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艺术设计跨专业融合实践教学改革

艺术设计跨专业融合实践教学改革

长时间以来,很多高校的艺术设计专业在教学教育过程中都存在着一定的问题,表现为重视艺术表现而忽略了学生的专业实践能力的提升,偏重单一专业方向的教学实践而忽视学生在项目实现中的综合实践能力。在现阶段,社会对人才提出了更高的重视,艺术设计专业改革势在必行。艺术设计专业的改革正在向着系统化、应用化的方向发展,通过跨专业、跨学科的交叉性、融合实践教学,可以大大提高学生的实践能力,从而培养出多结构的综合性人才。

1.现阶段艺术设计跨专业实践教学中存在的问题

1.1教师本身存在的问题

从目前的情况来看,艺术设计在跨专业实践教学过程中依然还存在着很多问题,首先是教师本身存在的问题,在跨专业的实践教学中,要求建立一个跨专业的教师队伍,既然是跨专业的实践教学,就要求在教师队伍中应该含有高校中的艺术设计的专业教师和艺术设计行业中的企业人员,只有这样才能真正对学生进行实践教学。但是在实际的跨专业实践教学过程中,很多高校的教师自身并没有进入行业工作,自身也不具备实践能力,因此导致实践教学的效果不理想。而且在实际的教学过程中,课程教学的指导教师的专业结构比较单一,并且缺乏和实际行业的业界交流。

1.2校外实习基地建设不足

在艺术设计跨专业的实践教学过程中,建设校内的实习基地是远远不够的,还应该建设校外的实习基地,但是从目前的情况很多,很多高校在校外实习基地的建设中依然存在着很多问题。在校外实习基地的建设过程中,需要消耗大量的资金,因此很少有学校会花费大量的资金建设一个专门的校外实习基地,一般通过校企合作的方式进行校外实习。但是在企业中进行校外实习,虽然企业会无偿的提供专业的技术指导和教学地点,但是却不会承担学生在实习过程中的耗材成本和人力成本。

1.3校内实习基地存在的问题

在设计专业的跨专业实践教学中,最主要的实践教学依然是在校内实习基地集中进行,因此,高校应该加强校内实习基地的建设。但是从现阶段的情况来看,校内实习基地也同样存在着各种问题。在很多高校中,在艺术设计专业没有专门针对专业的实习基地,虽然在一些高校中也存在着动画工作室、平面工作室等实习基地,可以为学生提供一些指导,但是对于整个艺术设计专业的学生来说,仅仅依靠这些是远远不够的。

2.艺术设计跨专业实践教学的改革措施

2.1构建多元化的教师队伍

艺术设计本身就是一门多结构和多层次的学科,具有自己非常独特的特点。由于艺术设计本身是一门多元化的学科,因此在跨专业的实践教学中,应该构建多元化的教师队伍,艺术设计作为一门复杂性和综合性的学科,从艺术设计学科诞生以来,艺术设计就具有跨学科的特性,和很多学科都具有交叉性。在艺术设计的跨专业实践教学过程中,需要体现学科体系中很多个不同专业之间的关系,这就要求教师自身具备不同专业素养和学科知识背景。因此,在艺术设计的跨专业融合实践教学过程中,应该构建多元化专业背景的教师队伍,在跨专业的过程中,要求应该由不同专业背景的教师来进行教学,可以实现教学过程中的异质互补,实现专业互补和能力互补等,除了艺术设计专业的知识背景的教师之外,还应该招聘更多的相关专业和科学知识背景的教师。另外,还应该多派一线教师外出参加各种研讨会,以增加新的行业信息,使实践教学教师具备真正的实践知识。此外,还可以组织教师参加各类专业展览、各种论坛,鼓励教师利用课余时间外出实践,并将所承担校外项目带入教学,选拨物色优秀企业工作人员来校兼课和指导学生的实践教学。

2.2加强校外实习基地的建设

在艺术设计跨专业的实践教学过程中,应该不断加强校外实践基地的建设。在校企合作实践模式的教学过程中,学生在企业中,可以在实习过程中学到企业正在进行项目技能合技术的学习,但是却不会单独针对学生的特点来进行专门的培训,如果学生需要通过动手实践来提升自己的技能,则需要一定的经费保障,因此高校应该投入更多的资金在校外实践基地的建设中,可以给予单位挂牌,并对实习基地的负责人给予外聘专家的身份,投入更多的实习经费,让学生在企业的实习过程中可以基础到更多的实践活动,保证学生在校外实践过程中的基本费用。在校企合作的现场教学过程中,会对企业的实际生产造成一定的影响,因此在进行现场教学时,可以将学生分组进行实践教学,减少对企业的影响,增强校企合作的效果。

2.3加强校内实习基地的建设

针对校内实习基地存在的问题,高校也应该加强校内实习基地的建设,增加校内实习基地建设的资金,构建多样化的工作室,并灵活应用各种工作室,建立师生之间的联合创作工作团队,教师发挥引导作用,让学生自主动手完成各种实践项目,这样才能满足艺术设计专业的学生和教师的科研要求。另外,针对以往的校内实习实训模式也应该积极进行改革,加大对各种艺术设计相关联的设计工作室的研究,在工作室中可以引入不同专业和不同年级的学生,让学生之间自主进行跨专业实践活动,不断提高学生的设计能力和实践能力。另外,还可以在课外实践活动中灵活的应用各种比赛,通过比赛促进学生的学习,有意识的引导学生参与不同专业和不同学科的竞赛和活动,从而实现跨专业的实践教学。

3.结语

在实现艺术设计跨专业的实践教学过程中,首先应该构建多元化和多结构的跨专业实践教师队伍,并搭建校企之间的无障碍交流通道,不断拓展校企合作范围,强化校企互动,通过校内实习基地和校外实习基地的有机结合,从不同的角度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此外,还可以开通高校之间的联合创作途径,通过小项目与工作室训练等实践环节结合的方式进行跨专业的实践教学。

作者:廖建民 单位:湖南商学院设计艺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