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教学环节

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教学环节

高校的思想政治课实践教学的教学环节研究早已有之。例如,黄焕初的《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环节的界定》(《江南大学学报:人文社会科学版》2005年第6期);柳礼泉主编的《大学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研究》(湖南大学出版社,2006年版);熊晓燕的《走出认识误区,增强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的实效》(《重庆工学院学报》2007年第5期);河北科技大学课题组的《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社会实践教学环节研究与实践》(《思想理论教育导刊》2008年第5期);马玲的《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环节研究》(《南阳师范大学学报:人文社会科学版》2009年第11期);蔡暄的《高职院校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环节体系的构建》(《和田师范专科学校学报》2012年第5期);凡欣的《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环节设计原则探析》(《江苏建筑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12年第1期)。从以上的简明介绍中可以看到,国内教师们着重对高校思政课实践教学的内涵及形式、实践教学与课堂教学的关系、实践教学环节的内涵和目标、实践教学方法的有效性、实践教学存在的主要问题等方面进行了对应性研究,对后继的研究者有很好的启迪。本选题认为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的教学环节应从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关系辨析着手,把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与课堂的理论教学结合起来。在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中,实践教学引入社会实践环节,突破了传统教学方法的间接性和抽象性的特点,使学生们通过分析第一手的资料,理论联系实际,在实践中提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这样,学生就可以在理论联系实际的过程中形成对社会的正确认识和加深对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的理解和接受程度。因此,国内广大的思政课教师们都在不断地探索一个理论联系实际的实践教学的机制。本文在对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的关系进一步辨析的基础上,对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的教学环节做些有针对性的探讨。

一对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关系的辨析

理论与实践是相辅相成的。理论源于实践,脱离实践的理论是空洞无物的,实践又需要理论的指导,没有理论指导的实践,是盲目的实践。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也是辨证统一、相辅相成的关系。在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教学过程中,理论教学应当走在实践教学的前面,理论教学主要传授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的“知识”,实践教学则是一种有意识的活动,是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的“知识”与具体的实践活动形式结合起来开展的教学环节。

1理论教学应当走在实践教学的前面,为实践教学服务

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的理论教学主要传授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的“知识”,是用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和方法论说社会发展和变革实践的过程。因此,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的理论教学要避免空洞无物的、脱离历史环境和现实生活的“理论阐述”,不能出现“学而不用”而使学生觉得“学而无用”的状况。认为,“马克思主义看重理论,正是,也仅仅是,因为它能够指导行动。如果有了正确的理论,只是把它空谈一阵,束之高阁,并不实行,那末,这种理论再好也是没有意义的”。也就是说,理论要应用于实践,才具有意义。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的理论教学也是这样,理论教学走在实践教学的前面,目的在于应用于实践,为实践教学服务。我们在传授理论知识的同时,还要重视理论在实践教学环节运用的“情境”,使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贴近生活、贴近社会、贴近大学生。

2实践教学以理论教学为基础,在理论指导下进行

实践需要理论的指导,没有理论指导的实践,是盲目的实践。人类的科学理论知识对于实践过程的引导作用,在于使人们的实践具有目的性。我国开设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讲授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对于大学生来说,就是一个学习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运用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去分析、看待中国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尤其是改革开放的历史的过程。在课程性质和教学内容等方面,这与专业课和其他公共课具有不同的特色,要求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的实践教学应以理论教学为基础,在理论的指导下来进行。只有这样,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的实践教学才不会出现盲目性、无序性的误区,才能实现通过实践教学使大学生学会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理论思维辨证认识社会历史发展过程的目的,减少他们社会实践的盲目性。这是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的本质要求。

二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的教学环节

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的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是相互渗透、相互促进的。从课堂教学的角度看,课堂的理论教学必须是一种带有丰富“社会实践性内涵”的教学活动才会变得生动活泼;从实践教学的角度看,实践教学的过程也必须渗透着课堂教学的理论成果才会使学生的实践活动目的明确和有的放矢。因而,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必须要与课堂的理论教学结合起来,才能增强实践教学针对性和实效性。

1实践教学内容要明确

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要把握理论与实践的结合,把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中的重点和难点问题与大学生们普遍关注的社会问题、社会热点明确地结合起来,在实践教学中引导学生学会分析、解决问题的方法。在实践教学中选准题目,设计出有思想、有意义的实践方案,指导学生了解社会、了解国情,使大学生在理论联系实际中能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对社会现实问题具有敏锐的分析判断能力。因此,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必须有目标,内容明确,“对学生要提出具体要求,明确此次实践教学对哪些基本理论加强理解,或提出若干问题,使学生带着问题目的明确地进行社会实践”。在这些专业理论指导下的实践,比脱离理论指导的盲目实践,更具有针对性和计划性,可以使学生少走许多不必要的弯路,从而更有效地提高学生的思想水平。

2实践教学形式要关联

作为具有“社会实践性内涵”的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与学工部举行的“三下乡”等社会实践活动是不一样的,但是在实际的工作中,他们对实践教学的认识和对实践教学过程的操作都存在很多问题。事实上,实践教学环节本身就是对马克思主义理论知识的实际应用,需要设计出与理论运用具有紧密关联性的教学形式。在校内,实践教学是可以组织学生举办讲演会、辩论会、理论学习小组等活动来开展,使实践教学形式具有多样性,激发大学生强烈的参与感、积极性与主动性;在校外,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必须有教学计划,运用社会力量建立一批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基地,组织学生运用马克思主义理论知识进行社会调研与社会考察,写出有价值、有见解的调查报告。

3实践教学教材要体现连贯性

为了促进实践教学的开展,我们务必编写出课程结构、课程内容与实践教学相一致的具有实践性的教材,才能使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体现出连贯性。在理论教学上,我们坚持以“学马列要精要管用”为原则,以应用为中心进行理论与实际的渗透;在实践教学中,我们要重研究性内容,启发学生的辩证思维过程,使学生摆脱传统的重结论轻结论产生过程的倾向。在这个方面,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要把课堂教学过程看作是学生社会生活过程中的一部分,立足现实生活,发掘优质的教学资源,对现有的教材进行创造性地开发,实现“教材”向“学材”转换,在实践教学过程中让学生成为社会理论的探索者和政治思想的思考者,从而深化对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理论成果的认识。

4深化教学改革,构建实践教学体系

教育部《关于进一步加强高等学校本科教学工作的若干意见(征求意见稿)》(教高司函〔2004〕259号)指出,高等学校应着眼于国家发展和人的全面发展需要,坚持知识、能力、素质协调发展,注重能力培养,着力提高大学生的学习能力、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要坚持以社会需求为导向,深化教学改革,构建主动适应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的人才培养体系。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作为培养大学生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的基础课程,也要主动顺应这一教改潮流,深化教学改革,构建实践教学体系。思政课的实践教学与各专业课的实践教学相比,具有自己的特色,这一实践教学体系也有着自己的内容,一是加强实践教学环节的服务;二是多方筹集资金,探索合作教育的新形式;三是改变职称评定政策,吸引高水平教师从事实践教学工作。

三结语

总之,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需要教师切实把握思政课实践教学环节的特殊性,结合学生的思想实际,把有关理论和实际问题联系起来开展,“讲深讲透、讲明白讲清楚”,既重视课堂教育,又注重引导大学生深入社会、了解社会、服务社会,达到“知行统一”。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不仅要使大学生在理论上知道马克思主义“是什么”,还要使大学生通过这个教学环节,对理论问题从理论和实践的结合上进行深入思考“为什么”的道理。在这个教学过程中,我们应该采用研究性的教学方法,引导学生用理论联系实际(而不是迎合),使大学生运用理论来指导实践(而不是裁判)。我们只有准确把握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的题中之意,才能改变对于实践教学认识和操作过程中存在的混乱状况,改变传统教育模式下实践教学处于从属地位的状况,切实提高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的实效性,使学生受益。

作者:张运松 单位:肇庆学院思政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