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医学院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多媒体辅助教学

医学院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多媒体辅助教学

[摘要]近些年来,随着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中多媒体技术的不断运用,其独特优势越来越明显,同时也出现了一些不足,要想进一步提高教学成果,就要采取切实可行的对策,以此摆脱多媒体教学中存在的不足,充分发挥多媒体教学的优势,有效提高教学成果,实现预期的教学目标。本文在分析多媒体辅助教学作用及原则的基础上,总结思想政治理论课中多媒体辅助教学的不足,结合实际情况,提出有效的教学对策,提高教学效果。

[关键词]医学院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多媒体辅助教学

随着计算机多媒体技术的不断发展与进步,多媒体设施的逐步完善,其在教学中发挥的作用越来越重要。在医学院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中,多媒体以其生动、形象的表现形式,成为了一种非常高效的教学方法,得到了普遍运用。然而在多媒体实践教学中,依然存在着一些缺陷,需要相关人士予以深入探讨,探索与思考有效的教学方法,以此提高教学效果。

一、多媒体辅助教学的作用

(一)激发了学生学习兴趣,增强了学生领悟能力

在多媒体辅助教学中,主要采用集文、图、声、像于一体的课件展开教学活动,通过课件的灵活运用,能够将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教学内容用动画效果予以展示,可以让学生看到更加直观、形象、生动的知识,便于接受,有效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增强了学生的领悟能力。同时,多媒体辅助教学是对传统教学的改进,摒弃了一些不符合教学实际情况的部分,发扬与继承了一些教学优势,最大限度的调动了学生学习的积极性与自主性,不仅活跃了课堂氛围,也取得了良好的教学成果。

(二)拓展了课堂教学内容,丰富了教学信息

在多媒体辅助教学中,不仅容纳了教材中的知识点,还涵盖了很多超出教材范围的信息,具有很强的综合性与广泛性,有效促进了教学内容的全面展开与落实。在多媒体课件中,通过思想政治理论课有关知识与信息的引用,可以充分丰富课件内容,并且在不知不觉中拓展了学生的知识结构,增强了学生的综合素质,从而实现了预期的教学目标。

(三)提高了教师教学效率与教学时效性

在传统板书教学过程中,会在板书书写上浪费很多时间,减少了教师的讲授时间,降低了教学效果。倘若采用多媒体辅助教学,可以节约时间,在一定程度上提高了教学效率,能够让学生学到更多的知识。

二、思想政治理论课中多媒体辅助教学的不足

(一)多媒体课件制作质量较差

在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中,多媒体课件制作主要依靠自觉与兴趣,经常采取单打独斗的形式,很少协作,导致多媒体课件制作质量较差。在多媒体课件中普遍存在着教材文字搬家、文字密度大、无法突出教学重点与难点等问题。有的课件颜色搭配不合理,缺乏层次感,并且页面背景颜色跳跃性较大,导致学生经常产生视觉疲劳,极大降低了教学效果。有的课件设计未能充分考虑学生的内在需求,导致其结构、层次、逻辑混乱,无法明确教学目标、要求与内容,导致教学效果不理想。

(二)多媒体辅助教学信息量太多

在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中,主要就是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价值观、人生观、世界观,并且培养学生的良好品质,抵制与识别各种错误思潮,为学生的健康成长打下坚实的基础。然而,在实际教学中,一些教师未能确定教学目标,只是追求计算机多媒体的高容量与高速度,从而在教学中形成了“教师-课件-学生”的教学模式,导致课堂教学变成了视频图像。一些教师太过重视课件信息量的增加,导致学生无法跟上教师教学速度,只是被动接受教师的讲授内容,极大的降低了课堂教学效率。根据有关调查显示,约有33%的学生认为教学效果不理想,究其原因,课件信息过多、内容繁杂、教学互动少等。

(三)缺乏师生互动

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是学生思想教育的主要途径,在教学过程中,要求教师充分发挥主导作用,学生充分发挥主体作用,并且加强师生互动。然而,在实际教学中,教师经常只是注重课件内容,没有对学生的学习状况予以了解,导致教学节奏不恰当,教学针对性较差,使得学生未能有效理解教学内容,影响了教学效果。从某种程度上而言,在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中,多媒体辅助教学能够化难为易,提高教学内容的生动性与形象性,加深了学生的理解。然而,在多媒体辅助教学中,不可以完全取代教师主导作用,以免课堂教学缺乏活力,影响教学内容的全面、有效展开,降低学生的学习效果。

三、思想政治理论课中多媒体辅助教学的对策

(一)因医施教

因医施教指的就是在医学院校开展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的时候,一定要根据医学活动落实多媒体辅助教学,加强理论深化与拓展,有效提高学生的思想道德素质。目前,医疗卫生事业作为社会生活的主要服务部门之一,为思想政治理论课提供了很多理论与实际相结合的素材与平台,为多媒体辅助教学的展开提供了很多切入点,有效提高了教学质量与成效。针对医学院校来说,培养的人才不仅是医疗卫生领域的专业人才,也是社会主义的建设者与接班人,所以,在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中,一定要加强多媒体技术的运用,加强案例引用,有意识的和医疗卫生事业相结合,以此取得良好的教学效果。在《思想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的教学中,通过对农村新型合作医疗制度、家庭卫生健康情况等资料的分析与整理,制作成多媒体课件,以供学生进行思考与探讨,从而加深对知识点的理解;同时,在《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的教学中,教师可以将学生分成几个小组,之后倡导学生自行收集相关资料,如大学生守法意识情况、校园不文明现象等,制作成多媒体课件在课堂中展示,通过彼此的学习与探讨,丰富学生的知识结构,提高学生的学习成果。

(二)因材施教

因材施教指的就是在医学院校开展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的时候,一定要根据教育对象特点展开教学。针对医学院校的学生而言,其学医时间长、成本高、学习压力大,为此希望得到较高的回报;又因为医学专业特点,使其更加重视具体分析、形象思维与个体差异,但是缺乏概括、抽象、辩证能力。为此,在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中,一定要充分关注学生的学习、思想特点,开展导向性的教学,以此提高教学成果。比如,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的教学中怎样辩证认识腐败问题,通过借鉴病理学分析法制作多媒体课件,从病情现象、病因等方面着手,上升至理论层面,总结党中央针对腐败问题提出的对策。通过此种教学方式,可以有效调动学生学习的兴趣与积极性,以此取得了良好的教学效果。

(三)强化师资队伍建设

在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中,建设一支高水平、高素质的师资队伍是确保教学质量的重要手段,必须予以高度重视。首先,加强教师的教育培训,丰富教师的专业知识,以此促进教学内容全面展开。其次,提高教师的多媒体技能,使教师可以熟练运用多媒体技术开展教学活动,从而有效提高教学效率。最后,加强激励制度的建设,调动教师工作的积极性与热情,有效增强教学质量。

作者:胡亚凡 单位:齐齐哈尔医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