不少可以挖掘与进步的空间。这就需要陶瓷艺术设计人员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更好地发扬创新的优秀品质,设计出更多符合人们实际需求的作品。

二、陶瓷艺术与现代生活方式的意蕴结合

意蕴结合是现代陶瓷艺术与现代生活方式结合的灵魂所在。没有意蕴的陶瓷作品不具备打动人心的力量,就不能成为成功的艺术作品。现代陶瓷艺术设计者比较重视意蕴结合这一问题,这促进了现代陶瓷艺术的发展。当前,人们对于生活环境质量的要求逐渐提高,如何更好地反映现代生活方式、提升环境美感是具有现实意义的问题。现代陶瓷艺术设计者应该注重人们的审美、精神方面的需求,通过艺术表现感染人们,让人们获得美的享受。

三、陶瓷艺术与现代生活方式的造型结合

当前,我国现代陶瓷艺术品的造型多样,能基本满足现代人的生活、审美需要,这也体现出了造型是现代陶瓷艺术设计与现代生活的结合点,展现了人们的生活特点。目前,不少现代陶瓷艺术作品造型优美,品种繁多,装饰丰富,风格独特。在现代陶瓷艺术设计的造型方面,应该得到一定程度的发展。在现代陶瓷艺术造型设计与发展的过程中,要注意从两个方面考虑这一问题:一是陶瓷艺术自身发展方面。作为文化艺术作品,现代陶瓷艺术的发展不仅反映了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也有利于展现我国传统陶瓷艺术设计的工艺和手法。二是人们对现代陶瓷艺术的需求方面。人们之所以想拥有现代陶瓷艺术,不仅是为了满足审美需求,也是出于个人爱好的需要。陶瓷艺术具有深厚的人文底蕴,往往会给人们带来较强的愉悦感,人们对这种有着深厚意蕴的艺术品往往非常喜爱。现代陶瓷艺术设计者应该认识到,这两个方面的因素要互相配合,一方面,陶瓷艺术的造型设计得好,人们就会更加热爱陶瓷艺术,也会促进陶瓷艺术设计的发展。另一方面,陶瓷艺术设计的发展又在潜移默化中促进了人们精神境界的发展和审美水平的提高。

四、结语

陶瓷艺术一直与人们的生活有紧密的联系。在人类发展过程中,陶瓷艺术也在不断地发展和创新。现代陶瓷艺术融入了现代生活方式,给人们带来了一种更美好的审美体验。现代人在生活中往往愿意选用底蕴深厚的陶瓷艺术品进行装饰、实用等,这也正是现代陶瓷艺术设计积极与现代生活方式结合的表现,这种表现主要体现在陶瓷艺术品的造型、意蕴、风格的创新上。现代陶瓷艺术品能以自身独特的、富有人文底蕴的美感给现代人带来精神、审美上的享受,较好地融入现代生活。

参考文献:

[1]朱芳芳.浅析现代陶瓷艺术设计中现代生活方式的结合.艺术科技,2014(5).

[2]赵良.浅析现代陶艺创作设计中审美语意的表现.江苏陶瓷,2014(1)

作者:何超 苏曼宁 单位:江西陶瓷工艺美术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