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团队精神形体艺术论文

团队精神形体艺术论文

一“团队性教学”实验研究设计

1合理分组,优势互补根据教学内容和特点

结合学生的个体能力,避免组间差别,根据学生身体素质、心理素质、技术水平和学习能力等因素将学生按每3~5人为一团队进行组合,制定或推选出团队负责人,并由其负责组织成员参与制定本团队的训练计划和学习目标,明确团队成员角色分工,带领和指导本团队成员进行课堂和课后练习,并负责课后练习的成员出勤考核记录。5个实验班共分15组。

2鼓励创新,积极引导结合技术动作的基本要求和特点

教师进行阶段性的技术动作拓展指导,例如:芭蕾形体训练中七位手的衍伸性动作、手臂波浪不同方位的变化动作、集体队形变换的种类和方法等。在教学和学生自主练习时,教师巡回指导,及时给予帮助、指导,启发学生的智慧,鼓励她们大胆尝试,勤于学练;同时,教师还要引导学生课后通过观看视频资料丰富动作储备,提高专项素养,充实课后学练内容,养成自觉学习的习惯,并使她们在动作的创新上具有足够的能力和信心,继而保证教学目标的顺利完成。

3阶段性汇报表演,取长补短,完善自我

教师根据教学内容和进度,以及学生的动作掌握情况,每隔2~3周进行一次小型汇报表演,教师要及时给予各团队意见和建议,各团队之间互相指出优势和不足,并在各团队负责人的带领下,随堂进行团队总结,对各自下一步的学练计划和成员分工及要求进行及时调整,以提高和深化团队下一阶段的学习效果和团队目标。

4优化考核评价方法,团队和成员命运相连

为了激励团队及成员的积极性,考核评价成绩的合理和客观性,在对学生进行个体评价时,加入学生课后练习考勤分和团体加分作为学生的最后成绩。团队成员个人出勤平均每周3次,加1分,平均每周3次以上,加2分。团体总分按照10分制进行评价,达到8.5~9.5分为优秀,团队负责人加3分,其她成员每人加2分,达到7.5~8.5分为良好,团队负责人加2分,其她成员每人加1分。低于7.5分者不予加分。此外,为了保证考核的真实和客观性,由非本班任课的同专业教师进行评价考核。通过优化考核评价方法,大大促进了团队内部成员的团结协作、互帮互助、各尽其能的团队精神,成员与团队息息相通、心心相连,成员的努力和进步、关乎着其他成员乃至团队的利益,成员间的帮助和配合,联系着团队的命运,因此,成员必须以良好健康的团队意识投入到积极的团队互动中,在锻炼和学习中寻求情感的满足和个人能力的提高,从而也使得考试成为展示个人能力和团队精神的舞台。

二研究结果与分析

1实验组与对照组学生课后练习出勤情况的比较分析

学生课后锻炼由被动逐步转化成为主动,最后形成一种习惯,并由此产生较强的集体意识和主人翁责任感,自觉的以团队的利益来监督自己的行为,促使团队精神成为团队和成员前进的原动力。

2实验组与对照组学生专项成绩的比较分析本实验对于实验组与对照组学生个人专项成绩的评价采用相同的技术评价标准,并聘请同专业另一位教师进行考核评价。由表2显示的结果表明,实验组学生成绩达到优秀(90分以上)和良好(80~90分)的人数明显多于对照组,而60分以下的人数为零,整体及格率高于对照组。

3实验组与对照组学生在团队创新方面的比较分析

实验组共15组。对照组在分组考核后,同样对原有动作进行了一些调整,同时也融入了队形变化,但从创新的次数和整体表现来看,并不令人满意,变化也显得牵强。从表4所显示的结果也证明,对照组的各团队整体评价低于实验组,因此可以看出,在教学阶段较早地开始对学生进行团队精神的引导,运用团队教学模式,有利于她们之间形成和谐融洽的交往关系以及健康向上的学习氛围。

4实验组与对照组学生团队精神的比较分析

经过一个学期的教学实验以及最终的考核评价后,分别对实验组和对照组的学生进行了团队精神自我认知的问卷调查。由表5的统计结果表明,实验组学生对于团队精神的认识和体会明显高于对照组,强烈认同团队精神的比例达到22%,这说明学生对于团队的认知、自身与团队的联系、团队精神对于自身社会化的完善有了更深入积极的理解和体会,也促进了学生参与团队活动、在团队中实现自我价值的意识和主动性。

三结论和和建议

在非集体性体育项目的教学中融入团队精神的理念,学生通过团队的集体效应,能够正确认识自身的潜能和不足,建立自信和自觉,克服心理惰性,磨练意志,提高学习的主动性,学会欣赏和容纳他人的长处,掌握协调人际关系的技巧,正确处理个人与团队的关系,淡化以自我为中心的思想意识,建立统一的任务目标,制定共同认同的学习计划,互帮互助、同心同德,形成和谐健康的团队运行环境,并在团队间的竞争、交流中得到锻炼和提高,收获自信和满足。在教学中,教师要细致全面地掌握每个学生的个人能力、个性特征和心理特点,合理优化团队建设,并在初期认真观察和了解,及时进行调整。同时,在各团队组织运行过程中,教师要给予热情细致的引导和帮助,既要提出解决问题的意见和建议,又要留有余地诱导学生利用自身的优势和团队的力量来克服困难、达到目标,从而有利于改变教师“教”学生“学”的传统的“灌输式”教学模式,调动学生进行体育学习和锻炼的主动性,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建立和谐民主的师生关系,营造活跃而充满智慧的教学氛围。在教学设计方面,要从教学内容、教学方法和手段、考核评价体系等方面着手,合理优化教学安排。在教学内容方面要尽可能的设置一些两人以上的配合性练习,动作组合既要体现个人能力,又要编排个体间的互动内容。另外,教师还要适当安排自编小组合、自编队形的课后作业,并在课堂上安排展示,为团队的磨合提供了具体的内容和合作环境。在教学方法和手段的运用上,注重团队的建立和协作,帮助成员间形成良好的协作关系,多采用“团队交流、团队竞争”的形式,促进成员团结合作、优势互补、共同进步的思想意识形成,强化团队的凝聚力和向心力。在考核评价体系的建立方面,要将个人考核与团队评价合理有效的结合,比例配比要严谨客观,既要体现个体间的差异,又不能忽视团队和成员的密切关系,形成团队考核激励机制,使团队评价成为完善成员个人成绩的积极途径,同时也促使团队精神能够得到学生的认可接纳并在体育教学中合理地运用和发扬。

作者:于汀单位:太原工业学院体育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