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实践与思想政治理论研究

实践与思想政治理论研究

一、什么是思想政治理论

1.马克思主义基本论

理论与实践的统一是马克思主义的一个最基本的原则。人类在把握“理论”与“实际”的关系时,一方面要牢牢把握住理论来源于实践,必须经受实践的检验,并不断与时俱进的方面;另一方面,也要注重从实践中得来,经过实践的不断检验证明正确的理论对实践的指导和预测意义。在当代中国,坚持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就必须坚持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理论。

2.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

尽管马克思主义是一个科学的指导理论,但是它并不适用于中国。于是提出了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这一理论的提出很好的说明了实践与思想政治的关系。在实践中,如果用错了理论指导,就不可能事半功倍,反而是事倍功半。在实践中,总结了实践经验得出了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是实践与思想政治相结合的产物,理论联系实际就是要把马克思列宁主义普遍原理与中国革命具体实践相结合。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理论是由邓小平理论、的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科学发展观组成。这些都是我党的重要思想政治,指导着我们中国的建设。中国特色理论是马克思列宁主义基本原理同当代中国的实际相结合的产物,是思想的继承和发展。

二、实践与思想政治理论结合

1.什么是实践

实践就是人们能动地改造和探索现实世界的一切社会性的客观物质活动。实践具备三个特征:客观性、能动性以及社会历史性,它的基本形式是:生产实践、处理社会关系的实践和科学实验。科学证明,人类历史同自然历史都是客观的过程。同样,构成人类历史的实践以及实践自身的历史发展也是一个客观的过程。通俗一点理解,实践就是任何自然、外物相处的方式,实践是人们可以感受到、看得到的具体事物。实践与政治思想是可以融会贯通的,广义上,实践就是人的物质活动与思想活动的统称,实践是内部思想和外部思想斗争的结果。思想活动是离不开实践的,只要思想却没有实践是极其错误的。

2.实践与思想政治理论

理论与实践的统一是马克思主义最基本的原则之一,学习的目地在于应用。所以,我们大学生必须把马克思主义作为行动的指南。理论联系实际,联系实际就要做到一要联系社会实际,二要联系我们学生的生活实际。理论联系实际就是要把马克思列宁主义普遍原理与我们大学生的实践活动相结合。我国的伟大领导用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旧了中国。现在我们要用科学的理论知识弘扬伟大中国,实现中国梦,创造辉煌的中华。

3.如何在实践中学习思想政治理论

现在经济全球一体化,科技进步日新月异,同时国际环境复杂多变,影响和平与发展的不稳定不确定因素增多,世界发展不平衡状况加剧。所以,我们要联系国际、国内的实际情况来理解马克思主义理论。有些同学认为这门课程深奥难懂,觉得虽然从初中政治就开始接触到《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但却一直认为它只是一门离现实比较遥远的科目,而且认为很少能在实际生活中得以运用。但是我在学习这门课程时,发现在生活中的很多现象都能体现出其中的原理。比如矛盾双方相互依存,一方的存在以另一方的存在为前提;矛盾双方在一定条件下相互转化。我们在现实生活中都会遇到各种难以解决的问题,这时如果使用矛盾论的思维来考虑问题来,问题就会迎刃而解。

三、结语

人的思想高度决定他的发展程度,一个人要有科学的思想来武装头脑。我们必须接受思想教育,改变思维方式,用科学的思想指导实践。此外我们还要注重思想政治修养,要通过不断学习教育和实践锻炼,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不能背离社会所倡导的核心价值观。这些理论知识说起来比较容易,但是真正在实践里使用是比较困难。所以,我们要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注重细节,在完善人格的同时,更应该学习并贯彻好党的领导,紧跟时代的步伐。

作者:孙长龙 张军 单位:佳木斯大学研究生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