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民办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思考

民办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思考

摘要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是对大学生进行思想政治教育的主渠道,是帮助大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重要途径,体现着社会主义办学方向,体现着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当前,民办高校在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方面还存在不少问题,笔者就加强民办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进行了一些思考。

关键词民办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

教学民办高校是我国高等教育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意见》中指出:“要重视和加强民办高等学校党的建设和大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思想政治理论课是民办高校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主渠道。然而,民办高校正处于快速发展阶段,其师资力量、教学设备及管理手段等与公办高校相比,还有很大差距,存在的问题也较为突出。特别是面对当前国际国内复杂的环境和背景,民办高校更要进一步加强民办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工作,对促进民办高校健康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1民办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存在的问题

民办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对学生确立正确的政治立场,树立科学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形成良好的道德品质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目前,大多数民办高校都能按照《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标准》要求开设课程,开足课时,主流是好的,但是有些民办高校还是存在一些突出的问题。

1.1民办高校对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重视不够

近年来,民办高校进入到一个前所未有的发展时期,为了突出办学特色,扩大生源,民办高校在专业课程的发展和建设上投入了大量的人力、物力和财力,而对于短期收益不明显的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却无暇顾及,更不用说花费时间和精力去研究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了。有的民办高校的领导认为思想政治理论课可有可无,想方设法减少思想政治理论课的课时;有的民办高校规定思想政治理论课只能采取好几百人的大合班授课,当有的合班人数少于规定人数时,甚至课程已经讲了一半还是要重新合班。这样做势必会影响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教学效果。

1.2民办高校思想政治理论教学内容缺乏针对性

目前大多数民办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由于教学课时数不足、上课班级人数过多等原因,并没有结合民办高校学生的特点组织教学,大多还是采用陈旧的教学方法,还是以教材为中心,以课堂为中心的“满堂灌”,没有充分调动学生兴趣,更没有把一些“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学生”的教学素材充实到教学内容中去。在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方面,由于经费、课时等诸多原因,往往得不到有效的实施,或者不实施甚至敷衍,进而导致教学内容缺乏针对性。

1.3民办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整体教学水平不高

在民办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中,普遍存在专职教师少,兼职教师多的现象。同时存在专职教师队伍青年教师所占比例大,且不稳定等特点,他们上课过程中大多是在照本宣科,由于教学经验不足,很难把思想政治理论与社会实践紧密地结合起来,释疑解惑,进而展现思想政治理论的魅力。现在这些老师已经成为民办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中的主要力量,但是很难成为教学骨干,他们也想通过各种途径提升自己,但是民办高校很难组织他们去继续学习和参加培训。这就导致了民办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的教学水平不能完全满足民办高校大学生的需要。

2加强民办高校思想政治理论教学工作的思考

2.1抓关键,自觉让思想政治理论课突显上位

新形势下,在高校,特别是在民办高校,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可以说是一项重点工作,也是一项难点工程。但是,正像任何事情一样,只要领导思想重视,态度坚决,同样能够抓好,抓出成效。一是要独立机构,加强领导。民办高校要确立把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教学工作摆在更加突出位置的指导思想,独立设置思政部,并选派有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经验的副校长单独分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教学工作。二是要突出地位,摆上议程。要严格执行上级要求落实思想政治理论课课程学时和学分的要求,在多媒体教室、机房编排上优先考虑思想政治理论课。民办高校董事长要高度重视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教学工作,要始终坚守治教先育人,把立德树人作为办教育的根本任务。民办高校校长要始终把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放在首位。民办高校党委书记要深入到思政部,同思政教师一起对话,听意见、传经验、提要求,面对面指导帮带,实打实地解决困难和问题。分管副校长要深入到课堂听课评课,带头授课示范。三是要加大保障,改善条件。学校对思政部、对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要做到“高看一眼、厚爱三分”,要不断改善思政部办公设施。学校要在保障思政部办公经费的同时,还要按在校学生总数每生每年不低于20元的标准提取思政专项经费用,用于思政教师学术交流、考察等。

2.2抓改革,切实使思想政治理论课提质增效

民办高校要积极推动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改革,不断增强思想政治理论课的实用性、趣味性,提升思想政治理论课吸引力和感染力。一是教学内容变大为小。要本着学理论“要精、要管用”的原则,把思想政治理论课内容细化到课题里,将大道理和小故事结合起来,把很大的理论问题,用寓言、典故、小故事等把它的道理讲实,让它贴近学生、贴近实际、贴近生活;同时把小做大,通过学生日常的行为、生活的点滴,从道理上讲清应该怎么做事,怎么做人,从而在大题小做与小题大做的有机结合中实现明理与解惑的统一。二是教学平台变单为多。在继续运用课堂理论讲授的基础上,要把思想政治理论课搬出课堂。如设置学生校园思想道德行为观察;利用模拟法庭、新闻联播等平台进行正面教育引导。可以组织学生观看新闻联播,把时政新闻和“形势与政策”课程结合起来,让学生在真情与实感的交融中,实现理论与现实的对接。三是教学方法变静为动。在教学方法上要更加注重把握学生特点,尊重学生个性,以启发式、互动式教学为主,通过案例教学、情境教学、任务驱动式教学等不同方式方法,给学生提供独立思考、探索的空间。引进“慕课”、“微课”等全新教学模式,在传统与现代的结合中实现手段与技巧的改进。

2.3抓队伍,努力将思政教师队伍配足建强

教师是立教之本、兴教之源。民办高校要深刻认识到,培养造就一批师德高、师风硬、师能强的思政教师队伍是提高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质量的重中之重。一是高标准选拔。学校要制定思政教师引进计划,重点从“985”、“211”等高校引进优秀硕士毕业生,使思政专职教师比例符合教育部的要求。另外还可以从“985”、“211”高校引进了一些特聘教授,有效充实了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从而确保思政教师队伍的高标准、高起点。二是严要求培训。要注重从备课技巧、授课方法、制作课件和课堂管理等方面对思政教师进行定期或不定期的内培外训。如利用暑假举办新进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岗前培训,邀请省内外思想政治理论教学能手给教师们做专题讲座。培训结束后,还要采取试讲、说课、教案展示等形式对教师进行考核,对相对较弱的组织优秀教师进行帮带,限期赶队。民办高校还要积极把教师送出去培训,要做到在教师的培训上,不怕有工作冲突,舍得花钱,舍得往外送。三是立体式考核。可以采用“领导俯视、教师平视、学生仰视”三维角度评价教师教学质量。综合多层次的考核结果,评出好、中、差,利用民办高校机制体制灵活的优势,拿出一部分绩效工资与考核挂钩。通过这种考核机制的实施,我们相信,教师队伍的精神面貌一定会为之一振,大家你追我赶的劲头肯定会十分充足。

参考文献

[1]姚群秀.多途径提高思政教育实效性的探索[J].中国高等教育,2008(6).

[2]陈跃.创新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思考[J].学校党建与思想教育,2008(11).

[3]杨攀,郝占辉,马成胜.论民办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创新[J].学校党建与思想教育,2010(8).

[4]呼艳芳.民办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的问题及对策分析[J].连云港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15(12).

作者:黄义灵 单位:南昌工学院思政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