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思想政治理论课项目化教学模式浅谈

思想政治理论课项目化教学模式浅谈

摘要:本文首先论述教材体系和教学体系两者关系,如何处理好两者关系,然后进一步阐述在传授政治理论课时改进教学方式、优化教学方法、丰富教学手段的优点与时代机遇给高职院校传授课程时提供了极大便利与革新。最后通过介绍如何改革考核方式,构建多元化评价模式,打造全新的高职院校政治理论课程。

关键词:高职院校;政治理论课;教学模式

一、改革创新教学内容,构建课堂教学体系

1.处理好教材体系和教学体系两者关系

教材对于提高教学质量、强化教学活动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处理好教材和教学体系两者之间的关系,是提高学生思想水平和认知能力的前提和基础。高职政治理论课新教材皆是通过专家学者长时间调研、科学的论证、严谨的修改而成的,具有较高的政治高度和理论水平。因此,高职院校的政治理论课的教学具有良好的理论依据和政治的正确性。但是,新教材在体系设计之初,都存在一个通病,即注重理论体系的连续性与统一性,着重内部逻辑的严谨与可辩证,或者沿用长时间未经过修改的与新时代有脱节的理论。这就与高职院校教学基本理念“必需、够用”存在矛盾之处,同样缺乏各个高职院校本应当有的教育特点,千篇一律难免视觉疲劳、食之无味。在内容上,高深的政治理论与不断发展的社会实践及学生的生活实际联系不是特别紧密,学生基本上不用思考,扼杀了学生创新性与发散性思维,不利于学生独立思考,也不利于学生综合素质的提高。因此,政治理论课教学不能照本宣科,脱离生活实际,在编写教材时应当提高针对性和时效性,争取取得满意的课程教学成果。教师在教授政治理论课时,不能一味求全求多,需要依据当前现实特点与突出问题,妥善处理好教材体系和教学体系两者关系;需要依据教学对象与环境的不同,在尊重教材、充分理解教材的前提下,适当创造性的对教学进行设计,形成具有各自高职教育特色的教学体系。

2.围绕时展,创新教学内容

近年来,创新越来越被重视,社会各个方面想要成长与发展都离不开创新,时展更是长久以来的主题,高职院校的政治理论课程的教学更是应当紧紧围绕时展这一主题,紧扣时代脉搏,加入生活实际,还要联系和结合当前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和改革开放的重大实际,在政治高度上分析当今普遍问题与重大关系,科学的回答学生提出的问题。在教学当中,及时更新与创新教学内容,与当今脱离较大的教学内容要及时删除,难懂冗长的理论更改成通俗易懂、引人入胜的理论。总之,在教授学生时既能体现时代特征,又能体现创新教学内容,传授新观点、新理念,使其真正走进学生内心,吸引学生兴趣与课堂活力。

二、改进教学方式,优化教学方法,丰富教学手段

1.改进、优化教学方法

在教授政治理论课上,可以通过生动的事例、简洁而有力的语言和符合当今学生的学习特点与各自高职院校的教学经验,传授相关的政治理论课程。这样,就能贴近高职学生的实际,以活泼新颖的形式激发学生创新思维,带动教学气氛,引导学生自主思考,实行教师与学生互动。改进与优化教学方法后,可以一改以往灌输的教学方式,最大程度的调动学生积极性与学习热情,增强教学的感染力与时效性。在大胆尝试新的教学方式与方法的基础上,积极改革教学方法,培养学生创新能力。

2.通过现代化教学手段,使教学注入新能量

黑板长期以来一直是高职院校政治理论课的主要教学工具,它无法提供给学生较为真实生动的政治理论内容。学生只能是机械记录、枯燥背诵,教学形式单调乏味。而现今,现代化教学手段已经相当普及了,多媒体具有汇集文字、图像、音频、视频资料等多种组合任意搭配的教学方式,这为高职院校教授政治理论课带来了极大的便利,可以说是革命性的改变。如果在教授学生过程中,充分运用现代教学手段,可以弥补传统教学手段无法提供的教学内容,不仅能够吸引学生注意力,开阔学生视野,提高高职院校学生人文社科素养,而且图文并茂、动静皆有的多媒体,可以自由转换界面,任意插入各种超文本链接,丰富了教学内容,教师授课做足课前准备,从而更加利于教学。此外,传统的教学体系上,各个高职院校都采用相同的教学程序、相同的教学资料和相同的教学内容,这对于不同知识基础、思维方式的高职学生来说,必然会埋没优秀学生的智力开发与个人发展,同样也会使学习吃力的学生跟不上进度,诸多客观条件的限制,无法真正做到因材施教。现今,教学手段的革命性改变,使得上述难题得到了解决,学生可以运用网络技术,建立聊天室、一对一的发送电子邮件给教师,与教师进行专业理论的交流,提出问题,接受指导,提升自身短板;教师可以根据学生提出问题与建议,实时地更新设计、制作教学方式与教学方法,及时了解学生的最新思想动态,从而形成一个充满各种教学资源、新颖生动、生机活力和开放的学习环境。

三、改革考核方式,构建多元化评价模式

1.多途径、多角度的全程考核方式

可以一改以往一考定终身的弊端。能够更加全面的考核这个学生是否真正学好并且运用好政治理论。不同的教学模块、不同的教学流程、不同的环境场合(课内、课外)都可以对学生掌握程度进行考核。

2.着重培养学生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由于高职院校学生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尚未成型,易受到不良思想的侵蚀,从而会影响学生政治理论水平的提升,最终不利于高职院校学生能力的提升与自身目标的实现,也不利于培养高职应用型人才应当具备的“核心能力”的任务。因此,把培养学生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树立远大理想作为考核内容。

3.建造复合式考核的平台

在课堂上,对学生日常表现和政治理论水平实际掌握程度,单纯依靠政治理论老师一个人进行考核是难以完成的,这就需要建造复合式考核的平台,通过多方面完成课程考核。比如通过教导员、宿舍管理员、其他授课教师、同学间相互评比后的反馈,对每个学生政治理论水平进行精准考核。

4.选择灵活多样的考核方式

开卷考试与闭卷考试相结合、笔试与面试相结合、日常学习成绩与行为表现和实际政治理论运用情况相结合等方式,都可以成为对高职院校学生的考核方式,使得考试方式多样化,更加能够全面考察高职院校学生的理论水平。

作者:罗旭靖 单位:南阳农业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