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紫砂壶艺术设计审美探究

紫砂壶艺术设计审美探究

摘要:紫砂壶是中国特有的使用陶土经过特殊方法烧制而成的工艺品。由于其使用材料的特殊性,使得其透气性良好、保持茶水本身的还原度高,因此具有广泛的实用性;又因为紫砂壶的烧纸工艺较为独特,所以其也具有很高的艺术性,集实用和美观于一身。随着社会的发展和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对于紫砂壶的喜爱和追求也达到一个新的高度。本文主要从紫砂壶的设计理念、设计符号以及紫砂壶作品艺术鉴赏三个方面,探讨紫砂壶艺术设计的审美。

关键词:紫砂壶;艺术设计;设计理念;审美

一、紫砂壶设计理念

1.实用性

紫砂壶的主要原料是紫泥、绿泥和红泥,其成分主要包括云母、石英、红铁矿等多种矿物,这就使得其含铁量较高,制成茶壶用于泡茶有利于人们的身体健康,这是紫砂壶具有实用性的一个表现。另外,由于紫砂壶的透气性较好,在泡茶时也可以最大程度地保留茶水的原味,因此在设计时,就要尽量保留这些材料的天然性,以使其泡茶功效达到最大化。紫砂壶表面并不用上釉,而是保留了紫砂泥原料本身的样子,这是使紫砂壶泥本身的矿物质发挥作用的一种方法,在设计时要注意这点。

2.美观性

紫砂壶虽然作为茶具存在,但是对美的追求是所有设计师的向往,因此在设计紫砂壶时,也要充分考虑其美观性。紫砂壶作为我国古代即存在的一种茶具,目前在设计时首先要考虑突出其民族之美。比如著名的季汉生先生、曹安详先生设计的中华龙壶即是个中典范:这个壶造型古朴雅观、大气又充满格局,一个壶同时可以冲泡两种茶水,在体现了中华民族大气之风的同时也蕴含了与台湾一国两制的思想。一个小小的紫砂壶除了外型美观之外,还体现出民族精神和治国情怀,可谓是紫砂壶中体现民族之美的优秀案例。

其次要突出紫砂壶的质地之美。上文已经提到,由于紫砂壶的制作原料是紫砂壶泥,这种泥土的颜色多样,有深紫色、紫黑色、紫棕色甚至带有绿色的斑点,烧纸之后这些颜色还会呈现出独特的质感;除此之外,由于原料中含有云母,烧制之后还会有闪闪发光的效果,因此在设计时要充分考虑到原料的这一特性。这些特点使得紫砂壶具有特殊的肌理,通过人们的把玩和观赏,在时间的作用下,它还会慢慢具有玉的质感,这是其他材质的茶具所不能达到的。紫砂壶的这种特殊的质地和缤纷的颜色,几乎就让一抔普通的泥土变成了如玉般的质感,加上不同颜色的点缀,使这一个小小的茶具充满了观赏性和较高的艺术价值。

再次要突出紫砂壶的造型之美。在符合人体功能设计的基础之上,紫砂壶的形态也是变化万千,既有象征圆润中庸的温润圆状,也有有棱有角的方形造型;而这两种形状又十分切合中国古朴的“天圆地方”的哲学思想,使得紫砂壶设计时充满了哲学的美感。通过圆形与方形的碰撞、融合,在一个紫砂壶得到了奇异的和谐统一:圆形的壶柄配上方形的壶身,在温润平和的同时又不失凌厉之风,就如一个谦谦君子谦卑又不失气度地在与人交谈。通过一个壶的形状即可体现出设计师本人的气度。

最后要突出紫砂壶的装饰之美。这些装饰不管是来自于壶本身还是后来增添的点缀,都给紫砂壶带来了别样的灵气和美感。在紫砂壶中最常用的装饰有泥绘装饰、陶刻装饰、贴花装饰等。由于紫砂壶是不用上釉的,体现了壶本身的质感,就会显得略为古拙,加上这些或灵动或飘逸的装饰,即可将古拙与清新融合在一起,使得紫砂壶的美感更为丰富,不再单调。因此设计师在设计紫砂壶时,除了要体现其质感,也要注意利用一些小装饰和小技巧,使紫砂壶在沉稳古朴中带着灵动气息,美得更为多样化。

二、紫砂壶的设计符号

紫砂壶作为我国的一种传统制陶工艺品,在长期的发展中主要形成了以下三种符号分类,即几何造型符号、自然形态符号以及筋纹形体符号。几何造型符号指的是,在紫砂壶的设计过程中,充分运用几何造型的设计概念,讲究壶本身的结构比例、造型设计方法等,保留壶表面光滑的质感,必要时可以加上一些线条做修饰,整个壶体从设计比例方面塑造,更突出其几何造型的美感。自然形态符号则是说,在设计时从自然存在的物体中撷取灵感,选择动物、植物的造型或动作,将其雕刻或做成贴花装饰于紫砂壶之上,使其富有自然情趣。紫砂壶从原料到制作工艺,要突出的都是自然存在的美感,在其之上镌刻自然之物,非但不花哨,反而突出了其充满自然的野趣。比如我国著名的紫砂壶大师蒋蓉,就善于将花草树木等自然元素加入紫砂壶的设计之中,拥有了造型生动逼真、颜色丰富多彩的紫砂壶设计风格,受人追捧。而筋纹形体符号就更注意整个紫砂壶制作的步骤之精确,各个部件之间连接之精密,突出了秩序严谨之美。这种设计符号主要把紫砂壶分成几个便于观察的部分,在每个部分做上相对独立的筋纹造型。这种符号设计有着更为强烈的抽象意味,不同的人对待同一个造型可能会有不同的解读,增添了紫砂壶的趣味性和想象的空间。

三、紫砂壶作品艺术鉴赏

对于设计师来说,只有懂得欣赏其他艺术家作品的美丽,并从中得到一些感悟,将其转化为自己的东西,才更有可能得到进步。在紫砂壶的设计中更是如此,虽然它是一种古老的陶艺制作,但是随着社会的发展、工艺水平的进步和人们审美观念的改变,要想设计出具有美感并且受人喜爱的紫砂壶,则要学会鉴赏其他紫砂壶艺术作品。本文以韦钟云的作品“古贤吟月茶具”为例,谈谈紫砂壶的艺术审美。首先,这套紫砂壶茶具选择紫砂壶泥中的黄泥作为主要原料,再用紫泥作为一定的装饰材料,有着独特的艺术美感。它以一个古柏树作为原型,黄泥的运用恰如其分地体现了柏树的古朴,以紫泥作为年轮点缀,则体现了整个壶体的稳重,甚至多了一丝禅学意味。

可以说,以树木作为原型而选用这两个原料进行制作的紫砂壶,在选材和颜色搭配上就十分成功。其次,这套作品的盖子设计得尤其精巧。盖子往往是一套茶具的点睛之处,这套茶具的壶盖盖纽设计得很特别,是一位贤者侧卧在壶盖之上,颜色也与整体壶身的颜色形成对比,更加鲜明。贤者悠然的姿态与整个壶身古朴稳重的感觉遥相呼应,给此壶增加了不少亮点。同时这一人物造型设计得十分精巧,在将其当成纽盖使用时十分顺手。整个壶造型自然可爱,不拘一格。最后,这个壶还体现了中国古代贤者悠然自得的雅意,富有韵味。通过一个壶的设计即可体现出设计者韦钟云老师内心淡泊而又平和的世界,具有精神方面的审美。总的来说,“古贤吟月茶具”无论是从实用性还是美观性的角度,都具有丰富的美感和价值,是紫砂壶作品的典范。

四、结语

紫砂壶的设计审美主要通过其本身的颜色、造型、装饰以及代表的含义体现。从紫砂壶的设计到使用,一直体现了实用性与美观性的结合,是艺术美学与实际生活完美融合的代表,也是我国传统制陶工艺高超水平的体现,具有极高的审美意味和实用的生活价值。

参考文献:

[1]陈占英.紫砂壶的创作感想[J].陶瓷科学与艺术,2013(2).

[2]韩璐.浅谈紫砂壶的艺术生命力[J].佛山陶瓷,2013(2).

[3]胡付照.紫砂壶养壶文化研究[J].中国茶叶,2010(4).

作者:沈丽萍 单位:紫云阁文化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