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现代摄影艺术美学特征及表现形式

现代摄影艺术美学特征及表现形式

摘要:摄影其实是一种造型艺术,最主要的形式是图像形式。不管是哪一种摄影作品其均含有非常丰富的美学意蕴,实际上是一种独特的类型内行表达形式。本次研究在真心相关学者研究结果的基础上对现代摄影艺术的美学特征以及几点表现形式进行了总结,在上述的基础上为后期现代摄影艺术的美学特征以及表现形式的研究工作中提供相应的借鉴参考。

关键词:现代摄影艺术;美学特征;表现形式

一、美学特征分析

(一)现代摄影艺术的纪实性

摄影艺术的本质特性就是现代摄影艺术的纪实性,纪实性是其跟造型艺术其他门类区别的独立的基础条件。摄影艺术的有效构建需要借助于一系列非常先进的科学技术方法,在使用科学技术方法的基础上才可以促使对象记录客观的准确的表现出来,完成图像作品的有效构建,促使其可以对事实以及物象产生客观的记录以及真实的记录。在实际生活中可以对那些正在发生的事件以及客观存在的人物进行反应,同时还可以实现周围自然环境的真实反应。现实生活的有效记录跟真实向的应不光是摄影艺术的纪实性需要,同时还需要其中种客观事实,尊重客观规律所需1。在上述的基础上跟摄影师自身的美学素养以及摄影师自身的审美感情实现有效的融合,在读者欣赏该作品在过程中就可以体会到很强的真实性,进而产生一种身临其境的感觉,进而对读者心灵产生一定的刺激,上述均是摄影作品纪实性的审美价值。

(二)现代摄影艺术的图像性

人类在跟客观世界进行联系以及沟通的过程中,最为主要的途径就是图像,图像是人类更客观世界进行彼此沟通最为主要的方法,不管是哪一种类型的摄影作品,都需要在使用图像这个形式的基础上来表达摄影作品所存在的纪实性,形象性是该类型摄影作品的主要审美特征。如果是一副非常优质的摄影作品,需要具备非常先进的摄影设备,同时还需要摄影者具备非常新颖的创作视角,在上述的基础上可以促使生活美感以及传动美感使用一系列生动形象的图像来展示,在读者欣赏该类型摄影作品的过程中,就可以产生非常强烈的视觉冲击,对于欣赏的摄影作品所存在的意义及其想要表现的视觉美点可以一目了然2。所以在实际工作过程中,我们需要意识到,生活真实内容的直接记录并不是摄影艺术美感特性的唯一来源,其中最为重要的是摄影作品图像形式的直观表现。

(三)现代摄影艺术的现场性

想要拍摄一部非常棒的摄影作品,就需要分析拍摄现场的很多个影响因素,也就是说在摄影艺术作品创作的过程中需要墙根本上观察以及对比拍摄现场存在的事物以及环境等,实现进一步比较选择以及加工提炼。暂时进摄影艺术作品创作的过程中,需要摄影者细致的观察拍摄现场,不管是构思创作还是发掘题材,不管是摄影艺术造型手段的处理还是摄影艺术造型手段的运用,不管是整体的构图还是决定性瞬间的把握3。因为实际的生活中,摄影作品创作的过程中会涉及到非常丰富的跟复杂的周围环境,拍摄的现场情况也是非常的复杂。所以在拍摄的过程中需要拍摄者对现场存在的各种条件以及道具进行有效的使用,同时还需要突破现场条件的限制以及局限,在上述的基础上,如果在拍摄的过程中出现突发情况,那么就有非常好的解决措施。不会导致拍摄延误以及拍摄失误。所以在进行拍摄的过程中,需要拍摄者具备非常集中的注意力,同时具备非常准确的判断力,这是创造出一副好摄影作品的前提。

(四)现代摄影艺术的技术性

现代科学技术成果是摄影艺术产生的基础,在摄影艺术出现的初期,其最为基础的要素就是科学技术,摄影艺术需要依赖科学技术的发展。所以在艺术的发展过程中还有着技术并行发展的情况,摄影技术从开始的黑白到彩色,从开始的湿版到干版,实现了进一步的改革跟创新。随着社会的发展数字摄影时代实现进一步推进,所以技术水平对摄影术的发展将造成更为强烈的影响。所以完成摄影作品的创造最为首要的最为基础的条件就是摄影人员题所示用的摄影器材以及设备,同时摄影人员掌握的摄影技术技巧也是非常重要的一个影响因素。在摄影作品创造的过程中如果缺乏足够的摄影技巧以及摄影技术,那么就会导致艺术表现的缺失,难以取得很好的作品4。

二、美学表现形式分析

(一)现代摄影艺术的造型语言

摄影艺术也可以一种视觉造型艺术,作为视觉造型艺术的话其根绘画艺术、雕塑艺术以及音乐艺术等形式有着非常显著的一致性,同时它们之间还有着属于自己独特的艺术造型语言。构成摄影艺术的造型语言最为主要的因素就是色调、线条、光线、影调等5。摄影者在实际使用摄影艺术造型语言的基础上完成丰富多彩艺术美感的构筑,在上述的基础上就可以促使欣赏者直接获得美的体验,同时产生美的感受。摄影艺术的语言主要有以下几个部分:线条、光线、色调以及影调等,上述因素的并存都是摄影作品形式产生美感的基础条件,同时还可以促使作品产生非常艺术性的表现力。

(二)现代摄影艺术的寓意

摄影可以作为一个视觉思维的艺术形式,其可以从根本上促使人的视觉感观愉悦提出的需要,同时还可以促使客观事物以及客观形象的再现,同时还可以充分的发掘社会生活本质,人类观照本身,完成人本质以及心理特征的揭示,促使作品实现有限表象形式的超越,促使更深邃寓意内涵实现有效的表现。作品体现美的寓意是目前摄影艺术所追求的最高目标。摄影作品目前已经成为人类审美意识的物化形态,主要从根本上凝结着作品摄影者的心里态度,例如社会生活主观圈以及其他态度6。所以,摄影作品寓意基本元素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首先是摄影者所处现实环境,其次是所处的时代生活,实质上摄影作品寓意基本元素就是摄影者所产生的主观意识,同时还包括生活体验以及审美圈,在原有的基础上实现高度的凝练,这样一来,在欣赏者对作品画面进行理解的过程中就会促使欣赏者产生深层次涵义领悟感,在上述的基础上产生一定联想以及共鸣,这样一来就可以促使摄影艺术从根本上实现最终审美价值。

三、结语

综上所述,摄影艺术实质上跟其他艺术形式有着一定程度的一致性,也就是说,一致性在于在艺术家头脑中客观社会生活的主观反映,主要是在社会实践中,促使摄影者实现审美需求的再次创造。所以,在上述的基础上对现代摄影艺术进行研究,则需要立足于美学视角,以此为基础完成其真正审美意蕴的展示以及审美追求的展示。所以,在完成上述分析之后,我们就可以完成一系列优秀作品的创作。

注释:

1.陈彦彤.现代摄影艺术的美学特征与表现形式[J].大舞台,2015(4):55-56.

2.孙莉娜.西方摄影艺术的后现代主义转向及其后现代性精神[D].华中师范大学,2011.

3.王国良.摄影艺术的现代美学意蕴与深层解读[D].哈尔滨师范大学,2011.

4.周蓉.基于现实性的摄影美学研究[D].西南大学,2012:121-123

5.王启明.时尚摄影的观念性表现研究[D].齐齐哈尔大学,2012:111-116.

6.李博.超现实主义摄影在现代平面广告中的应用与研究[D].东华大学,2013.

作者:黄云 单位:广西艺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