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体系构建

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体系构建

摘要:高职院校是我国当前教育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承担着为社会输送具备专业技能人才的重任,高职院校的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是高职教育的重点与难点,加强对高职院校学生的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意义深远,本文主要对高职院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体系的构建展开探讨。

关键词:高职院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体系

高职院校主要倾向于培养高等技术应用型人才,使学生具备必要的理论知识以及科学文化基础,侧重对相关知识的综合运用,是我国高等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高职院校的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是一个不容忽视的领域,它对于培养学生的爱国情感以及高尚的道德情操具有至关重要的作用,同时对于学生的健康成长以及长远发展也具有重要的作用。本文将对高职院校的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展开研究探讨。

1创设情境实现师生有效互动

高职院校开展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的首要措施就是要创设有利的教学情境,实现师生之间真正有效的互动交流。思想政治理论课是针对学生的思想展开的教育教学活动,通过教育教学旨在引起学生思想上的变化,在教学的过程中教师应该和学生建立融洽和谐的师生关系,吸引学生的学习兴趣。针对高职院校学生这一受众群体来说,课程的设置要紧紧符合教育教学规律以及学生的身心发展特征。单纯的思想政治理论课程教学很容易让学生产生厌烦的情绪,这也是许多学生不喜欢思想政治理论课的原因之一,针对这一情况教师应该创新思维营造良好的教学情境来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我们通过一个具体的例子来说明,在进行高职院校思想政治教育中关于“邓小平理论的形成”这一重要的教学内容时,如果只是单纯的告诉学生此理论的形成发展过程是很难引起学生情感共鸣的,也达不到良好的教学效果。教师可以运用多媒体等现代信息技术手段,为学生播放一首与教学内容密切相关的歌曲《春天的故事》,同时还可以让学生观看邓小平南方讲话的视频,这样的教学方式能够有效的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迅速的进入课堂角色。

2创新教学方法提高教学效率

高职院校开展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的另外一个重要方法就是要不断的创新教学方法,真正提高课堂的教学效率。教育教学是一个不断与时俱进的活动,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教学更是应该如此。教师应该结合最新的时展趋势与潮流,不断调整教学方法。具体来说思想政治课既有相关的理论知识教学同时也有实践课程。对于实践课程来说就不能只是单纯的把学生局限于课堂理论知识的灌输,而应该真正的增强学生的情感体验,引发学生的情感共鸣。例如教师在讲解“三农”这一重要而且复杂的问题时,如果只是单纯的将课本理论知识传授给学生很难引起学生的共鸣,教师可以在保证学生安全的情况下,组织带领学生真正的走进农村地区,同当地的农民交流,了解他们的真实想法,真正发现问题的所在以及解决问题的办法。另外,教师还可以采取课堂表演的形式来带动学生的情感体验,例如在讲解“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这一问题时,教师可以鼓励学生选取当前的社会热点比如“老人摔倒扶不扶”为题材进行课堂表演,真实的表达学生心中的想法,教师再适时的结合知识给予引导,这样学生不仅掌握了理论知识更能在以后的实际生活中自觉主动的运用。

3借助网络平台增强教学效果

提高高职院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程实践教学的另外一个重要方法就是要借助当前的网络平台,增强教学效果。信息技术的迅猛发展极大的改变了人们的生活和工作,对于教育的影响也尤为突出。高职院校的培养目标是为社会输送具备专业技能的人才,在步入社会后能够迅速的进入工作角色,为社会创造更大的价值。高职院校的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应该与当前的时事政治紧密相连,引导学生关注社会热点,掌握运用信息技术进行信息筛选与获取的技术方法。网络对于人们的影响是有正反两方面的,比如“南京彭宇案”“小悦悦事件”等社会负面新闻远远比“最美教师张丽莉”“最美司机吴斌”等更易引起学生的关注。教师应该给予学生的正确的引导,帮助学生趋利避害,教会学生运用正确的态度来面对网络的影响。网络平台如果运用得到可以成为提高教学效果的重要推动器,比如说利用网络功能,学生们可以在QQ群、微信群等网络平台上及时的进行信息沟通交流,因为这些平台更加符合青少年的兴趣爱好所以学生们更容易接受,同时教师与学生运用网络交流可以打破时间和空间的限制,更加方便快捷,教师可以将这些平台打造成为弘扬社会主义正能量,对学生进行思想政治教育的第二课堂。思想政治理论课是对学生进行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途径,良好的思想品德教育可以使学生受益终身。对于高职院校学生的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要讲究科学的方式方法,引起教师和学生的充分重视,将高职院校的思想政治理论课程真正落实到位,为社会输送德才兼备的专业人才。

参考文献

[1]吴华彪.教学改革背景下的高职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体系构建[J].教育与职业,2014,(35):154-156.

[2]欧勇芬.高职院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内容体系构建探析[J].教育与职业,2014,(5):139-140.

作者:刘志霞 单位:内蒙古商贸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