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浅谈欣赏书法美

浅谈欣赏书法美

1书法美

书法创作总是由内而外的,即先有内在的技法和情志,然后才用一定的书法形式表达出来;而欣赏书法美,则是由外而内,即首先通过书法的外部形式,沿波探源,与书法家心灵相通,引起思想感情的共鸣,得到审美享受。我们把这种由外到内的书法审美过程称之为书法美的欣赏。

既然书法美的欣赏过程是一种审美活动过程,那么就需要我们在欣赏书法美的实践中逐步理解书法艺术的特点,寻找出同这种特点相适应的审美方法。下面,根据前人的经验和自己的理解体会,谈一谈欣赏书法美的方法。

2知人

首先欣赏书法美要知人论世,即把作品放在特定的历史环境中去,并结合作者的生平事迹、创造背景、所书内容等来考察和欣赏。书法美实际上是一个时代的美学思想在汉字字形上的体现。不同时代有不同的美,晋人尚韵,唐人尚法,宋人尚意,明人尚姿,清人尚变。这里的韵、法、意、姿、变,就是不同时代对书法美的不同追求,而这种追求,正是那个特定的历史环境的必然产物,是那个时代的政治、经济、文化和其他艺术的发展孕育而成,是时代使然。

我们还要看到,一个作品被打上时代烙印外,还必然打上书法家个人烙印。而且越是有成就的书法家,其作品的个人色彩越鲜明。同为宋人,沈辽排字、蔡襄勒字、苏轼画字、黄庭坚描字、米芾刷字。书法家的创作除了受世界观的影响外,不同时间、不同地点、不同事件的刺激,也会影响书法家的情绪,因此,即使是一个书家也会在不同的作品中表现出不同的精神风貌。同是一个王羲之,写黄庭则神游缥缈,书告誓则情志沉郁,书兰亭则志气和平。同是一个颜真卿,写勤礼碑则追念先祖,庄严肃穆;书祭侄稿则悼念亡侄,哀痛愤激。

书法美创作中的这些现象,给我们书法美的欣赏者提出了这样的课题:必须要搞清楚作者的生平事迹,作品的内容、时代背景和创作动机。这些情况了解掌握得越丰富、越具体,理解起来越准确、越深入,从而能更好地把握住作品的基本格调。除了上面说的要读史外,欣赏者还要学习文学、美学和书法理论,尽可能多地懂得一些与书法艺术有关的姊妹艺术,如中国绘画、中国雕塑、中国音乐、中国舞蹈、中国建筑、篆刻、诗词等等。阅读书法作品的文字内容也很重要,它往往是把握作品艺术基调、打开欣赏大门的钥匙。

3论世

其次,欣赏书法美须由静入动,即要努力领悟书法作品所蕴含的动态美。书法美的一个重要特点是寓动于静,寓时间于空间。由于这个特点,有人把书法比作凝固的音乐,纸上的舞蹈,这是很贴切的。书法美的欣赏过程是一个由静到动的过程,欣赏者是借助于自己的经验体会,使静者复动,令凝固的音乐奏响,让纸上的舞蹈翩翩。让我们听一听古代书法家欣赏书法美的感受,孙过庭:“观夫悬针垂露之异,奔雷坠石之奇;鸿飞兽骇之姿,鸾舞蛇惊之态;绝岸颓风之势,临危据槁之形;或重若崩云,或轻如蝉翼;导之则泉注,顿之则山安;纤纤乎似初月之出天涯,落落乎犹众星之列河汉。”好一派气象万千的动态美。在书法艺术的大千世界里,一切都充满了蓬勃的生机和旺盛的生命。显而易见,是以动态观来欣赏书法美的。

如果说欣赏书法美也需慧眼,那么这个慧眼就是入动。入动需要欣赏者对笔锋的运动有特殊的敏感。要通过对笔墨点画的细致入微的观察,仔细辨析他是如何下笔铺毫,如何行笔换锋,如何收笔回锋,如何顺势连接,并通过想象使之复动,回到当初笔走龙蛇的情形。提到入动,我们自然想到草书和行书。的确,草书体现动态美最强,其实,各种书体都蕴含着动态美,只不过是运行的轨迹和节奏不同罢了。

4品味

第三,欣赏书法美需要反复品味。有的书法作品初看不错,但仔细一看,或是过一段时间再看,就发现不少问题,令人兴趣大减;而有的作品初看似乎平淡无奇,细细品味才发现有非常了不起之处,以至于百看不厌,常看常新。因此,书法美欣赏的又一个特点是较长时间的反复观赏和玩味。不能单凭第一印象。

一般来说,书法美的欣赏过程大致是一个由整体到局部、再由局部到整体这样循环往复、不断深入的过程。1)整体:也就是总体观,欣赏一件作品,首先要从全幅得到一个基本的格调和气势的总印象。在展厅中,章法新颖、格调高雅、气势磅礴的作品最容易引起观赏者的注意。2)局部:是指对全幅每个字用笔、结构的欣赏。要一字一字地看,一笔一笔地看,成功的作品整体是好的,局部的一字一画也是好的。用笔欣赏上,要注意笔画是否有美的质感。结构欣赏上,要注意笔画间是否端雅和谐。3)再整体:是指在欣赏了各个局部的用笔、结构美之后,还要进而把握全幅特有的意境美。古今成功的书法艺术作品都有贯穿全篇的意境美。如兰亭的意境可以用天朗气清,惠风和畅来表达。观之如入春光明媚的大自然怀抱,令人心旷神怡。

5浅谈欣赏书法美

第四,欣赏书法美还要有丰富的想象力。书法美的创造是书法家通过笔墨研习和对自然现象和生活现象的领悟寓之与书法艺术之中。书法美的欣赏需要通过想象将其复原或以此为媒介通过想象给欣赏者带来新的审美境界。书法美的欣赏是一种再创造,欣赏者的修养越深厚,想象力越丰富,从作品中得到的就越多。欣赏者必须在欣赏的过程中充分调动自己的想象力和对生活的感受及体验深思遐想。通过想象使静态的笔画动起来,感受其中的节奏、旋律、气势;通过想象,体验书家的思想感情,与之进行感情交流;通过想象使抽象的艺术形象化,从抽象的线条中看到天地万物之象,让我们的思维插上想象的翅膀,在书法艺术的天地里,自由翱翔。以上从知人论世、由静入动、反复品味、充分想象等四个方面谈了对书法美欣赏方法的理解和认识,当然不是也不可能是全面的,只是想通过对书法美欣赏方法的探索,寻求欣赏书法美之路径,培养欣赏者的高尚情操,催人之奋进。

作者:王忠忱单位:铁岭师范高等专科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