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和谐社会下思想理论建设探讨

和谐社会下思想理论建设探讨

〔论文关键词〕思想理论先进性和谐社会

〔论文摘要〕加强党的思想理论建设,保持思想理论上的先进性,才能政治坚定、旗帜鲜明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才能统一思想,打牢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共同思想基础,才能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提供强有力的理论支持和智力支撑,才能凝聚认识,实现价值整合和价值观念的和谐。

中国共产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在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中担负着政治导航、思想作风保证、组织协调、制度保障等重要作用。紧紧围绕提高党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能力,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是完成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历史任务的必然要求。这其中,加强党的思想理论建设又具有特殊重要的意义。

一、加强党的思想理论建设,才能政治坚定、旗帜鲜明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实现社会和谐,建设美好社会,始终是人类孜孜以求的社会理想,也是包括中国共产党在内的马克思主义政党不懈追求的社会理想。我们所要构建的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既遵循着社会发展规律,代表着时展趋势,又体现了当代中国社会的特殊要求和特殊本质,是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因此它有一个政治方向问题。正如同志指出的:“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必须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坚持社会主义的基本制度,坚持走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①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需要提高党的政治导航能力,引领国家和社会沿着正确的方向前进,首先必须抓好党的思想理论建设,为党和国家的科学发展掌好舵,把握好方向。有一句著名的英格兰谚语说得好:对于没有方向的轮船来说,任何方向的风都是逆风。可见,方向问题至关重要,它关系到能否有效地凝聚社会力量、推动社会发展的问题。党的思想理论先进性建设的任务之一,就是要解决党员队伍的理想信念问题,强化党的政治导航功能,在构建和谐社会中旗帜鲜明地坚持社会主义性质和方向,形成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强大合力,引领社会健康发展。同志指出:“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就是要坚持用马克思列宁主义、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武装全党,引导全体党员坚定共产主义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②有了这样的理想信念,才能政治坚定,方向明确,在全党全民中牢固树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共同理想,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坚持走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引领全国人民顺利完成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伟大历史任务。

二、加强党的思想理论建设,才能打牢构建和谐社会的共同思想基础

统一的指导思想是激励全党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精神支柱,共同的理想信念是维系社会和谐的精神纽带。马克思主义是我们立党立国的根本指导思想,是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科学指南。加强党的思想理论建设,用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武装全党,教育人民,不断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巩固全党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熔铸社会和谐的思想灵魂和精神纽带,才能在社会多样化、价值多元化的复杂背景下有效整合各种各样的利益诉求和价值观念,在全党全社会形成共同的意志,实现社会的稳定、有序、和谐。③加强党的思想理论建设,增强广大党员学习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自觉性,把全党的思想和行动,落实到代表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代表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代表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上来,使党始终代表人民、造福人民、服务人民,从根本上解决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为了谁”、“依靠谁”、“相信谁”的问题,才能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指明前进的方向;加强党的思想理论建设,用发展着的马克思主义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想信念来凝聚人心,强基固本,才能为政治稳定、经济繁荣、人民团结、社会和谐提供根本的思想保证;加强党的思想理论建设,坚持用党的理论创新成果武装全党全民头脑,实现对各种社会思潮的正确引导,用马克思主义思想牢牢占领文化思想舆论阵地,才能维护党的执政安全,巩固党在构建和谐社会中的领导地位。

三、加强党的思想理论建设,才能为构建和谐社会提供强有力的理论支持和智力支撑

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作为一项崭新的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离不开科学理论的指导,尤其需要在实践的基础上不断深化理论研究,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加强党的思想理论建设,党才能保持与时俱进的精神状态,不断开拓马克思主义理论发展的新境界,始终站在时代前列,以先进的理论、崭新的思路、创新的精神团结和带领人民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党的先进性建设就是要通过思想理论建设使党的全部理论和工作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使我们党始终与时代同步,与人民群众共命运。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是适应我国改革发展进入关键时期的客观要求,体现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和共同愿望的一项重大任务,它对社会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生态文明与社会和谐等方面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完成这一历史使命,需要加强理论研究,发挥理论指导作用,尤其需要加强马克思列宁主义、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关于社会主义社会建设理论的研究,并用来指导我们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各项工作,推进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的工作更加富有成效。中国共产党作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领导核心力量,为了实现科学执政的历史任务,必须加强思想理论建设,努力建设成学习型政党、创新型政党,不断推进党的思想理论的与时俱进。因为创新是一个政党永葆生机和活力的源泉,是党完善自我的根本方法和途径,也是党推动国家和社会发展进步的根本途径,理论创新又是一切创新的先导。因此,必须通过卓有成效的思想理论建设切实提高全党的马克思主义理论水平,不断提高党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分析形势、研究问题和制定正确的路线方针政策、用发展着的马克思主义指导实践的能力,不断提高党自身的理论创新能力,保持党的执政理论和指导思想的与时俱进;紧紧把握时展的脉搏,贴近社会主义建设实践,不断进行理论研究和理论创新,不断深化对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规律性认识,使我们党关于新形势下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理论更加完备、思想更加科学、思路更加清晰,才能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这一伟大事业提供强有力的理论支持和智力支撑。

四、加强党的思想理论建设,才能凝聚认识,实现价值整合和价值观念的和谐

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是一个全面和谐的社会状态,它不仅包括利益关系层面的和谐,也包括文化价值观念层面的和谐。随着经济全球化、信息网络化进程的加快和各种思想文化的相互激荡,价值认同的和谐越来越重要,但同时也越来越困难。今天,经济全球化已影响到我国社会生活各领域,当前,在主流意识形态不断发展的同时,社会生活多样、多元、多变的特征日益凸显,各种文化价值观念相互交织、相互影响、相互激荡,使人们的思想越来越复杂,价值观念越来越多样化,价值观念的差异越来越明显,人们的精神世界越来越丰富,各种相互区别、矛盾、对立、排斥的价值观念之间的冲突日趋加深,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中的指导地位受到了严峻挑战。在这种情况下,社会越需要进行新的价值整合,以便在人们的多样化价值追求中凝聚共识,增强团结,为人们的思想行为提供鲜明而正确的价值导向。由于执政党拥有雄厚的执政资源,具有包括精神整合在内的强大社会整合力,因此,加强党的思想理论建设才能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提供正确的价值导向和具有最广泛社会基础和群众基础的价值观。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核心,以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等为主要内容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价值观就是充分反映中国社会绝大多数人的利益、要求、愿望和共识的价值观,它是能够得到社会绝大多数人高度认同的先进价值观,也是具有广泛群众基础和社会基础的价值观。因此,加强党的思想理论建设,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想、信念、价值观武装全党,不断改进党对思想理论工作的领导方式和方法,创新党的思想教育工作方法,增强党的意识形态的开放性、包容性、灵活性,更好地发挥党的意识形态在新时期的宣传功能、解释功能、整合功能和凝聚功能,才能有效地实现对各种价值观念的统摄与整合,凝聚全社会共识,实现社会价值认同的和谐。和谐生发动力,产生合力,统一意志,增强团结,从而产生强大的社会凝聚力、向心力、整合力,形成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强大精神动力,增强人们的精神力量,激励和调动广大党员和群众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