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艺术设计教育中学生创新能力培养

艺术设计教育中学生创新能力培养

摘要: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和文化创意产品的进步,高校需要根据社会需要来改革艺术设计教育,让其能够满足社会时展的需要。但是,现在我国很多高校的艺术设计专业都存在重视技能而轻视创新的情况,这也导致了培养出来的人才,创新能力比较差,艺术设计也呈现出同质化的情况。所以,高校进行艺术设计教育的时候,必须重视学生创新能力方面的培养。

关键词:高校;艺术设计;创新能力;策略

高校是高素质人才培养的重要场所,在进行高校艺术设计教学的时候,怎样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是很多教师都面临的重要问题。只有学生具备了创新思维,才能够设计出更多优秀的作品。所以,高校艺术设计教育专业必须认识到学生创新能力培养的重要性。但是现在我国高校艺术设计教育中存在的问题还比较多,教学模式没有统一,培养人才的方式也比较单一,这也直接导致了高校艺术设计专业的学生创新能力比较差,这便要求教师必须认识到创新的重要性,采取措施提高学生的创新能力。

一、进行艺术设计专业人才培养目标和培养方案的确定

高校艺术设计专业发展的过程中,应该和我国的社会经济发展情况实现一致,将学生创新能力培养以及学生原创能力培养放在重要的位置,将其当成艺术设计专业教育的重要目标1。并且,学校在专业内容选择和人才培养的时候,还应该考虑到当地的需要和学校的特点,确保培养出来的专业人才具备本地的特征,能够满足当地市场对创造型应用人才的要求,这样高校在和其他高校竞争的时候,才可能有竞争优势。其次,在确定人才培养方案的时候,应该考虑到区域的特色,学校应该深入的研究当地的情况,深入的对当地的历史文化资源进行挖掘,将其整合并运用到人才培养中去。

二、重视艺术设计专业课程设置的优化

高校的艺术设计专业课程应该和社会经济发展同步,在设置课程时应该将理论知识和实践结合在一起。我国现在创意产品的发展速度非常快,并且还呈现出了综合化和多元化的发展趋势,创意产品发展过程中也融合了文化、设计以及资本等一系列的生产要素。这也在一定程度上对高校艺术设计提出了新的要求,要求其在设置专业课程的时候,应该和多个学科的专业知识融合在一起。艺术设计专业本身便具有跨学科性和综合性等一系列的特点,在教学的时候,应该不断的对教学内容和课程设置进行优化,在这个过程中应该重视学科之间的交叉性、综合性以及科学性,把艺术设计和其他相关学科融合在一起,这样能够在其他学科中进行艺术设计教育的拓展2。现在,很多高校在进行艺术设计专业课程设置、选择教学内容的时候,往往只是考虑到了学生专业技术水平的提高,教学的时候,选择的还是以往绘画教学的方式,教师教学时仅仅进行形式美法则的讲解、进行设计原理知识的讲解,并没有将艺术设计和工程学科结合在一起,这也导致了我国很多高校的设计基础课程教学质量比较地下,很多学生在毕业后,无法满足社会的需要,设计出来的相关作品功能、结构方面比较单一,实践性较差。所以,为了改变这种情况,提高艺术设计的实践性,必须重视高校艺术设计课程和教学内容的调整和优化,将艺术设计专业课程和其他课程结合在一起,有意识的增加实践教学的课时,让学生认识到实践的重要性,培养出更多的应用型专业人才,满足社会对艺术设计人才的需要。

三、重视办学风格的建立,坚持差异化

现在我国绝大多数高校的艺术设计专业教育模式都非常相似,存在的差异较小,学校想要树立自己的优势,便必须进行办学特色的树立,这样学生才能够获得差异化的办学优势,从而给学校更好的参与到市场竞争中去奠定良好的基础,获得更多更优秀的生源3。高校艺术设计专业想要获得更好的发展机会,实现可持续发展,必须在坚持大方向的情况下,进行属于自己的办学特色的建立,不断的完善自己的人才培养体系。

四、鼓励学生挑战惯性

人们在平时的生活中很容易形成各种惯性,有些观念也会根深蒂固。虽然在我国艺术设计专业发展的时间已经比较场,但是因为在相当长的时间中,社会大环境都缺乏创新,这也导致了很多人都安于现状,不敢进行改革和创新,这也是教育创新面临的重要问题4。所以,教师在进行艺术设计教学的时候,应该鼓励学生敢于进行批判,不盲从。教师应该引导学生,让学生看问题的时候将创新思维以及辩证方法运用进去,因为很多在以往是权威的观念或者理论,并不符合当前社会时展的需要,所以,必须将新理念添加进去,并进行科学的调整。在这个过程中,学生的创新思维也能够得到发展。

五、做好实践教学

在高校的专业中,艺术设计专业本身的实践性和应用性就比较强,只有通过实践教学才能够切实提高学生的实践能力,学校的人才培养目标才可能真正的完成。在高校的艺术设计专业教学过程中,想要切实提高学生创新方面的能力,便必须重视实践教学5。教师可以选择一些针对性比较强的项目或者课题来开展实践教学,等到学生的理论掌握到一定程度后,教师可以组织学生,让学生深入到社会中去进行市场的调研,教师可以引导学生参与一些操作性比较强,并且实践性强的课题来进行设计。并且,学校也应该鼓励学生参与到大学生创新性课题等一系列的活动中去,通过课题不但能够帮助学生提高其创新能力和原创方面的能力,还能够提高学生本身的综合素质,对学生的个性发展、综合能力提高都非常重要。在相当长的时间内,我国艺术设计专业教学都是采用传统与的模式,过分的重视基础技法水平提高,而没有重视学生艺术修养以及创新能力的提高,这也导致了培养出来的学生很难跟上社会发展的步伐,无法满足社会的需要。所以,我们必须认识到创新的重要性,对艺术设计教育进行创新,解决存在的问题,培养更多的创新能力出色的艺术设计专业人才。

注释:

1.尹乃军.高校艺术设计专业学生创新能力的培养[J].教育理论与实践,2010(36):15-16.

2.孙波.高校艺术设计教育中对学生创新能力培养初探[J].河北青年管理干部学院学报,2015(01):60-62.

3.闫莉.高校艺术设计教育中对学生创新能力培养初探[J].中国包装工业,2015(12):125.

4.于佳立.高校艺术设计教育中学生创新能力的培养[J].大舞台,2014(03):195-196.

5.袁袁.教育创新形势下艺术设计专业学生创新能力的培养[J].商情(教育经济研究),2008(07):129.

作者:胡晓雷 单位:贵州交通职业技术学院信息工程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