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思想政治理论课对话教学障碍探析

思想政治理论课对话教学障碍探析

一、对话角色的不平等

在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中教师是主导,担负的职责是组织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既要思考所任课程的全部教学活动的总体方案,又要考虑每一次教学活动的具体实施。学生是主体,要求在教学过程中把自己的主观能动性和所特有的学习活力、创造力充分发挥出来,在教师的指导下,积极主动地参与教学活动。在这里,“主导”是就教师的职业功能而言的,指的是在教学这一特殊认识过程中教师所起的作用;“主体”是就其所处的人际关系而言的,说的是在教学过程中学生的身份与地位。“主导”是相对于“被导”而发生的,在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活动中的主导和被导分别是教师与学生,说明的是教与学两种角色的关系。这种角色扮演模式影响了师生之间的对话。在教学中学生实际上演变为被动接受消化的“主体”。然而教与学双方只有在平等的环境中,彼此才会敞开心灵,进行真诚的交流,并产生积极的意义。因为真正的对话“不是一方向另一方的施与,另一方则消极收纳”,而是“双方共同处于一种作为主体的积极的自由状态”,是“从一个开放心灵者看到另一个开放心灵者之话语”。否则的话,在对话过程中,如果有一方存在着任何形式的不平等,交流就会受到阻碍、影响。

二、对话资源的不对称

对话教学的实施是一个完整的教育过程,教师和学生拥有的对话资源只有大致相等,双方的对话才有可能在一个平台上展开并产生共鸣。然而,在现实的课堂教学中,依然存在师生拥有的对话资源不对称的现象。教师都受过专业的系统教育,又有多年的教学实践,拥有较丰富的对话资源。相反,学生拥有的对话资源则比较贫瘠。因为学生要想拥有丰厚的资源,必须在课外做大量的积累工作,而一名大学生一学期需要掌握的课程达七八门之多,每门课程的学习都需要花费大量时间,能够让学生进行自由支配的时间非常有限,难以保证学生有充裕的时间去收集储备资料和进行经验积累。

三、对话方式的不规范

由于大班制的制约,课堂对话教学大多采用学生分小组学习的方式进行,认为这样可能会使学生发表自己见解的机会增加。然而事实却并非如此,在小组中,由于学生个体差异性的存在,有些学生思维活跃、善于表达,有些学生则思维迟缓、不善言语。不善言语、思维迟缓的那部分学生常常主动放弃发言机会,那些善于交流表达的学生则往往被推举为发言人,掌握着更多的话语权。这样的对话自然难以顾及到全部。因此,从表面上来看,好像是全班同学都在对话,实际上真正参与其中的只是少部分学生。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从“独白”转向“对话”是一种必然,我们要更新思维,积极应对并适应这一趋势,不断提高课堂教学的有效性。

(一)转换角色,重构师生关系

对话教学顺利开展的前提条件之一是对师生关系形成正确的认识。美国人本主义心理学家、教育家罗杰斯认为:成功的教学依赖于一种真诚的理解和信任的师生关系,依赖于一种和谐安全的课堂氛围。作为一种全新教育理念的对话教学,要求的是师生各自以平等的主体角色,融入“我”与“你”的交往关系之中。展现在学生面前的教师将是自己真实而完整的人格,采用平等交流等方式将自身拥有的知识“提供”给学生,并指导学生,让学生理解教师生活于其中的世界。对于教师的这种角色,美国著名的教育家多尔(W.E.Doll)将它界定为“平等中的首席”(firstamongequals),并认为这不是对教师作用的否定。“作为平等中的首席,教师的作用没有被抛弃,而是得以重新构建,从外在于学习情景转化为与这一情景共存”。与之相适应,作为教学活动中的另一方———学生也是具有独立人格的主体,以主体的角色融入对话之中的学生与教师共同构建课堂学习共同体,师生相互尊重、友好合作,整个对话教学的过程在充满着人文关怀的情境中进行,洋溢着宽松、自由和愉悦的氛围。在这一活动过程中,学生得到发展、完善,并能体验到成就感与自身的生命价值所在。

(二)协商话题,共享话语资源

对话教学以话题承载的问题为起点。话题应该通过教师与学生的交流以及教师根据教学目的的要求、学生生活实际的需要协商确定,并提前告知学生,以便学生有充裕的时间去收集、整理相关文献资料,并对文献资料进行认真研读和思考,形成自己的“见解”。话题的选择要注意两点。一是话题要有层次性和开放性。层层递进,由表及里,反映出思维的渐进特征,实现对话主体各方持续不断的话语投入。依托问题的对话要能不断突破学生既有的智能结构,设疑、质疑、答疑,促成对话者在反思和互动中达成理解和共识。二是话题要有时代性和创新性。要立足当前世情、国情、社情,关注当下学生所思、所虑、所惑。话题商定后,参与对话的各方进行广泛的交流与辩驳,求同存异,力求在辩证批判中增进共识。

(三)改善条件,满足对话需求

当今,高校教学的基本形式仍然是班级制。班级人数的多少在很大程度上决定着教学的成效。对于倡导多元主体之间开展广泛而深入交流的对话教学来说,师生之间、生生之间要想展开充分的交流,班级的人数不易过多。这样教师才能深入地了解、掌握所在班级学生的情况,每一个学生也才会有参与对话、充分表达自己见解的机会。一个学生是否参加课堂对话活动以及参加的程度在很大程度上还会受到座位的位置的影响。因此,在课堂座位的布局上,需要按照有利于对话的原则进行设置,尽量采用“马蹄型”“圆桌式”“T字型”等格局,增加教师与学生、学生与学生进行面对面沟通的机会。还可以利用新型的沟通交流方式如BBS、E-mail、微信等,为更多的学生参与对话提供便利,从而更好地激发学生的思维,更好地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

作者:魏自涛 单位:湖北科技学院 思想理论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