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现代艺术发展研究(3篇)

现代艺术发展研究(3篇)

第一篇:数字媒体技术对现代艺术设计的影响探讨

摘要:科学技术的不断发展进步和现代化、信息化的传播媒介的出现对现代艺术设计产生了极为深刻的影响。尤其是数字媒体技术的应用对现代艺术设计的语言表达方式、传播方式、传播媒介、思维空间以及分类方式都发生了很大程度的改变和创新。本文从数字媒体技术的基本概念出发,着重介绍了数字媒体技术普及应用以后现代艺术设计所产生的变化。在实际工作中,从业者还要注重多思考、多创新,以使数字媒体技术和现代艺术设计能够得到更好地融合,从而使信息的共享和交互更加便捷、迅速。

关键词:数字媒体技术;现代艺术设计;概念;影响

科学技术的不断发展进步和现代化、信息化的传播媒介的出现对现代艺术设计产生了极为深刻的影响。尤其是数字媒体技术的应用对现代艺术设计的语言表达方式、传播方式、传播媒介、思维空间以及分类方式都发生了很大程度的改变和创新。数字媒体技术介入到现代艺术设计这一领域以后,不仅提高了现代艺术设计的水平,同时也使我们感受到了更多的关于美的享受。本文从数字媒体技术的基本概念出发,着重介绍了数字媒体技术普及应用以后现代艺术设计所产生的变化。

1数字媒体技术基本概念介绍

1.1数字媒体技术的概念界定

《数字媒体技术教程》一书中这样界定了数字媒体技术的基本概念:“数字媒体技术主要包含场景设计、角色形象设计、游戏程序设计、多媒体后期处理、人机交互技术。主要针对游戏开发和网站美工还有创意设计这类工作设计的专业。”数字媒体技术是以现代科学信息和数字技术为基础,通过大众传播的主要方式,并借助现代艺术设计的引导,将各类型信息散布、应用到商业、管理、教育、文化等各个类别中去。其中信息的表现方式可以有很多种,比如:文字、色彩、图片甚至是视听信息等等。

1.2数字媒体技术的主要特征介绍

笔者通过在实际进行数字媒体技术的工作中总结出的经验,分析出数字媒体技术存在着如下主要特征:交换性———互联网技术的日益发展和创新也在一定程度上带动了通讯技术的发展,同时也提供了更为广阔的交流平台供人们选择使用,人们在这个平台上想要获得各类信息都不会受到时间、地点的限制,信息的传播方式变得更为多向化,从而彻底改变了之前那种传统的单向传播方式,实现了信息资源的共享;虚拟性———数字媒体技术在使用方式上来讲只是为人们提供了一个虚拟化的模拟平台,人们可以在这个平台上更加准确地表达自己的思想和需求,这种虚拟技术的应用可以创造出很多在现实生活中难以实现的愿望和想法;高效性———数字媒体技术在近年来得到了迅速的发展和创新,这就在很大程度上为人门获取信息提供了更为便利的条件,计算机和互联网技术的复制和传播功能,改变了原有的手工操作模式,在降低人们劳动强度的同时,也使效率得到了较大程度的提高。

2数字媒体技术对现代艺术设计的影响

从前文中分析的数字媒体技术存在的各种特征我们不难看出,这种技术的投入应用对社会各行各业都产生了影响,而这种影响在现代艺术设计学科中表现的尤为深刻,主要体现在语言表达方式、传播方式和传播媒介、思维空间以及分类方式四个方面。

2.1对现代艺术设计的语言表达方式产生深刻影响

数字媒体技术为现代艺术设计的语言表达方式创造全新的方法和手段。通过数字媒体技术所表现出来的新特征的运用,现代艺术设计也开启了全新的内容和模式,其表现力也得到了很好的提升。数字媒体技术使现代艺术设计在语言表达方式中的平衡性、节奏感得到了增强,同时也使其语言美感更加强烈。

2.2对现代艺术设计的传播方式和传播媒介产生深刻影响

数字媒体技术所产生的一系列传播方式更为具体、直接,各种传播媒介受到空间、时间上的限制较小,传播速度十分迅速。传统意义上的传播媒介是十分有限的,而通过数字媒体技术所产生的传播方式和传播媒介则表现地十分多样化。

2.3对现代艺术设计在思维空间上产生深刻影响数字媒体技术的应用对人的思维方式、行为习惯、欣赏水平甚至是理解认知都产生了深刻的影响。这种信息时代形成开展起来的现代化的技术颠覆了传统文化形态在人们头脑中所形成的固定模式,打破了思维束缚,也使人们的空间思维感不断增强且逐步活跃起来。同时也使设计师的想法得到无限度地延伸,从而使创作更加具有创新性和突破性。数字媒体技术既可以客观地还原事实真相,同时也可以将人们的想法愿景进行虚拟模仿,这对于人们设计出更为精准、更为优秀的现代艺术方案将是十分有利的。

2.4对现代艺术设计的分类方式产生深刻影响

数字媒体技术使现代艺术设计的分类方式变得更加多样。首先是实现了“跨学科”整合,打破了学科之间的限制,文学艺术与科学技术融合的更为亲密,并且做到了文字、色彩、图片等变现方式的整合,使静态艺术与动态艺术、平面艺术与立体艺术合二为一,使设计更加具有空间感和创新型。而且尤其值得一提的是,数字媒体技术和现代艺术设计的结合产生了数字媒体艺术这种新的表现形式,这种形式的出现为科学技术的创新提供了强大的动力支持。

3结语

随着经济社会的不断发展和科学技术的进步创新,数字媒体技术也必将会得到更大的发展,对现代艺术设计也会产生更加深刻的影响,继而会使整个艺术体系都发生重大的变化。数字媒体技术在现代艺术设计中的应用已经成为大势所趋,因此对于我们这些行业从业者来说,在实际的工作中,要多多积累经验教训,同时要坚持学习、善于学习,多借鉴国内外的一些优秀的经验,以使二者能够得到更好的融合。

参考文献:

[1]李学明.数字媒体技术基础.北京邮电大学出版社有限公司,2008,12-17

[2]冯宜.数字媒体技术与设计.经济科学出版社,2013,35-38

[3]黄荣怀.数字媒体技术与应用.中央广播电视大学出版社,2011,24-29

作者:黄珏涵 单位:湖南信息学院

第二篇:现代艺术设计发展新趋势

摘要:随着人类生活节奏的不断加快,艺术设计在中西方文化的冲突下,呈现出新的格局,“以人为主”是当代艺术发展的核心,只有站在人性化的角度上去发展艺术设计,才能摆脱理想主义的设计束缚,使中国艺术设计走向多元化的发展格局。因此本文将针对现代艺术设计发展趋势进行新的探讨,希望为更多艺术设计者寻找到新的设计方向,创造出更多服务于国人的艺术设计。

关键词:艺术设计;发展;新趋势

当人们物质生活得到满足时,精神需求就会出现新的契机,这种社会现象往往也影响着现代艺术设计的发展,迫使设计者的理念不断创新。因此从某种角度上说,是现代艺术对我们的生活进行了革命性的创造,为我们的生活形式打开了一扇多姿多彩的大门。我们在享受着艺术设计美感的同时,也更应该思考未来艺术的发展道路,只有不断地前进和发展,才能使我国的现代化艺术设计时刻走在时代前端。

一、情感寄托式怀旧设计

随着社会发展的不断进步,新的艺术设计永远都层出不穷,我们将越来越多的新鲜元素融入到了设计之中,本以为会达到意想不到的效果,可是却发现这种文化过盛使人们产生了厌倦情绪。反而是一些古旧设计更受群众推崇,于是,越来越多的设计者在设计过程中感到迷失。觉得如今的艺术设计似乎越来越捕捉不到人们的内心。造成这种现象最主要的原因就是设计者忘记了一句话,叫做“情有独钟”,也可以说这是人们对于青春的向往,这种情感会随着年龄的增长,变得越发珍贵。所以说艺术设计最流行的元素,永远是在人类的情感足迹之中,因此情感寄托式的怀旧设计正符合现代艺术设计的发展趋势。怀旧设计并不是一味的古老化,而是在设计中体现出伤逝的情愫,利用历史与传统文化背景,将一些旧时代元素在新的空间反复应用,让人们在现代的文化生活中,感受传统古老的文化气氛,这会让复古怀旧基调与现代设计形成鲜明的艺术冲突,在这种强烈的对比中,达到意想不到的设计效果。所以说情感寄托式怀旧设计是真正地从人的心底出发,满足了人们对于逝去年华的追求,利用人的遗憾,实现设计的美感,让人们可以在这个物质过盛的年代,感受返璞归真的情怀,这才是真正新趋势下的现代艺术设计。

二、极简主义前卫式设计

传统艺术设计利用繁琐的形式来崇尚美感,这种设计理念在新形势下,已经渐渐地被人们所摒弃。现在人类生活节奏快,因此极简主义这种前卫式设计更符合人们的生活需要。早在19世纪80年代,国外的设计大师就提出了“形式追随功能”的设计理念。[2]这种设计理念随着时代的发展,演变为今天的不只是形式要追随功能,而是我们要用形式把功能体现出来。简单地说就是,设计已经不只是一种美,而是利用设计去方便我们的生活。因此极简主义也可以成为极少主义,这与设计师米斯所提出的“少就是多”的设计理念相同,是当代一种“最低限艺术”的潮流体现。与传统艺术相比,设计师为了烘托个体强烈的艺术风格,而视设计功能于不顾,极简主义则是一种无个性的设计主义,它排斥再现自然具象艺术,在设计中设计师只是利用几何、抽象等简洁的线条,通过这种单一的几何形态反复使用,来优化整体设计的效果,不但看起来简洁大方,用起来也方便快捷。因此说极简主义是站在高水准的现代科技条件下的艺术设计,通过最真实的视觉感受,给予人独特的艺术遐想,是符合人类发展的前卫设计。

三、清新朴素自然的品格设计

有人说艺术是机械化生活的解毒良药,我觉得这句话说得很有道理,尤其是在当今这个机械化的时代,人们在城市的拥挤与躁动下,生活节奏越发紧张,所以有很多时候,不是我们在推动着技术,而是技术在支配着我们的生活。艺术设计不只是单一地追求美,若是人们能在设计中寻求到自然与宁静,那么就可以说这样的艺术设计是存在价值的。因此可以说,清新朴素的自然品格设计是人类天性的需求,是人类想象力与审美能力的结合。这种设计理念,不只是在风格上更加田园化、山水化,而是从材料到制作,所有的工序都能体现出对于天然的追求。这种设计不但能够满足人类对于自然的热切向往,也体现出人类对于天然材料的利用,将一些最简单的事物发挥出最大的价值,这正是现代艺术设计的核心。

四、后现代主义设计

新形势下的后现代主义与传统的后现代主义不同。传统的后现代主义只是单纯地临摹古典元素,而新形势的后现代主义,只是参照了历史的样式,并没有按部就搬,通过利用历史文化之间的隐喻性符号,而展开有关历史关联的想象,然后通过夸张、放大、组合等手法,形成一种视觉形象的象征。可以说,新趋势下的后现代主义不但没有过时,反而是一种超越自我的现代主义设计,它既承接历史的延续性,又批判守旧的传统艺术,是一种吸收式的叛逆设计,通过兼容的态度,展示出设计的特点。因此,这种忽然开始又突然结束的艺术风格,往往让人捉摸不定,可是人们却可以在这种隐喻性的空间中,感受艺术设计的耐人寻味,同时幽默荒诞的风格又让人遐想联翩,可以让人在疲惫的工作环境中,感受后现代设计的神奇魅力,所以说在当代设计中,运用后现代主义,同样符合新时代的发展,只是设计者在设计的过程中,要推陈出新,实现后现代主义的灵动性,让更多人感受艺术设计所带来的乐趣。

五、绿色环保可循环设计

80年代人们消费注重物质的品质与良好的生活状态,90年代以后人们在消费的过程中开始注重环境与自身消费对环境的影响,而当代人类的消费观念,则绿色意识更高,物质的低碳可持续利用,才是人们消费真正关心的原因。因此现代艺术设计也应该顺着这个发展方向,实现绿色环保可循环设计。在实现绿色设计的过程中,我们需要从当下特定的空间,去选取相应的材料、技巧与方法,而不是不切实际地去寻求那些所谓的超越性技术。也许这样说,会有很多人质疑,但这确实是一个事实,符合时代环境的需求不只是要符合自然环境,也要符合社会环境。因此我们所指的绿色设计,不仅是要保护自然环境的生态平衡与可持续发展,也要注重社会环境的精神需求,未来的艺术设计,不只是要遵循自然环境基本法则,也要用一种健康的理念去强化社会精神文化动向。设计师所设计的作品,不但能够通过绿色设计,使自然环境与社会环境朝着一种健康的趋势发展,也能使作品的本身为艺术设计提供更多的资源空间与发展空间。艺术设计与可循环发展需求并不冲突矛盾,只有能够真正地理解绿色设计,才能在新时期下,实现现代设计的蓬勃发展。

六、结语

综上所述,艺术设计并不只是审美的一种表象,而是服务于人的一种理念。所以说为人民服务的设计,才是最好的设计。我国现代艺术设计,经常会受到世界各种潮流的冲击,我们可以在这种冲击下,抓住适合自己的时尚元素,但却不能在这种冲击下随波逐流,因此从当下形势分析我国现代艺术设计还有很长的一段路要走,这需要设计者共同努力。

参考文献:

[1]周长积,周雅,傅娜.我国建筑室内环境艺术设计的现状与发展[J].山东建筑大学学报,2011(06).

[2]姜海燕.美的蕴育:中国传统文化艺术与现代设计的契合[J].青岛农业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1(01).

[3]黄丹.电脑高科技对现代艺术设计的负面影响——我国艺术设计现状的思考与剖析[J].设计艺术,2013(03).

[4]李文涛,李淼.艺术设计在现代社会的发展趋势[J].科技信息(科学教研),2013(28).

[5]周海军.可持续发展的现代艺术设计发展趋势[J].无锡商业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16(03)

作者:田俊

第三篇:科技进步对现代艺术的影响研究

摘要:科技进步对整个人类社会的影响是极其广泛而深刻的。艺术作为人类社会的一种特殊现象,同科技的发展与进步有着十分密切的联系。在物质文明高度发达的今天,科技的快速发展,一方面大大推动了艺术的发展,产生了巨大的积极影响;另一方面对传统意义上的艺术造成了很大的冲击,带来了消极的影响。

关键词:科技进步;现代艺术;积极影响;消极影响

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科技的更新与进步为人们创造更舒服更便利的生活环境,世界似乎每时每刻都在发生着改变。而这些由科学技术的飞速发展而引起的人们行为、观念上的改变,也对传统意义上的艺术带来了巨大的影响。

1科技进步对现代艺术的积极影响

第一,科技进步不仅丰富了艺术的内容和主题,也推动了大量新的艺术形式的产生。科技劳动者的科学实践活动是社会现实生活的重要内容,也是艺术创作的源泉之一。随着科技的进步,有大量的新兴事物被创造出来。在这种背景下,人们通过艺术来折射、反映科技进步带来的种种变化。同时,科学技术也必然要向艺术渗透,从而丰富、发展艺术的内容和形式。往往各种新的时髦的艺术几乎都伴随着重大的技术发明,没有摄影技术,就没有摄影艺术;没有影视技术,就没有影视艺术;没有电子技术和电子乐器,就没有电子音乐;没有电子计算机,就没有电子绘画。在现代的工业发展中,大量的汽车及工业材料的淘汰,于是有许多的艺术家利用这些现代科技的遗留物进行雕塑创造,形成了所谓的“垃圾艺术”。伴随着计算机技术的快速发展,网络艺术家们借助数字成像技术及互联网络,利用计算机将图像、文字和声音混合在一起,他们的作品可以调动听觉、视觉和思维,并通过网络立即展现给数百万计的欣赏者。又譬如电影,从无声电影到有声电影,从黑白电影到彩色电影,从一般银幕到宽银幕,最后又进一步发展到立体电影、全景电影等,这完全就是近现代科技发展进步的一个缩影。它的出现是光学、化学、电学、摄影技术、视觉生理等科技领域取得重大成就的结果。当然,它长期被认为是一种用于娱乐的技术设备。总体来说,科技创造和艺术创造是我们时代中同一生命力的表现,而科技的进步必将产生出大量的新的艺术形式,而这种艺术形式在历史中也必然有它自己的位置。

第二,科技进步不但大大提高了艺术创作的效率,也改变了艺术的表现形式。科技的进步使得如今的艺术家能够以较快的速度完成一些前辈们所无法完成,甚至不敢想象的大型艺术品,从而大大地提高了艺术创作的效率。例如,目前设计类艺术,基本已经完全依靠电脑软件来完成了,像和传统绘画比较接近的插画,就是依靠ps软件与手绘板或手绘屏来创作的,还有电影游戏方面的三维模型、特效音乐剪辑也都是完全依赖软件。科技进步在推动艺术提速的同时,还提高了艺术的表现力和感染力,这一点在影视艺术中显得尤为突出。不仅如此,科技的进步还改变、影响了艺术家的劳动方式。音响技术的发明使歌唱家的演唱方式有了新的变化,嗓门的大小和体力的作用有所降低。而新材料技术的进步,为雕塑的材料应用开拓了新的领域。雕塑家愈来愈广泛地使用金属材料,由于金属的可塑性以及铸、锻、焊、切、削、打磨、抛光等工艺技术的创新,使得钢、铜、铁等各种材料性能和材料的美感得以充分发挥。而在现代建筑中,出现了一种不仅注重采用新技术,而且注重在美学上极力表现新技术的倾向。具有这种倾向的建筑设计师,喜欢用最新的材料,如高强度钢、硬铝、塑料和各种化学制品来塑造体积轻、用料少,既能快速装配又能灵活拆卸或改造的房屋。

2科技进步对现代艺术的消极影响

科技进步在极大促进现代艺术发展的同时,也对传统意义上的艺术造成了巨大的冲击,照相术的出现、数码影视时代的到来以及计算机的推广使艺术之美从稀缺资源变成了过剩资源,艺术家在恐慌中开始探索,他们开始尝试着去颠覆古典艺术所追求的美。阿诺理德曾认为艺术是一般审美活动的形式之一,即生产性的审美活动。而一些现代艺术家为了吸引眼球,开始热衷于陌生的、异化的、怪诞的艺术形象,使艺术品脱离了传统艺术的审美标准,变得快速化、机械化、平庸化。

第一,科技的进步使艺术之美从稀缺资源变成过剩资源。康德在《判断力批判》一书中,对艺术概念的规定可以概括为:艺术是以创造优美的作品为目的的天才的自由创造活动。在古典时代,由于文化和技术的限制使艺术之美成为稀罕的、珍贵的资源,接近和欣赏美是一种特权,艺术家和美学家对美趋之若鹜。而近现代以来,伴随着工业文明的巨大进步,为艺术的广泛传播提供了极其便利的条件,使得传统艺术中那种神秘、特权、稀罕和神圣的意味丧失殆尽,从而促使艺术从贵族化走向了大众化。多少世纪以来,在人们的头脑中,绘画、雕塑等形式是美术创作不可动摇的基础,是作为记录形象的最佳手段。美术和画笔从来好比就是鱼水关系密不可分。西方美术史更是在很长时期把模仿客观对象的古典写实主义技巧作为表现的主导。然而,这种以笔为创作媒介的表现形式保持到19世纪却受到严重的挑战。1826年,法国人普斯用曝光法拍下人类不用绘画而用阳光得到的第一张照片。照相术的产生和普及对以模仿为主导观念的传统艺术无疑构成了巨大的威胁,其惟妙惟肖的纪实本领远远超过了写实绘画的能力。

第二,科技进步使现代艺术脱离了传统艺术的审美标准,变得快速化、机械化、平庸化。科技进步改变了艺术表现的方式,改进了艺术工具,从而提高了艺术创作的效率。但这些为了方便快捷地实现利益的转变,在使用软件、照相摄影技术下的速成品,却缺乏艺术的灵动,显得分外空洞。机械化也就相当于“非人类化”,这一新的艺术标准在现代建筑艺术中体现得尤为明显。由于技术发明所带来的建筑方法的革命意味着基于石料和木材的耐力基础上的历史悠久的比例体系的告终。钢筋混凝土允许更大的跨距,这就使建筑开始重新考虑空间这一概念,建筑在经过一个长时期的横向后,重为走向直向,如纽约的摩天大楼,很容易使人联想起高度的竞赛。原来那些结构精巧、简约大方的拜占庭式风格的建筑,以及雄伟壮观、构思独特的哥特式建筑,精雕细琢的希腊式建筑全都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以精确测量、尽量利用每一寸空间的现代建筑,这一类建筑的典型特征就是渐渐忽略了传统意义上的审美标准,而如何更好地利用建筑面积,以及形式的统一性和单一性成为现代建筑的基本特征。

正当人们沉浸于现代科技带来的艺术乐趣的同时,一部分人却产生了忧虑和迷茫:面对“摄影昔冲写实绘,电脑今震抽象画”的现状,真不知传统艺术殿堂还能挺立几时?长期形成的纯美术各门类是否会逐步消失而被新生的电脑美术所替换?越来越多的问题困扰着当前的艺术工作者和艺术爱好者。而科技进步与现代艺术之间的关系是复杂而深刻的。科技进步对现代艺术积极和消极影响的两方面是现今社会无法改变的事实。我们无法回避科技进步与现代艺术的碰撞,我们需要的是以一种博大的胸怀、相对的视角和发展的眼光正视这一现象,充分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力量,促使科技进步对现代艺术的消极影响朝积极方面转化。

参考文献:

[1]鲍列夫.美学[M].北京:中国文联出版公司,1986:444.

[2]当代世界美学艺术学辞典[M].南京:江苏文艺出版社,1990:814.

[3]朱狄.当代西方美学[M].北京:人民出版社出版发行,1984:324.

[4]肖鹰.中西艺术导论[M].北京:北京大学出版社,2005:38.

[5]叶朗.现代美学体系[M].北京:北京大学出版社,1988:340

作者:武向博 单位:上海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