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摄影艺术在群众文化中的开展

摄影艺术在群众文化中的开展

摘要:摄影不仅是一种爱好,更是一种艺术,它不仅为人类带来了新的视觉体验,还使得人们的精神文化变得更加丰富。在人们越来越注重精神生活的今天,在群众文化中开展摄影艺术是非常必要的,不仅可以让群众记录美好瞬间,还能陶冶情操,满足人们的精神需要。基于此,本文将重点分析摄影艺术在群众文化中的开展路径,希望摄影艺术可以融入到群众生活中,使群众生活更丰富多彩。

关键词:摄影艺术;群众文化;开展路径

群众文化作为一种文化现象,在其发展的过程中,可以通过多种传播手段进行文化传播。其中,摄影艺术是一种非常重要的传播手段,包括记录、传播、认知、审美及推动功能等,良好的开展摄影艺术,能够使广大群众更加深入的了解文化,促进文化发展。所以,基于广大人民群众的生活习惯,大力推广摄影艺术,有利于促进群众文化发展。

一、摄影艺术及其普及性分析

以往摄影艺术有一个非常显著的特点:传统的摄影艺术形式下,传统艺术的摄影大多是资深的艺术家。但随着摄影装置及摄影设备的增多,越来越多的人喜爱摄影,在摄影中倾注自己的情感或天马行空的拍摄。此种情况下,摄影逐渐成为大部分群众所共有的一种文化特征。通过摄影记录的照片,可以包含中国历史文化、民族服饰、居民建筑、人生利益、宗教文化等,如此照片被赋予了时代的意义。在摄影设备应用越来越普遍的情况下,摄影逐渐出现在人们的日常生活、学习、工作中,运用摄影记录情感、美好瞬间、个人变化等,让美好或有价值的瞬间镌刻、停留,长此以往,人们的审美能力、欣赏美的能力提高,渐渐的摄影艺术将得到普及。当然,摄影艺术的普及,主要是源于人们对美好事物、对真实生活、对情感抒发的体会,愿意将其定格在照片上,让人们有亲临其境的感受,增加回忆的空间,满足人们的精神需要。所以,基于人们精神生活的追求,摄影艺术在广大群众中越来越普及1。

二、群众文化中摄影艺术的重要性

在国民经济水平提高情况下,相机或数码相机的购买已经成为非常容易的事情。因此,越来越多的群众拥有相机或照相设备,人们利用相机或照相设备进行摄影也越发普遍,长此以往,人们在摄影艺术的熏陶下,利于提升广大人民群众的文化水平,更利于群众文化的发展。所以,群众文化中摄影艺术的实施是非常重要的。

1.记录功能的作用

群众文化具有极强的大众性、开放性,容易受到广大人民群众的喜欢和欢迎。随着照相设备的普及应用,摄影艺术的大众性、开放性增强,使得摄影爱好者很自然的投入大摄影当中,并且积极传播摄影艺术,如开展摄影展、摄影作品的宣传等,使得广大人民群众纷纷拿起照相设备,记录生活瞬间、人物成长瞬间、美好景象等,使得照片定格下了这个时代瞬间。

2.传播功能的作用

经济全球化的发展,加强了人们之间的交流,促进了我国群众文化以及民族文化的发展,同时也有利于在群众文化中推广摄影艺术。因为在信息化今天,摄影艺术所记录的群众文化,在文化交流中传播、发展,可以使群众文化得以更好的传承与发展。所以,群众文化中摄影艺术的开展,有利于传播群众文化,让群众文化熏陶和影响更多人,推动群众文化发展与传承。

3.认知功能的作用

基于审美标准来说,摄影作品需要真实的反映群众社会生活,向人们传递真实的情感,并且让人们受到摄影艺术的熏陶。基于此,在群众文化中进行摄影艺术实施,能够让人们更加清晰的、准确的认知一些被人们忽视的人物或事物,改变陋习,良好发展,同时也可以提升群众文化的艺术效果2。

4.审美功能的作用

每个人的行为感受是不同的,因此在欣赏摄影作品时,人们的欣赏点是不同的。但是,人民群众长期的接触摄影艺术,并且注意拍摄好的摄影作品,那么群众在摄影过程中将会考虑拍摄对象的美感,进而从适合的角度进行拍摄,提升摄影作品的美感。人民群众长期在摄影艺术的熏陶下,必然能够提升人们的审美能力。

5.推动功能的作用

摄影艺术的发展使得摄影作品在群众文化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为其发展提供了较为丰富的素材,推动了群众文化的发展。基于当前群众文化宣传情况来看,应当注意摄影作品的展示,尤其是一些宣传社会文化、群众文化的摄影作品,使群众在欣赏摄影作品时,深受群众文化、社会文化的熏陶。所以,群众文化中发展摄影艺术,有利于推动群众文化,使我国民众继承群众文化,并积极宣传和发展群众文化。

三、摄影艺术在群众文化中的开展路径

群众文化中推广、普及摄影艺术是非常有意义的,那么如何将这项工作落到实处,使广大人民群众深受摄影艺术的熏陶和影响?

1.遵循摄影艺术规律,推广摄影艺术

(1)合理安排摄影作品中的任务摄影基本要求是对摄影构图进行合理布局。具体来说,就是科学地安排摄影对象,运用适合的摄影表现形式,从而突出摄影主题及内涵。当然,要想做到摄影沟通可以合理布局,需要利用自然条件和原理,比如合理运用影像、自然光等,增添摄影对象的自然感、艺术感,同时表达摄影主题。

(2)合理确立摄影角度通常情况下,拍摄过程中要把握好拍摄角度。基于摄影学内容,确定摄影角度分为正面拍摄、俯摄及仰摄等。摄影角度的选定,是非常讲究的,需要依据与摄影对象的距离、摄影对象的重点等。为了突出摄影主题或内涵,拍摄过程中一定要注意摄影角度的控制,以实现拍摄效果的最佳化3。

2.注意贴近生活,科学选材

一般而言,摄影不是对事物进行直板呈现,而是利用摄影技巧,有效表现出时代的思想感情以及文化内涵。为了使摄影作品能够真实、准确的表达情感、文化内涵,在进行摄影艺术推广过程中,应当鼓励摄影爱好者观察生活,体验生活,捕捉有意义或有价值的生活瞬间,促使摄影作品可以渲染情感、说明生活道理,传播群众文化。

3.合理、巧妙地运用摄影艺术表现形式

在日常生活中,人们情感保留或美好瞬间定格都是通过照片实现的。为了使摄影艺术可以融入到人们的生活当中,进而传递群众文化,应当搭建摄影信息交流平台或摄影技术交流会等,为摄影艺术家、摄影爱好者、人民群众创造交流。沟通的空间,促使越来越多的普通民众可以掌握摄影艺术的表现形式,在日常拍摄中合理、巧妙的运用摄影艺术表现形式完成拍摄,提升摄影作品的美感、艺术感4。

四、结语

人们越来越注重精神生活的今天,在群中文化中开展摄影艺术是非常必要的,不仅可以让群众记录美好瞬间,还能陶冶情操,满足人们的精神需要。当然,通过遵循摄影艺术规律、科学选材等方式来推广摄影艺术,可以使摄影艺术熏陶和影响人民群众,让人们了解群众文化、继承群众文化、推广群众文化、弘扬群众文化。所以,群众文化中开展摄影艺术是非常有意义的。

注释:

1.张燕方.浅谈摄影艺术在群众文化中的普及性[J].安徽文学(下半月),2010(4):101-101.

2.李卫芳.浅谈摄影艺术在群众文化中的普及性[J].群文天地,2012,(18):31.

3.强海平.浅谈摄影艺术在群众文化中的创新[J].文艺生活:中旬刊,2011(8):136-137.

4.张明辉.摄影艺术在群众文化中的普及性研究[J].大科技,2014(28):336-336,337.

作者:于帆 单位:金华市文化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