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实效路径研究

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实效路径研究

一、新媒体在思想政治课程中应用的必然性

1.新媒体教学的政策支持

2009年教育部党组成员、副部长李卫红在“网络新媒体条件下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研讨会”上呼吁关注网络新媒体对大学生的影响,号召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要有积极的态度、创新的精神,充分利用网络新媒体为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服务。近年来,教育部、先后通过各种形式,鼓励支持利用新媒体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各地高校也从不同程度给予了德育工作者尝试新媒体教学的支持。

2.新媒体自身的特征

新媒体是依托数字技术、互联网技术、移动通讯技术等新技术手段向受众提供信息和娱乐服务的媒体形态。新媒体已经给社会生活带来了革命性的影响。一方面,新媒体高效、共享、互动等特点极大地满足了大学生对信息与娱乐的需求,也拓展了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手段,强化了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实效;另一方面,新媒体具备虚拟和开放的“无屏障性”特征,它使大学生置身于海量信息中难以取舍判断,从而使传统的思想政治教育受到冲击,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教学也受到前所未有的挑战。

3.当前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的现实问题

一方面,在新媒体冲击下,学生越来越对政治理论课程缺乏热情与兴趣,大部分学生直接将其定义为空洞的说教与无聊的灌输,课堂的“出勤率”与“抬头率”都呈下降趋势。另一方面,相对于专业课,思想政治理论课在高校课程体系中逐渐被边缘化甚至形式化,在课时安排、教学资源配置、科研资助、政策支持等方面都处于劣势。

4.新媒体教学的成功尝试

教育界将新媒体纳入教学手段中的尝试已经取得了丰硕的成果。例如北京理工大学、中南大学、重庆邮电大学等都进行了有特色的探索。重庆邮电大学“红岩网校”是通过新媒体开展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优秀典型。其“红岩网校”已发展成为“一校、五网、十三站、229个一级栏目、834个二级栏目、累计注册用户4万余人、日均点击量突破10万人次”的素质教育网络大平台。这种探索不但提升了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教学实效,更重要的是奠定了我国新媒体教学理论研究的基础。

二、新媒体在思想政治课中应用的困境

1.师资上的困境

新媒体教学能否取得成功,师资至关重要。一方面,新媒体教学对教师的教育理念方面提出了全新的要求。平等、即时、隐身、互动的教学模式将取代陈旧的“坐而论道”“自说自话式”的教学模式。海量信息的共享特征将褪去教师的光环,使其成为“百家争鸣”中平等的信息交流者、意见倾听者,甚至严肃游戏的组织者与参与者。教师首先要完成这种观念的转变,另外新媒体在专业技术方面也向教师提出了较高的要求。如何娴熟地驾驭新媒体,成为了新时期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面临的紧迫任务。

2.具体方法上的困境

新媒体如何在教学实践中进一步将其转化为教学方法、切实提升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教学实效,还有待研究。其中,最重要的是探索究竟有哪些新媒体、以怎样的模式与方法成为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教学手段。

3.政策支持上的困境

首先,将新媒体应用于思想政治教育的尝试需要教务管理部门的许可与支持。其次,新媒体教学需要通过博客、网站或其他移动平台展开,这自然在硬件的投入上需要学校的资助与支持,在人力技术上给予保障。再次,利用新媒体教学会耗去思想政治教师大量精力与时间,这也是一些教师虽然认识到新媒体教学的重大意义却望而却步的原因之一。

三、新媒体在思想政治课中应用的重点

1.优化网络教学系统

网络教学平台是一个复合了网络教学、教学管理与评价、教学资源共享、教学信息交流的多功能综合体,应充分发掘这一平台服务于思想政治教育的潜在功能。首先,作为教学信息平台,教师可以上传课件、教案、题库、视频资料以及拓展阅读的文字资料,通过对上述教学资源的上传与下载,实现师生间的教学信息共享。其次,作为教学交流平台,师生可以实现在线互动,通过问答的方式解决现实中困难与问题,完成课程的释疑答惑,及时把握学生的思想、行为、学习动态,学生及时获得由教师诠释解读的社会热点焦点问题的观点。再次,作为教学考核平台,学生可以在平台上提交课程作业,教师可以通过平台设置课程考核模块,实现即时在线考试,革新思想政治理论课程的考核方式,减轻考务、阅卷负担。

2.打造知名德育博客

要创建思想政治教育的知名博客就必须对大学生和新媒体有所研究。一方面,要了解大学生的语言习惯与信息需求,让博客内容具有亲和力和吸引力。另一方面,又要熟悉新媒体的表达方式,要通过图片、动漫、影像、案例以及有个性和特色的语言来诠释思想政治教育的内容。应组成以德育教研室为主的博客团队,挑选熟悉新媒体、有较强表达能力的青年教师定期撰写并及时更新博客。尊重博客访问者的表达权利,营造师生间平等交流、共同探讨的和谐氛围,通过及时、友好的回复形成良性互动。

3.用好手机短信平台

在新媒体阵容中,以手机为接收终端的媒体形式被称为“第五媒体”。大学生普遍使用手机接收短信与微信、登录聊天工具、收看手机电视、查阅资料、收发图片文字等,在事实上手机成了最受大学生青睐的新媒体。首先,可以将思想政治理论课的一些核心概念、基本原理、重要范畴,以精练的语言、生动的表达,结合图片或漫画,定期向开课年级的学生免费发送。强化学生对这些概念、原理、范畴的理解。其次,通过定期群发国家的最新政策与新出台的法律法规的TXT文本,传递最新的思想政治资讯。再次,可以组织学生通过手机传递红色箴言,正能量的格言警句,以增强学生的文化与政治素质。

4.开发严肃游戏

通常认为,严肃游戏是指以提供知识、专业训练和模拟实践为主要内容的视频游戏,通过利用视频娱乐游戏的技术手段、表现手段、娱乐体验等形式,使使用者达到训练、教育或治疗的目的。严肃游戏因其娱乐与教育的双重作用被应用于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教学。虽然开发设计针对思想政治理论课的严肃游戏科技难度大、投入高,但不能否定作为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辅助手段,对于酷爱游戏的大学生来说,它必将拥有广阔的应用前景。思想政治课教师尤其是有较好计算机应用能力的青年教师应关注并投身这一领域的研究。新媒体始终只是一种教学手段,它无法解决当前思想政治理论课程所面临的全部问题。传统的讲授方法仍然具有无法替代的价值。而新媒体的崛起,为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教学拓展提出了新的空间。正视这些挑战与机遇,是每一个思想政治工作者的责任。

作者:申艳婷 单位:四川外国语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