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论艺术设计创新在高校中的应用

论艺术设计创新在高校中的应用

一、构建高职艺术设计专业创新型教学模式的途径

新课程改革的发展对于目前我国高职院校艺术设计教学模式的影响来看,是一把“双刃剑”,是机遇,亦是挑战。高等职业院校应当借新课程改革之“东风”,完善自身的发展。艺术设计学科教学模式的构建既要体现艺术设计教学的典型特点,同时须融合教学的思想与方法。结合当前高职院校教育特点及研究方向,笔者认为构建我国创新型高职艺术教育模式具有较强的实践性,同时,在新课程背景下构建高职艺术设计创新型教学模式是提高目前我国高职艺术设计教学水平的重要途径。其主要可以通过以下几个方面进行:

(一)思路创新艺术设计的核心内涵之一是创新,没有创新就没有艺术,所以在教学过程中开发学生的创新思维潜力十分必要。在对传统设计课堂教学有较为深入了解基础之上的思路创新是构建创新型高职艺术设计模式的重要条件。在我国传统高职艺术设计课堂教学模式之中,“三段式”教学模式已经逐渐为人们所熟知,并发挥着重要作用。但是,需要注意的是,伴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与进步所带来的新需要,高职院校传统设计课堂亟待改革。以高职院校艺术设计类专业基础课为例,高职院校设计基础课一般由设计素描课程、设计色彩课程、三大构成等课程构成,其特点是重视积累视觉语言的经验,能掌握基本的视觉表现技巧,着眼于训练手与眼、观察与表现等关系。但是,笔者在实践过程之中发现,由于人们过于注重不同课程之间的系统而直接造成了不同课程与课程、基础课程与专业课程之间缺少有机联系,相互割裂,特别是构成课程,往往教条化为一种呆板的填色块练习。重描绘与再现、轻思维与表现的教学方法,局限的基础教学内容和缺乏专业指向的技巧训练容易造成专业方向若即若离的状况。新课程理念下构建创新型高职艺术设计教学模式的探索,需要我们对于艺术设计学科之中的各门课程之间关系进行深入了解的基础之上进行思路创新,在整个高职艺术设计教学模式之中,加强对于多元角度、多种方法的运用与探索,进而逐渐形成一个循序渐进、结构有序的教学系统。在创新思想的指导下进行实践,同时在实践所得经验总结与归纳中不断发展与更新指导思想,这样才能为我国构建创新型高职院校艺术设计教学模式打下良好的思想基础。

(二)与国外著名高校相比较,目前我国高职艺术课堂教学创新性不足是通病之一。由于基础教育阶段受到应试教育的影响深重,直接导致我国高职艺术课堂教学之中,学生对于教师过分的依赖,学习主动性的缺失等等问题。如深圳职业技术学院设计学院在课程教学中,重视学生专业基础的训练,重视学生专业理论知识的学习,注重对学生创意思维与表现能力的培训,注意最新专业知识的传授。当前要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及其能力,必须坚决摈弃过去那种由死记硬背、机械训练而得到的僵硬的毫无价值的基础,重新设定新的基础。“忽视基础为创新而创新”的现象目前已现端倪,但是,这是我们在长期的工作过程之中逐渐认识到的,如果忽视高职艺术课堂的基础性而去追求所谓的“创新”无异于缘木求鱼。笔者认为创新源于学生在自主学习意识指导下进行的长期学习后的厚积薄发。我国高职艺术设计学生基础扎实,创新不足的现状需要我们进行缜密的思考后,构建创新型高职艺术设计教学的新模式,而这种模式必须注重基础性与创新性的统一。

(三)立足高职院校实际,以学生为主体构建创新型高职艺术设计教学模式,首先应当立足于高职院校的实际情况,结合学生的实际情况,以学生为主体。新课程改革要求对传统教育之中“重知识传授而轻学生发展”的现状进行改变。众所周知,内因是事物发展的根本原因,外因是事物发展的条件。构建的创新型高职艺术设计教学模式,需要大环境支持。所谓“大环境”即为国家、社会以及高职院校实际情况的支持。以高职教育艺术设计教学之中的核心问题——课程问题为例,艺术设计课程体系构建得是否合理,将直接关涉到高职教育的教学质量高低和培养目标的实现,也能直接影响到我国高职院校艺术设计教学的实际效果,高职院校应该对国内外职业教育课程体系模式、课程改革的原则及其构成模式进行探索,以期为职业教育课程改革提供思路,为我国创新型高职院校设计教学打造一个较为优良的大环境。从大环境而言,高职院校的发展正处于一个优势环境。但是,不同学校具有不同的特征,构建创新型高职艺术设计教学模式时,则应当注重对于不同因素的综合把握。其次,创新型高职艺术设计教学的主要影响对象——学生来看,在构建创新型高职艺术设计教学模式时,应当将学生放于首位,这既是以人为本精神的重要体现,直接关系到学生日后的长足发展,也直接影响到我国创新型高职院校艺术设计教学的成败。

(四)注重师资培养与继续教育作为我国高职院校艺术设计教学之中的重要教育因素的教师,其直接影响到我国高职院校艺术设计教学的实效性。创新型人才需要靠创新教育来培养,创新教育热切呼唤着创新型的教师。创新型教师应具备高尚的道德修养、丰富的知识结构、先进的教育理念和较强的创新能力。因此,想要更好地促成我国创新型高职院校艺术设计教学模式的实现,必须重视创新型师资培养及其继续教育。作为新时期的高职院校艺术设计教学工作者,应当首先加强自己专业知识与专业技能的提升,尤其是从艺术设计教学具有着较强实践性的特征来说,更应当与时俱进。由此可见,除了教师自身要加强理论学习、更新思想观念外,还需要学校采取有效的措施,使内因与外因相互作用,加快创新型教师队伍的建设,让每个教师都迸发创新意识,充满创新激情。当我们拥有了一大批具有着高素质的高职院校艺术设计教学一线人才时,创新型高职艺术设计教学模式将得到完美实现。

二、构建创新型高职艺术设计专业培养模式的内涵

首先,要对创新型高职艺术设计专业教学模式的内涵、创新的影响要求、教学要素、艺术设计工作进行深入的探索,笔者认为对于创新型高职艺术设计教学模式的构建,是对各种教育要素的综合呈现与运用,这是成功构建创新型高职艺术设计教学模式的基础。其次,构建创新型高职艺术设计教学模式,应当立足于高职院校本身,虽然可以借鉴一些普通高校成功的教学模式经验。但是,需要注意的是,普通高校与高职院校的教学目标、教学任务等有着较大的区别,这就要求我们在构建创新型高职艺术设计教学时候,要注重教学模式的适应性特点,同时要对高职院校的实际情况进行深入的思考,这样才能够使我们构建出来的创新型高职艺术设计教学模式与高职学校相适应,而不是会“水土不服”。最后,创新型高职艺术设计专业培养教学模式的构建,应当加强对于相关理论与实践的结合,即创新型高职艺术设计教学其目的在于促进我国高职院校艺术设计教学活动的实效性,而不是单纯为了理论探索而进行的理论探索。同时,艺术设计教学具有着较强的艺术性,教育也具有着较强的艺术性,可以在构建创新型高职艺术设计教学模式时,应当能够对于两者进行融合。

三、结语

综上所述,新课程改革无论是对于基础教育阶段,还是对于高职院校的教育均产生了重要影响。面对新课程改革过程之中的诸多问题,我们应当立足于高职院校的实际,加强对于各教育要素的思考,同时,对于较为突出的问题进行深入的探索。在选择和运用创新型理论与创新型思维构建我国高职艺术设计教学模式时,只有坚持正确的教学思想,从整体着眼,从实际教学需要出发,合理运用教学模式,只有这样我们的教学才能符合当前职业教育人才培养的客观要求,才能够更好地促进我国高职艺术设计教学整体水平的提升。

作者:李鸿明何风梅单位:东莞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