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艺术设计的教学系统建设

艺术设计的教学系统建设

一、中职学校艺术设计教学的发展现状

中职学校的艺术设计教学的目标是培养适合从事艺术设计相关工作的人才。随着市场经济不断发展,科学技术的突飞猛进和设计行业的异军突起,企业对人才要求也不断提高,而中职学校也应调整课程内容来适应人才市场的需要。目前,大部分中职学校的艺术设计学生要找到与所学专业相关的工作不太容易,其所学内容已经落后于社会发展所要求的。因此,要分析中职学校艺术设计教学的现状,从中找出问题。20世纪80年代,中职学校就已经开设了艺术设计专业,但大部分专业都是以服装设计或美术设计为主。而随着艺术设计日趋发展,中职学校也相应出现了一些新兴的艺术设计专业,但只是刚刚起步。中职学校艺术设计专业普遍为三年制,两年半在校学习,半年为实习期。艺术设计专业的课程内容相对较为全面,设置了语、数、外等文化课程,但这些课程所占比重相对较高,而中职学校要突出培养学生的技能,文化课程占据了半年多时间,相对来说不太合理。艺术技术专业课程中基础绘画课程所占比重相对过大,而两年半的学习期间,绘画课程占了大量课时,而设计理论课程相对较少,使得学生虽然有较好的绘画基础,但设计上却差强人意。同时,艺术设计课程虽然教学内容丰富,专业性和技能性比较强。但教师在向学生讲授课程时,教学方法过于传统,仍以课堂讲授为主。

二、中职学校艺术设计教学的现存问题

随着艺术思想的全球化,艺术设计教育的发展对文化、艺术、科技的发展都起到积极推动作用。虽然,我国中职学校艺术设计教育有所发展,但其发展及改革步伐相对滞后,难以满足社会对艺术设计教育的需求程度。中职学校艺术教育起步较晚,教育教学理念尚不成熟,教学内容多从美术教育借鉴而来。

(一)艺术设计教学观念和体制相对落后

中职学校艺术设计专业起步较晚,其还带有浓厚的美术教学色彩,大部分学校仍采用传统的美术教学授课形式,教学内容带有浓厚的绘画色彩,没能从根本上改变教学理念。目前,大部分中职学校仍按照传统的办学模式,对专业教育发展只注重学术研究,而忽视了实践操作,职业教育特色不突出,不了解社会对人才的需求,艺术设计课程设置不合理,教学方法与实际相脱离。中职学校的艺术设计教学不注重学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学生所掌握的理论和实践技能在工作岗位上用处不大。

(二)艺术设计教学模式相对滞后

中职学校多采用“2.5+0.5”的培养模式,两年半在校内学习,半年进行岗位实习。传统的教学模式侧重于培养学生的专业技能,教师在课堂上向学生讲授软件使用技巧知识,或要求学生对设计作品进行临摹,使得学生在相对封闭的环境下进行学习,没有经历过生产一线的实际锻炼,缺乏设计能力。艺术设计教学模式中缺乏课程之间的联系、学生反馈的过程,导致学生获取的知识是支离破碎的,学生缺乏创造性的思维。中职学校艺术技术课程设置和内容单一化,其沿用了传统学科体系,包括理论课程和实践课程,但其课程由于没有科学的整合、重理论轻实践,导致教学内容与实践相脱离,没能充分发挥培养高技能人才的合力作用。

(三)艺术设计教学内容相对陈旧

当今艺术设计的全球化和快速发展,新技术的不断涌现,但中职学校对新技术敏感度不高,教学内容相对陈旧,滞后于社会对设计人才的需要。中职学校向学生所讲授的软件技能和信息大部分是滞后于工作中所运用的,学生进入工作岗位之后,要重新进行学习。大部分设计公司中的学生很难马上胜任设计师的岗位,需要至少两三个月的培训。由此可见,中职学校所讲授的教学内容与社会需求存在着严重脱轨的现象,人才培养与就业之间产生了距离。

(四)艺术技术教学方式相对传统

中职学校的艺术设计教学方式是以依据教材知识对学生进行讲授,学生获取知识的来源仅仅局限于课堂之上。艺术设计教学方式缺乏与学生的交流和沟通,以灌输式为主,主要目的是传输给学生知识,而忽视培养学生的设计能力。同时,艺术设计教学手段落后,教师不能充分运用先进的科技手段,使得学生对学习没有积极性,不能更加透彻领会课程内容。因此,这种落后的教学手段导致了学生无法具有综合的业务能力,在今后的工作岗位上发挥出水平。当前,中职学校的课程开展仍以讲授为主,教师在教学过程中始终处于主导地位,仅是简单地演示案例作品的设计制作过程,不会将真实的项目引入课堂教学之中,或让学生到企业之中进行真正体验。这种教学方式使得学生几乎一直处于被动的学习状态之中,课堂氛围不活跃,教学效果不好,学生逐渐对艺术设计失去了兴趣。同时,传统的教学方式不利于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学生在学习过程中处于被动状态,其思维被固有的规则所限定,缺乏创新能力。艺术设计教学缺乏具有职业工种情境的教学内容,学生在学校所学到的知识在企业中难以运用,更为确切地讲,是教与学构成的教学体系中出现了问题。

三、构建有效的艺术设计教学体系的具体建议

随着社会经济和文化的发展,艺术设计也不断进步。知识经济时代的来临,社会会高素质设计人才需求量将增加,同时对艺术设计教学提出了更多的挑战,中职学校培养设计人才的任务更加繁重。因此,中职学校要立足当代教育与设计实践,用发展的眼光来看待艺术设计教学,构建合理、科学的艺术设计教学体系,优化、完善与之相适应的艺术设计人才培养模式。因此,为了能够培养出更多新型艺术设计人才,要将艺术设计教育确立的价值观和伦理观融入艺术设计教学整个过程中。

(一)中职学校要树立“新、短、快”的设计教学理念

中职学校艺术设计教学要以“新、短、快”为教学核心理念。职业教育是建立在普通教育基础上的,以社会分工形成的职业需求为价值取向而进行教育。职业教育是以提高学生素质为根本,以培养学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为目标。同时,职业教育是为了培养符合市场需求的人才,培养具有综合能力的,并能够在生产、服务和技术第一线工作的新型人才。因此,中职学校要依据艺术设计专业教学的现状,更新设计教学的理念,为适应社会发展和教育领域的变化及竞争做好准备。中职学校要树立“新、短、快”的教学理念,新是指艺术设计课程要尽量与人才市场当前需要相匹配,所学内容要针对学生就业理论和专业技能来开展;短是指依据艺术设计专业更新的频率要快,其学习时间要比普通高校艺术设计类专业时间要短;快是指课程时间设置应采取“滚动式”的灵活教学模式,以某一职业岗位为基础,将教学内容定向到具体岗位,以岗位需要的理论知识来安排需要讲授的教学内容及学习的深浅度。同时,中职学校要依据市场和行业特点,适应人才市场及经济发展的需求,兼顾艺术设计基础知识和专业技能,完善艺术设计教学体系,培养适应社会工作岗位的艺术设计专门型人才。比如,学校与一些企业相互联系,为企业开设符合其需求的课程,培养艺术设计的人才。

(二)中职学校要采取先进的教学方法

中职学校要完善艺术设计教学体系,就应采取科学的、先进的、合理的教学方法,能够使学生充分掌握各方面知识和技能。中职学校艺术设计专业要运用理论实践一体化、教学实践服务一体化的模式,培养新型的技能人才。理论实践一体化是指教师组织学生在实训中心,双方一起利用边教、边学和边实践的方式来完成教学内容。教师借助实训中心先进的设备和多媒体手段,将理论教学和实践教学融为一体,突出教学内容的实用性和综合性。同时,实训中心所创设的环境,有利于对学生进行能力与素质的同步培养。教学实践服务一体化是指教学方式及内容要贴近社会实际情况、贴近人才市场的需求,不断提高学生的设计能力,并逐步实现以产促教、以教兴产的局面,不断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为今后步入社会增强了适应能力。在艺术设计教学过程中,教师要采用多样化的教学方式,运用案例教学模式来提高学生解决问题的能力。比如,教师指导学生对具体代表性的典型案例来进行有针对性的分析,并作出自我评价。这种教学模式能够锻炼学生的思维能力,激发学习兴趣,提升了学生分析能力。还比如,教师可以提供一个设计题目,然后展示出一些风格不同的设计作品,让学生自己对作品的优劣加以分析,并能够得到启发,进而设计出自己的作品。教师还要在艺术设计课堂上多运用多媒体技术和信息网络教育技术,改变教学模式,提高课堂效果。中职学校要充分利用多媒体技术和计算机网络技术作为媒介,改变教学方式,提升教学质量。在教学过程中,仅依靠传统的讲授课方式难以完成教学任务,而通过多媒体辅助教学,能够将声音、图像、文字融为一体;通过计算机网络辅助教学,能够将自由问答、双向交流、远距离传输融为一体,使得教学方法更加灵活多样,教学手段更加先进,教学内容跟加丰富,教学效果更加明显。因此,艺术设计其本质是将大量视觉信息和创新的思维融于作品之中,进行艺术设计教学就要运用先进的教学方式来展现其内容与艺术魅力。

(三)中职学校要顺应市场的需求

艺术设计是一个不断发展的学科,中职学校艺术设计专业的教学体系要与市场接轨,要理论联系实际来开展艺术设计教学的活动。中职学校的艺术设计授课教师要不断更新和接受各种设计理念,引导学生走在时代的最前沿。同时,艺术设计课程内容、教学方法、教学设备和成绩考评方法都应不断更新。比如,教师组织学生利用所学知识到市场中调查流行趋势、设计产品等。锻炼学生的动手能力。通过走出去和引进来等多种方式使得学生能够强化设计意识,发挥其创新精神。艺术设计教学要坚持将教学与社会实践相结合的原则,加强与企业的联系,鼓励学生投入到实践之中,在课堂上开展技术推广和技术革新等实践活动,将教学活动与技术开发、应用和社会服务有机地结合起来,不断提升学生的社会实践能力水平。同时,中职学校可以与设计公司制定联合办学的项目,让学生依据企业需求进行学习,使得学生能够不断适应工作要求,提升其设计水平。艺术设计是一门特殊的学科,培养学生的设计能力不是由教师来评定,而是由社会、企业和客户来评定的。因此,中职学校要与企业建立长期合作关系,为学生搭建学习艺术设计的平台,将企业作为第二个学习场所,让学生了解企业所需的专业技能,使得学生能够认清自己的学习目标。

作者:贾陆单位:江苏省丰县中等专业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