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状况及原因研究

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状况及原因研究

1职院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状况

为全面贯彻落实《关于进一步加强高校实践育人工作的若干意见》教思政〔2012〕1号文件对实践育人工作的要求,高等职业院校结合学校自身特点开展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创新研究,做出了很多有益的实践活动探索。为了调查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现状和存在的问题,课题组在河南省范围内选择牟、郑州、开封等地的七所高职院校开展问卷调查。

1.1总体状况良好,主流积极健康向上

调查结果显示,当前我省高等职业院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状况总体状况良好,主流积极健康。

(1)对学校思政课实践活动开展状况总体评价较好。

在对学校思政课实践教学活动的开展状况调查中,学生对思政课教师教学方式的多样化上能够持认同的态度,如在问卷的第1题关于学校思想课老师经常采用的教学方式的题的调查中,有59.35%和67.93%的学生选择了思政课教师的讲课经常会有学生的参与和互动,能够经常举办一些讨论、辩论、专题讲座和视频教学等活动。在问卷第8题学校经常举办的校园文化活动的内容的选择中,有76.96%和58.15%的学生选择了学校能够开展各类社团活动和主题教育活动。

(2)学生对参与各类社会实践活动及意义有积极的认识。

在对学生参与意愿和对参与思想课实践活动和各类校园文化活动意义的调查中,学生的参与意愿比较强烈,对参与实践活动的意义给予充分的肯定和积极的评价。在问卷第2题对你最喜欢的思政课教学方式一题的调查中,学生比较喜欢的教学方式仍然是讨论、辩论、情景剧、多媒体等多样化教学方式的结合,这一数据占73.15%。在问卷第7题对实践育人重要性认识的调查中,学生在总体上表现出比较高的评价和认知,有60.43%的学生认为有利于学生个性和健全人格的形成,有54.02%的学生选择在利将课堂所学政治理论内化了学生的政治信仰和行为习惯等。

(3)学生能够积极参加学校组织的实践活动,参与范围较广,人数比较多。

在对学生具体参与行为的调查中,学生表现积极的参与意识与参与表现,如在问卷第11题对学生参加校园文化活动次数的调查中,多数学生参加过不同形式的校园文化活动,有20.22%的学生参加过一次校园文化活动,有29.46%的学生参加过两次以上,有24.57%的学生参加过三次以上,25.22%学生参加过四次以上。在问卷第16题对你有参加社区服务、社会实践活动和志愿者活动的经历一问的调查中,有59.35%的学生选择有参加过此类活动的经历。

(4)学生对学校思政课实践教学的效果给予充分肯定和积极评价。

在对学校思政课实践教学活动的调查中,学生多数认为,学校思政课实践教学取得了比较好的成绩,如问卷的第3题你认为学校思政课教师的教学效果的调查中,被调查学生中有76%的人认为教学效果“非常好”或“好”。在问卷第12题对你们学校的校园文化活动是否能够实现覆盖大学生学生一题的调查中,有19.57%的学生选择所有学生都可以参加,有29.46%的学生选择想参加的同学都可以参加,这说明现阶段,各个学校组织活动的数量和效果得到了学生的认可。

1.2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存在的问题

(1)思想政治理论课的实践教学大多限于课堂内进行。

当前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教学仍然在课堂内进行,教师采用传统的片面、单向灌输的方式,没有充分调动学生学习的主动性和参与性。在问卷第5题问及你所在学校思政课是否经常进行实践育人教学活动一题的调查中,有39.02%的学生选择不经常进行,有33.80%的学生选择偶尔进行,有12.93%的学生选择从不进行,这说明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教学仍有很大的提升空间,实践教学无疑为提升思政课教学开拓新的思路和提高的空间。

(2)思政课实践教学没有充分发挥校园文化活动在思政课实践育人中的作用。

校园文化活动对大学生的思想观念、价值取向和行为方式优质潜移默化的影响,对塑造学生高尚道德人格、提升学生品质等方面具有重要的育人功能。课题组在关于校园文化开展状况的调查中发现存在的问题也不少,如问卷第13题中对你所在学校的校园文化活动发展中存在哪些问题的调查中发现,有30.43%的学生选择活动品位不高,有64.46%的学生选择场地、设备、管理、经费等方面存在问题。在问卷第14题对校园文化活动的设计是否新颖、富有创意和特色鲜明的调查中,有39.02%的学生选择没有什么特色,有18.70%的学生选择内容陈旧,年年如此,这说明当前高职院校的校园文化活动与思政课的教学结合不够密切,校园文化活动没有充分发挥其涵育文明、提升精神、陶冶情操等方面的实践育人功能。

(3)校外实践活动开展不充分,实践育人效果不佳。

社区服务、暑期社会实践及考察活动、社会调查活动、青年志愿者活动等都是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育从校内向校外的拓展与延伸,当前高职院校的社会实践活动还存在不少问题。如在问卷第16题对学生是否有过社区服务活动、青年志愿者活动和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的经历的调查中,有41.63%的学生选择未参加过社会实践活动,在问卷第19题你认为当前你们学校社会实践活动发展中存在的问题的调查中,有41.30%的学生选择活动开展经常性不够,有38.15%的学生选择活动目的性、针对性不强,这说明,高职院校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实践教学活动没有能够将活动内容、形式、育人目标、实施办法等与高职院校学生特点、专业特点和需求、区域经济发展特点结合起来,导致实践活动流于形式,缺乏专业特色、区域特色和行业特色。

(4)校企合作、工学结合过程中的思政教育开展不够。

校企合作、工学结合是适合高职院特点的人才培养模式,但是如果校企合作中忽视了对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不利于高职院校立德树人的教育目的的实现,也容易培养出有才无德的危险人才。在调查中问卷第26题中对你所在用人单位是否开展过对实习学生的思想道德素质和理想信念方面的教育时,有64.02%的学生选择偶尔开展过,有13.15%的学生选择从未开展过。在问卷第27题中对你认为用人单位是否有必要对实习学生的思想道德素质和理想信念方面的教育时,而多数学生认为实习单位有必要开展此类教育。校企合作中,学校希望企业承担起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责任,但是目前大部分企业社会责任感不足、追求利润为第一要务,不愿意主动承担这项责任。

2高职院校思政课实践育人问题的原因分析

2.1教育理念的偏差制约了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的有效开展

我国的思想政治教育体现了鲜明的政治性和阶级性,把思想政治教育教条化、绝对化、标准化,淡化了思想政治教育社会发展的多样性要求和教学内容、教学方式的多样化,使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也陷入了固定的教学模式之中,在具体的实践教学活动中,学生的参与也仅仅是一种形式,使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不能够实现自我丰富、自我发展和自我创新。在学生层面,受当前教育的功利化影响,把顺利找一份理想的工作作为称量人生价值的标准。在这一功利化心态的驱使下,多数学生认为学好专业课、掌握1~2门专业技术和专业技能更为重要,在学习中偏重热门专业和热门课程的学习,把更多的精力都投入到专业课程的学习之中,而对于提升学生人文素质的课程和有助于提高学生思想品德的思想政治理论课缺乏应有的热情,认为思政课是可有可无的课程,缺乏学习兴趣。

2.2学校领导重视不够,缺乏开展思政课实践教学的各项保障措施

高职院校的领导都高度重视专业建设和专业技能的训练,把主要财力、物力都用在专业的实验实训基地建设、教材与课程建设等方面,对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视更多停留在口头上,对思想政治理论课的实践基地建设、学生实践教学活动的开展方面提供的支持非常有限,没有能够制定具体的实践课教材、实践教学大纲、实践教学计划和考试考核具体措施,还存在着压缩思想政治理论课课时和减少思政课教师外出考察和实践学习的机会。这些问题严重制约了思政课实践育人工作的开展,致使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的开展难以为继。

2.3企业用人导向的功利化导致对思想政治教育实践育人活动开展不足

校企合作、工学结合、教学做一体化是高职院校为培养高技能、应用性的高素质人才被广泛应用的教学模式,这一教学模式实现了理论与实践的结合,专业理论课教学与实践实训技能训练的结合,融教学做一体化,让学生在真实的生产环境中提高专业技术和操作能力。但在具体的实践过程和调查中发现,由于企业用人的功利化和追求利益最大化,导致教与学脱节的现象,在校企合作、工学结合的过程中存在着用人单位和学校过多关注学生的实践技能而淡化学生思想道德素质的培养与教育,不考虑学生未来成长发展可持续性和忠诚度,也不愿意承担本该承担的社会责任,对学生过多强调专业技能的培训而不愿意花时间和精力进行思想道德素质的培训。

作者:王一琛 单位:河南农业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