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软装饰材料在室内环境艺术设计的运用

软装饰材料在室内环境艺术设计的运用

摘要:随着经济的发展,人们生活质量在不断提高,人们对居住环境的要求也在上升,对室内环境艺术设计也加大了关注的力度。人们对居住环境的要求不仅仅停留在材料质量的层面上,对设计的要求也有所改变,更多的是追求美观大方,追求视觉和精神方面的享受。室内环境的设计极大地影响着室内的舒适度,同时和人体健康息息相关。在室内环境艺术设计中,用得最多的是软装饰材料元素,对它的应用可以给人一种舒适的感觉。本文对该材料在室内环境艺术设计中的应用展开了一些研究。

关键词:软装饰材料;室内环境艺术设计;应用

0引言

建筑在投入使用前需要进行室内环境艺术设计,这是一个重要的环节,同时,随着“轻装修,重装饰”的装饰风格和绿色环保设计理念的流行,软装饰材料越来越受到人们的追捧,在室内环境艺术设计中所占的比例也越来越大,软材料大大地影响了室内艺术形象风格和环境设计的特色,合理运用软装饰材料,可以达到较好的艺术设计效果。

1软装饰艺术的定义

简单地说,软装饰就是通过质地柔软的室内装饰材料来对室内环境进行改善。软装饰源于欧洲,是一种现代时尚装饰,它通过一些质地柔软的装饰物来进行组合和运用,呈现多种室内艺术效果。在它的发展过程中,有很长的一段时间,国内的装饰艺术发展的并不乐观。现阶段,随着人们思想观念的改变,人们逐渐意识到人应该和环境友好共处,拒绝室内环境装饰的单一不变。在这一方面,软装饰材料是多种材料的混合搭配,因此,各种材料的不同运用都会呈现出不同的效果,软装饰艺术可以给人们营造绿色舒适的室内环境。

2软装饰的艺术分类

文化差异的形成源于地域的不同,文化差异的具体表现就是产生了各种的艺术风格。设计艺术属于艺术中的一部分,它发展的十分快,软装饰的风格也越来越多样化。其中包括五大类:

2.1传统中国风

深受中国人文思想的影响,中国人民注重人与自然环境的协调和统一,希望可以和谐的生活。传统的中国风其实是指刺绣、水墨画等一些具有中国特色的艺术风格的装饰物来对室内环境进行装饰,形成具有中国传统风格的室内环境软装饰。

2.2乡村风格追求的是自然朴素,自然和简单就是它所追求的风格

这种风格的室内装饰物选取的是具有乡村气息的物质,例如一些随处可见的植物和一些手工的编织物等,整体营造一种纯朴自然的感觉。这种室内装饰的风格受到一些城市居民的追捧。他们一回到家,就有一种返璞归真的感觉,帮助他们忘却生活中的一些浮华。

2.3古典的西方的风格

这种风格的室内环境以英国的古堡为代表,整体追求一种富丽堂皇的感觉。古堡内的装饰色彩丰富,图文也十分繁杂,各种配饰追求的也是一种华丽和张扬。

2.4现代欧美风格

这类风格的室内艺术设计一般以浅色为色彩基调,风格是简明轻快性的,装饰品追求的是简洁,但是各类软装饰材料的组合和搭配让这种风格的现代感十分强烈。

2.5日式风格

日本人追求的是简洁、淡雅,所以日式风格是比较简单的,追求的是一种干净利落。

3室内环境艺术设计

室内人为环境设计的一部分就是室内环境艺术设计,是建筑内部空间的合理构造,它以科学为基础,以艺术表现出来,它是为了塑造一个精神和物质共存的室内生活环境而开展的理性创造活动。它不是一门简单的学科,它具有综合性,不单单是室内环境的设计和美化,也包含建筑学、心理学、材料学、结构工程学等多类学科。在设计的过程中需要用到这些学科的知识,进行多层次的空间设计。进行室内环境设计有两大目的,一是物质方面的,二是精神方面的。物质方面通过提高室内环境的水平,满足人们的相关需求,精神方面则是提高室内环境生理和心理的环境质量,以此满足人们的精神需要。室内环境艺术设计提倡以人为本,以生活为主题,设计中需要满足人们的生理需求和心理追求,在注重物质质量的同时也需要关注审美的需求。近几年来,人们对健康关注更多,也在各方面追求节能环保,这些在设计中都被列入考虑的范围,所以装饰材料的环保性和甲醛含量也都需要考虑。除了环保问题以外,材料的性价比也是大家所关注的。室内环保艺术设计不仅美化了室内环境,进一步满足了人们生活、工作、学习的物质需求和精神追求,好的室内环境艺术设计可以提高人们的生活质量。

4软装饰材料在室内环境艺术设计中的应用

4.1室内环境和软装饰材料

在室内环境艺术设计中有三类最常使用的软装饰材料,为一、二、三层软装饰材料。像灯饰、床单被罩和一些室内器具为一层软装饰材料。而墙纸、地板那些则为二层软装饰材料。桌布等为三层软装饰材料。不同层次的软装饰材料之间的搭配可以设计出不同的室内环境特色,尤其是二三层材料之间的搭配使用,它们直接影响了室内环境艺术设计。在室内环境艺术的设计中,不同风格的形成得益于不同软装饰材料之间的组合。所以在挑选不同的软装饰材料进行室内环境艺术设计的过程中需要注意各个材料之间的搭配和协调,这样可以创造出更好的室内环境。

4.2室内环境设计中软装饰材料的色彩运用

色彩搭配是室内环境设计中一个重要的环节,色彩搭配的协调可以使室内环境艺术设计的整体感更加强,让人们体验到更加享受的居住环境。室内织物的色彩搭配可以展现出室内环境的艺术感,织物等一些软装饰材料的搭配可以使室内环境更加艺术化。这些材料在应用于室内环境艺术设计中应注意室内的色彩基调,根据色彩基调来选取适合的织物软装饰材料。同时,颜色的选择应该跟随着季节的变化来进行改变,来带给人们不同的心理感觉,进而给人们创造更加适宜的居住环境。

4.3室内环境中的软装饰材料图案影响

室内环境艺术设计的除了色彩的运用外,还有图案的选择,图案也在很大程度上影响了室内环境艺术设计的效果。软装饰图案的选择也应该顺应室内环境艺术设计的风格,以此来选择符合该风格的软材料。在中国传统的室内环境艺术风格中,可以选取雕刻的木质家具,在窗帘和桌布等软装饰材料的图案选择方面应该选取一些代表中国传统文化色彩的物象,例如山水画和刺绣等。而在一些欧美室内的室内环境艺术设计中,注意追求的是简单和大方,家具的选择应该以白色等浅色作为色彩基调,其余的软材料的选择也应该和欧美的一些风格相适应。可以将一些色彩鲜艳的画用来当作墙饰。在软装饰材料图案的选择上应该符合室内环境艺术的整体风格,并且尽量和这种风格相一致,方可设计出和谐的室内环境。

5结语

人们对物质生活的重视程度越来越高,室内环境艺术设计的应用需求也在上升。室内环境艺术设计不单单美化了室内的环境,同时满足了人们的精神追求。室内环境的质量的高低和建筑功能发挥的好坏与室内环境艺术设计的情况有着很大的关联。软装饰材料在室内环境艺术设计中又占了很大的比重,因此,积极研究软装饰材料在室内环境艺术设计中的应用,对设计、创造出和谐的室内环境有很大的好处。

参考文献:

[1]王玲.软装饰材料在室内环境艺术设计中的应用分析[J].现代装饰(理论),2015(12):32-33.

[2]张绍野.软装饰材料在室内环境艺术设计中的应用研究[J].牡丹,2015(24):80-81.

[3]王栋.论室内环境艺术设计中软装饰材料的应用[J].艺术品鉴,2016(05):19+60.

作者:孙言娜 单位:武汉纺织大学

文档上传者

相关期刊

装饰

CSSCI南大期刊 审核时间1-3个月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纺织装饰科技

省级期刊 审核时间1个月内

上海市纺织装饰用品科技研究所;中国家纺行业协会规划发展部

广东建筑装饰

省级期刊 审核时间1个月内

广东省科技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