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环境艺术设计的空间认识

环境艺术设计的空间认识

一、环境艺术设计教学中空间意识的培养措施

1、加强多媒体的应用,创设空间情境

在环境艺术设计教学中,空间意识培养已成为教学的重要内容。而空间意识的培养,首先得创设空间情境,让学生通过闻、摸、尝、听、看等感官对空间进行感知、想象、理解,实现学生们对空间的体验。情境创设主要是教师在课堂教学中通过多媒体,设计环境空间情境。比如,教师可以在课前设计好多种造型的建筑空间多媒体课件,也可以准备多份介绍建筑空间的视频,在课堂教学前将这些建筑空间播放给学生看,在播放建筑空间的视频和课件的同时,教师在旁边对建筑空间造型和特征进行讲解。此时,学生们将对各种建筑环境空间设计有一个大致的了解,即在学生的脑海中便形成了一个空间情境。学生在空间情境中进入课堂的学习。空间情境的创设主要是让学生通过对空间的感知、想象、理解而进行一种空间审美体验。

2、加强实践教学,增强学生空间体验

在环境艺术设计中,环境空间其实并不抽象,它强调着人与物、人与空间、空间跟空间、物与物之间的紧密联系,其强调设计者对空间环境的参与和体验。因此,在环境艺术设计教学中,开展实践教学,调动学生积极参与到空间环境体验中,显得越来越重要。首先,教师在课堂教学中应该通过多媒体图片或视频,加强学生对各种环境空间实体的了解。让学生对一些空间造型和特征有一个基本的感知和概念。其次,教师在课堂教学中应该开展实践教学,积极引导学生参与环境艺术空间的观察、体验。比如教师可以组织学生参观学校里的图书馆设计、教学楼设计等等,还可以组织学生到学校周边的博物馆、艺术中心等进行参观。再次,教师在课堂教学活动中,布置一些环境艺术设计作业,如某建筑物的空间设计或者某家居房的室内设计等等,让学生们根据自身的想象自行设计,在学生设计实践过程中,教师对去设计内容进行点评,并引导他们形成合理的、科学的空间意识。总之,在环境艺术设计教学中,教师应该加强实践教学,提升学生对空间的体验,促使其空间意识的形成。

3、加强眼手心的协调训练,增强对空间情感的把握

环境艺术设计主要是通过人的眼、手、心协调而完成的,眼手心在环境艺术设计中的作用各不相同,但是它们之间却存在着必然的联系。眼睛对于环境艺术创作的作用在于对空间整体、空间结构、空间形式的把握;手对于环境艺术创作的作用在于工艺技能的掌握,也即接触材料并进行体验式制作的技能;心对于环境艺术创作的作用在于个体创作精神、个体思想、个体主观意识在作品中的蕴含和体现。在环境艺术设计中,心通过手来表达,而手则通过眼睛来丰富,同时眼睛又通过心来升华。环境艺术设计就是眼手心彼此互相协调、互相联系的结果。因此,在环境艺术设计教学中,必须加强学生眼手心的协调训练,从而增强其对空间情感的把握。

二、结束语

综上所述,环境艺术设计中,空间设计是重中之重,是整个环境艺术设计的灵魂。因此,在环境艺术设计教学中,必须加强学生空间意识的培养,具体措施如下:加强多媒体的应用,创设空间情境;加强实践教学,增强学生空间体验;加强眼手心的协调训练,增强对空间情感的把握。

作者:杨灵单位:四川交通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