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创意思维在艺术设计教学中的开发

创意思维在艺术设计教学中的开发

摘要:随着社会的进步和发展,人均物质生活水平有了显著提高,相应的思维意识也在不断提升,大大促进了艺术设计行业发展。我国的艺术设计行业经过不断完善和发展,取得了较为可观的成效,但是较之西方发达国家而言,仍然存在明显的差距,主要表现在创新意识受到局限,对于艺术设计创新型人才培养力度不高,在高校未能得到应有的重视。由此,本文主要就创意思维在艺术设计教学中的开发与培养展开分析,结合实际情况,客观阐述如何能够为艺术设计事业培养创新型人才,谋求长远发展。

关键词:创意思维;艺术设计;开发;培养

在高等院校艺术设计教学中,对于学生创意思维的培养尤为重要,主要是由于艺术设计本身就是一个需要创意勃发的行业,艺术设计人员需要不断的有创意涌现,只有这样才能获得长远发展。创意思维作为艺术设计中重要的教学内容,同时也是教学难点,艺术设计创新力度高低,影响设计的内容是否能被接受,是评判作品是否设计成功的一个关键性因素,相应的对于艺术设计中创意思维的开发和培养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加强对其研究是十分有必要的,对于后续理论研究和实践工作开展具有一定参考价值。

一、创意思维在艺术设计中的重要性

创意思维就是运用独特的思维来揭示事物内在本质,从而引导人们对问题重新进行诠释,取得了前所未有的成功,将这部分思维成功称之为创造性思维。创意思维是一种十分高级的心理活动,创造力主要是基于发散性思维而产生的,较之其他领域而言,艺术设计领域更新换代十分迅速,只有不断创新才能推动艺术设计事业长远发展。从另一个角度来看,艺术设计是在一定背景下思维的具体反映,同时集合了人们不同的思维意识进行创造,在这个过程中每一个阶段都是有预期的,创意性思维就是主导[1]。在当前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艺术设计市场同样存在激烈的竞争,艺术设计受到当前大环境下的影响,艺术作品想要在市场上获得成功,就需要具有别样的闪光点,同其他作品存在明显的差异性特点,具备其他作品所不具有的特点,只有这样才能吸引更多的受众。由此看来,创意思维对于艺术设计影响十分巨大,重要性十分突出,在高校艺术设计教学中需要结合时展需要,培养更多优秀的设计人才,激发创意思维,从而为社会发展和行业进步培养更多创新型人才[2]。

二、创意思维在高校艺术设计中开发与培养现状

(一)创意思维培养定位不明确

就当前我国高校艺术设计教学中,对于学生创意思维的培养存在明显的缺陷,创意思维培养目标不明确问题尤为突出,以至于无法对后续艺术设计教学活动起到有效指导作用。如果没有明确的教学目标,将直接影响到最终的艺术设计教学成效。纵观当前我国艺术设计教育专业来看,只有结合市场需要,以市场需求为导向才是人才培养的最主要方向,高校应在此目标指导下不断创新和完善艺术设计教学理念和教学方法,促使创意思维开发和培养取得更高的成效。在这种定位目标下,尽管培养出的人才实践能力较强,但是由于缺少足够的创新思维,所以很难设计出更吸引人的艺术作品[3]。

(二)抑制学生个性思维发展

在艺术设计专业教学中,多数学生是基于兴趣而选择的该专业,所以自身具有较高的想象力和创造力,可塑性较强,教师对学生进行合理有效的指导,有助于更好的开发学生创意思维,获得更好的发展。但是由于学生个体的差异,相应的创意思维方面表现出来的同样存在差异,艺术设计教学中教师对于此种差异重视程度不高,过于侧重于设计课题,所以学生的个性思维得不到有效培养,被严重抑制[4]。加之教学活动开展中采用陈旧的教学方法,教学内容安排不合理,师生之间缺少有效的沟通,导致教学成效偏低,对于学生创意思维培养产生消极影响。

(三)艺术设计教学手段单一

我国当前高校艺术设计课程更多的是采用其他学科理论教学手段,这种该教学方法十分单一、僵化,较之国外艺术设计教学内容而言,存在较大的局限性,填鸭式教育模式下,自然难以有效培养学生良好的创意思维,谋求长远发展。教学活动开展中,教师需要高度重视学生综合能力的培养,尤其是发现问题、分析问题以及解决问题的能力,通过教师的引导和言传身教,来强调学生对艺术设计能力的培养,却忽视了学生创意思维的核心作用。这种老旧的教学模式十分落后,很容易导致学生在创作中出现雷同现象,缺少灵活变通的创意思维,自我创造能力被抑制,在这样的情况下所创造出来的作品更多的是缺少灵气,难以被人们所接受。

(四)教学内容缺乏创新性

在艺术设计教学领域,创意思维能力更多的是需要学生在日常学习中逐渐积累和养成,学生自身知识层次和专业素养高低直接影响到创意思维能力好坏。而就当前我国艺术设计教学现状来看,由于受到传统思想的影响,教学内容空洞、沉闷,毫无新意,更多的是根据以前的艺术作品进行模仿和写生,教学内容过于统一。此外,艺术设计教学内容更多的是停留在理论知识讲述中,而缺少对学生创意思维能力培养和引导,以至于教学活动呈现一种理论和实践脱离的现象,长此以往,学生创意思维自然难以获得有效培养。

三、艺术设计教学中创意思维开发和培养对策

(一)明确人才培养目标,加强学生创意思维培养力度

高等院校艺术设计专业由于自身特性,生源层次较为复杂,所以教学过程中受到客观因素影响较大,需要进一步明确人才培养目标,为行业发展培养更具创新力的人才[5]。在这种人才培养目标下,就要求高校艺术设计专业教学活动结合市场实际需要,以市场需求为导向,加强学生创意思维培养力度。除此之外,高等院校艺术设计专业应高度重视教学的创新和改革,能够结合市场实际需要,对创新型人才培养方法不断优化和完善,从而树立正确的创意思维意识,在注重学生理论知识储备的同时,提高学生艺术设计实践能力培养力度。

(二)尊重学生个性化思维,深化挖掘创意思维

在艺术设计中,教师作为课堂教学的主导者和组织者,应尊重学生的个性化思维,尤其是在当前高等教育事业改革背景下,对于学生学习能力的培养是十分重要时,在激发学生发散性思维时,应帮助学生树立多角度看待事物的意识,能够联系实际生活,将自身所掌握的信息和素材有机融入到艺术设计中,赋予艺术作品别样的生命力,对于学生创意思维开发和培养具有十分突出的作用[6]。在这样的艺术氛围下,学生对于作品内涵敢于表达,学习更加自由,为学生创意思维培养营造了良好的发展空间。在教师适当的引导和鼓励下,有助于学生理解作品中创意思维的重要性,进一步加深理解和认知。此外,教师可以帮助学生树立发散性思维认知,能够从多种角度去看待事物,培养学生触类旁通、举一反三的能力。教师在设计比教学活动中,对于学生创意性思维下设计的作品予以客观、中肯的评价,予以鼓励,以此来激发学生艺术设计的热情和兴趣,潜移默化中培养学生创意性思维。

(三)创新教学模式,建立多元化的信息反馈机制

作为一门实践性较强的学科,艺术设计教学模式合理与否直接影响到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压制学生艺术作品中的灵性。故此,在艺术设计教学中应转变以往单一的教学讲述模式,同学生建立良好的沟通,尊重学生课堂主体地位,能够运用新式的教学方式开展教学活动。诸如通过创设情境教学法,为学生营造良好的艺术设计氛围,学生在这样的氛围中能够更有效的激发创意性思维,将自身所见、所感融入到艺术设计中,赋予艺术作品别样的生命力和特色。

四、结束语

综上所述,在艺术设计教学中,对于学生创意性思维的开发和培养是十分有必要的,没有创意的作品将失去原有的生命力,倾向于理想化,难以被人们所接受。高校和教师应提高对学生创意性思维培养重视程度,针对其中存在的问题,有针对性提出应对措施,提升教学成效。

[参考文献]

[1]单春晓.浅析创意思维在艺术设计教学中的培养模式[J].艺术时尚(下旬刊),2013,11(7):114.

[2]孙珍.试析创意思维在艺术设计教学中的开发与培养[J].科技创新导报,2015,12(10):117,119.

[3]陈进文,彭云.对高校艺术设计专业学生创意思维培养的思考[J].教育探索,2011,24(1):63-64.

[4]程进军.高校艺术设计教学中创意思维培养缺陷的原因及对策[J].教书育人:高教论坛,2012,23(3):123-124.

[5]单春晓.独立院校艺术设计教学中创意思维培养模式的创新研究[J].美术教育研究,2014,12(1):152-153.

[6]张爽,董磊,孙莹等.艺术设计教学中创意思维能力的培养[J].赤子,2015,11(3):97-97.

作者:王伊琳 单位:义乌工商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