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公共艺术对于市民行为的影响

公共艺术对于市民行为的影响

【内容摘要】随着我国经济发展,公共艺术作品的功能性越来越被设计师的关注,尤其是公共艺术对于市民日常行为的影响,以及对市民艺术审美品位的提升作用,成为公共艺术作品创作的重要出发点。文章通过对法国南特复兴项目,日本“FARET立川”公共艺术工程项目、越后妻有“大地艺术祭”三个项目的分析,期望为深圳公共艺术现存的问题带来新的启示,为构建深圳模式的和谐社会提供新的思路。

【关键词】公共艺术;市民;行为

深圳作为我国第一个经济特区,30年来国民经济总量始终保持在全国前列,是带动沿海城市经济发展的“火车头”。但近几年,随着资源配置和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深圳逐步进入社会矛盾多发期。主要的问题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首先,高比例的流动人口给深圳带来治安隐患;其次,多数企业对于进城务工人员没有进行系统、完善的城市生活秩序与规则培训;第三,深圳市民中年轻人比例较高,其特点是个性化、私人化,强调个人空间,在一定程度上造成深圳市民凝聚力不足。以上这些问题均影响到深圳的和谐发展。在这样的背景下,笔者尝试从公共艺术对市民行为的影响的角度进行分析,并为构建深圳模式的和谐住区提供新的思路。

一、城市发展需要更好的公共艺术环境

20世纪50年代,世界工业的迅速发展带来了严重的环境污染。同时,一些城市因社会风气不良而导致青少年违法和社会暴力事件接连发生,带来一系列严重的治安问题。为了改善市民的生活环境,整治社会治安,相关国家开始重视城市景观环境与市民的行为关系问题的研究。60年代美国成立了环境行为研究学会,力图运用环境行为学、环境心理学作为人类行为动机研究的理论基础,重点探究环境与人的外显行为的关系和相互作用,并用来指导设计实践。70年代,欧洲成立了国际人与环境研究会;1982年,日本也成立了“人间•环境”学会,在人与建筑环境中的多种影响因素、生活环境质量的评估等方面做了比较完善的工作。国内研究城市环境与市民行为的关系理论,相较西方国家晚了近20年,但通过近10年来的不断努力,也正在逐渐缩短与发达国家之间的距离。1995年,中国建筑学专业指导委员会将环境心理学纳入专业评估范围之内,有力地促进了这一专业领域对学生设计思想的影响。为了进一步改善和提高住区景观环境设计的质量,体现人文关怀,全国各地先后成立了一系列环境行为研究机构,开展构筑环境与人心理行为相关的跨学科研究活动,力求促进人居环境的持续与发展。

但是,在经济发展的大时代背景之下,人与环境相关领域的理论研究相对于大量公共艺术实践项目却迟缓太多。在当下的城市建设中,公共艺术如雨后春笋一般发展迅猛,尤其对于力图打造“设计之都”“创意之城”的深圳来讲,公共艺术展览与装置作品此起彼伏,然而应该与之并肩前行的相关监管机制、对于市民行为影响的现状调研数据分析却没有到位。不可否认,深圳城市环境中有很多优秀的公共艺术作品,但与之并存的糟粕作品也随处可见。笔者认为,目前深圳公共艺术主要存在以下几个主要问题:首先,过度关注形式,作品仅作为“美化样板”存在。当经济日益发展,城市居民的温饱问题得到解决,精神层面的需求会陡然增加,居民的艺术审美修养需要居住社区的艺术性、宜居性,以及可参与活动的公共空间艺术环境设计共同指引。其次,由于国内环境行为学理论研究尚不成熟,深圳城市中的公共艺术作品常常流于主观体验和感受,忽略对居民审美提升的、潜移默化的长期规划。第三,深圳城市公共艺术作品吸引力不强。作为移民城市,深圳的和谐发展离不开城市居民的凝聚力与向心力。居住环境的优劣对于人们心理及行为活动的影响不容忽视。面对深圳市发展中遇到的如上问题,也许法国的南特市、日本的立川市和越后地区的公共艺术实践项目会带来更多的启示。

二、城市艺术发展的多种手段

(一)法国南特复兴项目

法国南特市是科幻小说家儒勒•凡尔纳的故乡。20世纪下半叶,该市由于产业结构调整、城市布局改变导致了大量工业用地闲置,进而造成片区经济活力衰退,治安状况下滑的状况。80年代,在可持续发展理论的指导下,南特市积极推进城市复兴运动,力图使区域社会、经济、文化、市民居住环境全面复兴,重现往日活力。在这样的社会背景之下,当地政府积极配和,在流经市区的卢瓦尔河当中的南特岛废弃船厂中兴建了以儒勒•凡尔纳的科幻世界观为主题的机械乐园,建造了一批充满机械风格的动物形象,例如海洋世界、旋转木马、巨象、鹭之树、蚂蚁、机械鱿鱼、飞行跳蚤等。这些机械动物利用旧时代的蒸汽设备建成,具有前瞻性的科幻元素。尤其是巨象吸引着每一位到访的游客,它可以喷水、可以发出浑厚的嚎叫。巨象平时被安置在一栋钢铁建筑中,拥有固定的巡游时间,每次巡游都引来人们的欢呼声。作为南特岛的标志物之一,它甚至成为游客前来南特岛的最重要的理由之一。南特机械乐园彻底复兴了这个小岛,通过合理利用儒勒•凡尔纳的科幻精神、世界顶级机械制作公司的参与、政府的充分配合,为每一位游客带来一次机械魔力的梦幻体验。南特的城市历史与人文精神与这个机械主体乐园完美的契合在一起。而对于岛上的居民来讲,其市民荣誉感与日俱增,市民们也为自己是南特人而自豪,移居至其他城市生活的居民也纷纷重新回到了家乡。

(二)日本“FARET立川”公共艺术工程项目

日本早期的公共艺术作品同中国20世纪90年代的公共艺术作品发展类似,多为在城市公共区域绿地、广场、车站等位置设置单一的雕塑作品。日本在经历过早期城市发展的高峰之后,城市化、工业化导致城市人口过密、环境污染、社会治安恶化等一系列人居环境问题。这迫使日本政府调整城市发展模式,为了提高城市公共空间环境质量,进行了大规模的公共艺术改造运动,力图以此改变人居环境,创造视觉美感与文化内涵并存的公共空间。公共艺术作品具有功能与艺术的双重属性,早期的公共艺术作品往往强调后者。随着经济增长的放缓,公共艺术作品的实用功能与居民的行为需求特点成为日本设计师们主要考虑的问题。20世纪80年代以后,日本的公共艺术作品更多的从公共艺术作品的功能性与公众的参与性两方面来考虑。立川市原是美国驻日本军事基地,公共空间开放部分狭窄,城市建筑凋敝,城市空间无趣、市民活跃程度不足。“FARET立川”公共艺术工程项目就是在这样的社会背景下开展的。该项目希望借助艺术气息营造,为本地区的居民建立一个让心灵休憩的场所。改造后的立川公共艺术项目,强化了功能属性,使作品不同于单一的装置艺术,对建筑外立面、楼梯口、排气孔、消防栓、地面等地方都进行了改造,实现了艺术审美与实用功能的高度契合。项目极大的满足了“人”的主体意识与精神,增加了行人的驻足时间,丰富了市民的审美经验,使工作压力得到释放,也逐步提高了市民的艺术修为。项目揭幕的当天,原来门可罗雀的火车站里游客成群结队。几年过后,立川市的城市面积增加了近一倍,相关的文化产业也伴随着成长起来。

(三)日本越后妻有“大地艺术祭

”越后地区是日本最古老的村落之一,有着很多日本乡村的典型问题。例如,交通落后;产业结构以农业为主;人口负增长,老龄化严重,青壮年劳动力外出打工,幼小教育由于招生不足而导致学校关闭;大量房屋空置,村民们完全丧失了对于家乡本土文化的认知与自豪感等。从文化的角度讲,这里是“艺术荒漠”,正是由于国际知名艺术家北川弗兰(FramKitagawa)的介入,才彻底改变了这里的落后的状态。北川仅仅以“为了再看到老爷爷、老奶奶的笑容”为初衷,进行了一场轰轰烈烈的乡村美化运动。当地人对大地艺术祭,由开始的强烈抵触,到积极主动的参与到其中,尤其是老爷爷、老奶奶们为艺术家担任义工,主动送饭送水,到如今建立了深刻的彼此互助、依赖的关系。越后地区被废弃的、古老的农业手工技术,在艺术家的作品制作过程中被重新使用,外出打工的青年人开始回家创业,学校开启了新的学习计划,以艺术复兴的乡村文化大大改善了当地的经济状况。越后地区的公共艺术带给居民的直接影响是提升了当地农民对本土文化的自信心与自豪感,提高了当地人的审美意识,增强了居民的活力与生活乐趣,同时带动了当地酒店、餐饮、旅游纪念品等相关行业的大幅发展,并提供了大量就业职位。

结语

美籍德国社会心理学家库尔特•列文(KurtLewin)提出了著名的人类行为公式,即人的行为是人的需要和环境两个变量的函数。此公式表明,人的行为受客观环境的影响,是对外在环境刺激作出的反应,客观环境可能支持行为,也可能阻碍行为。此外,人的需要得到满足以后,便构成了新的环境,又会对人产生新的刺激作用。环境、行为和需要的共同作用再进一步推动环境的改变,推动环境活动的发展,这就是人类环境行为的基本模式。从如上的国外公共艺术实践案例可以分析出,公共艺术拥有艺术与功能的双重属性,其功能性会对市民的行为产生直接影响。例如,提升审美价值取向、获得良好修为、感受生活的美好、获得精神的愉悦、增加城市以及社区的凝聚力、增加区域归属感以及自豪感、促进和谐社区的构建、极大提升了城市安全指数等。和谐居住环境是构建和谐社会的基础,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笔者结合国外成功案例,对公共艺术对于居民行为的影响有了更深入的思考与探索,以期为构建深圳模式的和谐社区开拓思路。

参考文献:

[1]周艳芳.阿恩海姆美学思想与高校美术教学[J].文艺研究,2011(5).

[2]翁剑青.城市公共艺术[M].南京:东南大学出版社,2004(3).

[3]冷婕,陈科.城市复兴背景下的工业遗产保护与再利用——以法国南特岛复兴项目为例[J].新建筑,2012(4).

[4]文凤仪,莫一新.城市雕塑以外:日本越后妻有“大地艺术祭”公共营建行动引起的反思[J].雕塑,2007(2).

作者:刘骧群 单位:深圳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