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初研赣傩面具的创新设计研究

初研赣傩面具的创新设计研究

(一)赣傩面具发展优劣势分析

每一种传统文化所形成的视觉形态都各有特点、千差万别,要使它们重新焕发艺术魅力,就要对其艺术形式进行清晰的梳理与整合,并加入现代设计手法,让这些传统民间艺术成为具有中国特色的文化产业的源泉,帮助中华传统文化在新时展下能够不断与时俱进,呈现出新的艺术形式,不断增加其文化价值和经济价值。

一优势

1.研究机构支持在近十几年来,国内外很多学者都持续关注着赣傩面具艺术,有不少研究人员深入田间乡野对傩文化进行深入细致的调研,对赣傩面具工艺进行了详细纪录,并发表了一定数量的学术论文和专著。这些为保护赣傩面具提供了大量的宝贵资料,也为赣傩面具的创新发展打下良好的基础和提供了智力保证。

2.政府的重视地方政府已经逐渐认识到保护传统赣傩民俗文化的重要意义,逐步开始重视和投入,并与当地旅游产业结合,实现文化与经济双赢。比如:2010年中国最大傩文化主题公园在南昌建成。这些都是十分有利于未来赣傩面具的创新发展。

二劣势

1.缺乏保护由于地方经济发展水平有限,经费投入不足,很多地区的傩庙和古傩面具都缺乏完善的保护,因为资金和人员的不足,有些村寨甚至出现偷盗面具现象。整个江西地区的傩面具资源都缺乏系统化的发掘和保护整理。

2.人才的匮乏江西是一个文化创新产业刚刚起步的地区,赣傩面具创新与传承并不是一项简单的工程,需要新颖的设计概念和市场运作,目前尚缺乏创意迭出的创新人员和既通晓赣傩面具艺术又擅长市场经营的运作者。

(二)、探索赣傩面具的新发展

傩面具形式的创新赣傩面具文化分散在江西各地,整体显得零散而没有自身特色,必须树立品牌形象,创立具有江西地域特色的傩面具文化品牌,这就需要研究人员、设计师的合作努力,去发掘提炼赣傩面具中一些地方特色,与全国其他地区的傩面具文化进行区分。如何创新赣傩面具,并让当下的年轻人接受喜欢,这就需要把面具图形进行改良设计和品牌包装。要想在市场吸引人眼球,必须设计出具有自己独特风格的图形,成功的设计可以让品牌与产品表现出不可思议的市场竞争力。如:1998年乔布斯将苹果iMac电脑设计成外形呈现半透明的、果冻般造型圆润的蓝色机身,出色的设计使得这款电脑3年内售出了500万台。这款利润率达到23%的外形创新的产品所有配置都与此前一代亏损的苹果电脑如出一辙。傩面具元素图形是经过千年的演化的古朴民间艺术,但作为一种古老的祭祀文化却很难从视觉审美上吸引现代人,这也是目前大部分陷入困境的传统艺术所面对的共同难题。没有好的创新形式设计,即便是再优秀的民间艺术失去了昔日赖以生存的土壤,仅仅作为学术研究来进行保护和探讨,是很难再焕发出闪亮艺术生命力。

(三)赣傩面具内容的创新

傩面具是兼具功能意义与审美价值的,简单地去谈论傩面具的审美价值,便会陷入误区,以为这些东西只是传承下来的艺术品。其实非物质文化就是指傩面具含义中这种精神祈福、驱灾的文化内核,来源于古代的巫术祭祀文化,所以赣傩面具文化带有一些古老的神秘色彩,我们可以吸收赣傩文化中人们祈求幸福平安美好的含义,将这种中国特有的吉祥寓意融入赣傩面具的创作。

(1)按厚薄分有单宣、夹宣、二层、三层、四层、极薄、中厚、厚口。

(2)按帘纹分有罗纹、龟纹、棉连、蝉翼等。随着社会快速发展,其用途也呈多样性与适用性。“龙游佳制艺称殊,挥漉云烟笔自如,移得后山名句赞,南朝官纸女儿肤。”这首诗是我国著名历史学家、书画大师启功先生在1989年初夏为龙游县宣纸厂题赠的,是对龙游寿牌宣纸艺术特色的最高评价和激励。同时一批书画名家对龙游皮纸进行过诸多的评价,诸如:陆俨少、谢稚柳、沙孟海、郭仲选等用过此纸后而大发赞赏之词。通过此反映了龙游寿牌宣纸在当时已具有很高的社会声誉,赢得了广大书画人士的钟爱。

(四)、结语

龙游皮纸人文历史悠久,制作工艺传统古朴,特色明显,艺术价值颇高。如今,在非遗传承人万爱珠女士的带领下,既传承先前工艺,又大胆进行技术革新,采用科学规范企业化管理。同时,努力挖掘皮纸人文历史和充分利用龙游当地天然资源优势,对龙游皮质原材料和制作工艺进行了技术上的提炼。为促进经济升级的良性循环发展,辰港宣纸有限公司在保护和传承手工技艺流程的同时,注重发掘面临失传的工艺美术民间传统产品,在保护传统的基础上,产品须适应市场的适用性给予创新,增强企业的产品品牌影响力和国际市场竞争力。1994年,公司获自营进出口权,寿牌宣纸、画仙纸、山桠皮纸、雁皮纸、古艺国色工艺宣纸、文房四宝、工艺品等产品全部出口日本、韩国、中国台湾、新加坡、中国港澳及欧美各国,深受中外客商喜爱,“寿牌”宣纸先后荣获省优质产品、浙江省新优名特产品“金鹰奖”。手漉和纸研究项目获1992年度浙江省人民政府颁发的科学技术进步奖优秀奖,中国国际农博会名牌产品,中国文房四宝“国之宝”十大名纸,ADD高级龙康手漉画仙纸获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科学技术委员会1993年国家新产品奖,企业先后被评为国家轻工业部出口创汇先进企业,省妇字号龙头企业,衢州市农业龙头企业、先进私营企业、关爱儿童献爱心企业、劳动关系和谐企业,省工商守合同重信用单位。只有积极有效发展才能更好地保护,只有更好保护才能积极促进发展。保护与发展两者并重,继承与发扬并举。保护和促进地方优秀传统民间工艺和地方特色“非遗”项目的发展,既是当地文化部门面临的一项紧迫任务,也是当地高校保护和弘扬当地民俗的重要使命。因此,对龙游皮纸艺术特色的研究责任重大意义将深远。

作者:倪倩江璐单位:南昌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