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艺术设计专业工作室教学模式探索

艺术设计专业工作室教学模式探索

【摘要】设计专业是在我国高校相对发展较晚的专业,就业择业范围比较宽,是一门知识交叉并且操作性较强的专业。由于创意行业的发展与社会用人需求,各院校大力发展艺术设计专业,促使艺术类专业迅速发展,并不断进尝试教学改革。根据我院艺术专业教学的工作室模式进行研究探讨,发现问题并解决问题,认真的分析与总结,能够在今后的教学过程中提供一定的借鉴。

【关键词】艺术设计;高职教育;工作室模式

引言

伴随我国经济发展及经济结构的变革,高职教育也发生了很大的转变,艺术设计这个专业在最近十余年来发展的更快。也由于办学发展的速度的过快,与国外相比缺乏经验,这就导致艺术设计教学仍然具有一些缺点。例如在设计专业教学只是简单的讲授课程内容,忽略实践并且缺少与行业的沟通。因此,明确专业人才培养目的,通过有效的教学模式促进教学效果,才能培养出合格的设计人才。

一、艺术设计教学的不足

从九十年代开始,高校中艺术设计专业的设置在社会中得到了广泛的认可与发展。但是在专业快速发展的过程中也显现出一定的问题。首先,过于强调专业理论缺少实训教学,或是实训操作与行业现状脱离;其次,教学应注重实践性内容,传统的专业教育模式忽略学生平时的实践性内容,把学生关在课堂训练,直到毕业在即,才让学生走到社会进行短期的实习。这样的毕业生很难符合企业的人才需求,学生所有的学习内容都在学校课堂中完成,不了解行业的发展状况与工作过程,不能及时根据企业需求调整自己的学习方向与内容。在这方面国外的教学方式更加先进,尤其是德国的高职业教育更加具有借鉴性,利用校企合作完成校内工作室教学制度。这样锻炼了学生的合作能力、分析和解决能力、沟通能力和表达能力,使学生掌握社会和行业的设计趋势。国内设计专业教学中出现的问题,恰恰说明传统教学方式已经无法实现人才培养目标,探索工作室模教学式就成了各大院校艺术设计教育改革的重要内容。

二、艺术设计专业引入工作室制教学模式

目前各大院校通常采用的是传统的班级授课制,主要包括三个因素:班级编制、课程、时间。在固定时间内把教学内容通过各种教学手段、教学方法展开,以课为单位,形成连续、完整的课程体系。这种教学形式更适合传统专业教学,但并不适用于创意人才的培育。为发挥学生个人特点和培养专长,提高学生的团队合作意识,采用工作室模式更加合适。

1.提倡探索性的学习方式

传统的艺术设计教育中存在一种理解错误,把设计与被动的绘画、制图等同。实际上学生应该是学习的主角,并且自主探索式学习也应该成为专业学习的主要形式。教学场所应该有利于学生之间互相探索和交流的空间,在专业教师启发下完成学习任务,并且逐步理解设计的原则,培养解决各个环节中出现问题的能力,不应该单纯的理解为画画、画图纸,大作业中还应该出现灵活的社会调研、实习、项目研究以及艺术行业交流与评价等。这种“大作业”应该成为学生学习后期阶段的主要方式。

2.加强艺术设计的学习过程与现实的联系

艺术设计专业教育常常会出现这样的现象,教育只是纸上谈兵,例如过于重视技术技巧,忽视设计创作,甚至是脱离了行业与市场的变化。专业教学应该注重社会性与实际作用,提高实训教学效果是教学改革的趋势。第一,专业的教学内容须与一线产业有相沟通,例如发展校企合作,这是一种“双赢”的模式,第二,教学过程中也要充分体现实践性的重要性,让学生对实践应用进行研讨和反思,在设计实践中对艺术设计原则进行探索研究。工作室制教学模式避免了教学资源的浪费,使各门课程有效的结合在一起,将课堂教学、专业比赛、项目课题、社会实践等融为一体;更加重视吸收知识的过程和操作能力,这种突出创新精神的人才培养模式,更有利于精英人才的培养。工作室模式借鉴了国外先进的艺术教学模式相,更注重交流,教学场所也偏向了专业公司的工作氛围,使学生能够自主学习、具备钻研精神,体会职业道德、敬业、责任等职业素质的真正内涵。

3.设计工作室制能有效促进工学结合

高职人才培养目标是培养出具有坚实理论基础和较强的实践操作能力,能够胜任设计、管理与服务等工作的综合性专业人才。工作室制教学模式适当的解决了传统设计专业的理论与操作分离的问题,很大促进了人才的层次完整性。实用性设计类专业是多门知识交叉、现实性很强的专业,高职艺术人才培养的重点应放在能力和技能与行业的紧密结合的应用人才上。

结论

工作室制是一种能充分发挥教师主导作用,又能体现学生认知主体地位的模式。完成常规教学计划的同时,又能为课题研究和社会服务提供良好的软件与硬件条件。通过工作室与社会接轨,更新行业信息,让教育、科研、实践三位一体,培养社会发展需求的专业人才,为地区经济发展提供服务。

参考文献:

[1]乔相臣.平面设计软件教学的工作室模式探讨[J].软件,2014.

[2]陈林彬.动漫人才培养模式探索[J].新闻界,2010(04).

[3]张景虹.高职院校计算机三维动画课程教学改革探究[J].软件,2011.

[4]钱原平.艺术设计专业“工作室制教学模式”探索[J].上海第二工业大学学报,2011,9.

作者:韩丽萍 单位:辽宁现代服务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