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社会主义历史地位

社会主义历史地位

党的十六大报告在谈到十五大的成就时指出:“十五大确立邓小平理论为党的指导思想,提出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纲领,明确了我国跨世纪发展的奋斗目标和任务。”在这里,把制定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基本纲领,作为十五大的主要历史贡献提了出来,这对我们认识它的历史地位,提供了重要依据。

一、初级阶段的基本纲领是十三届四中全会以来对什么是初级阶段社会主义,怎样建设初级阶段社会主义认识的升华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开辟了社会主义事业的新时期。邓小平在中共十二大开幕词中提出了新时期社会发展的主题,即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这实质上就是党在新时期的总纲领。党的十二届六中全会通过的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指导方针的决议,把这一纲领表述为新时期的共同理想:“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把我国建设成为高度文明、高度民主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这一共同理想,在党的十三大报告中,作为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社会发展的任务和目标,纳入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之中,并以“富强、民主、文明”六个字分解为三方面。

以为核心的党的第三代领导集体,致力于对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研究和实践。在1990年12月召开的党的十三届七中全会讲话中,提出:“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是一篇大文章。邓小平同志已经为它确定了基本思想和基本原则。”他要求全党同志特别是党的高级干部,“都要把心思用在这里,经过实践,集思广益,继续把这篇大文章作好”。为此,他提出了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的十二条原则。1991年7月,在庆祝建党70周年大会的讲话中,以“当代中国共产党人的庄严使命”为题,第一次论述了什么是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的经济、政治、文化,从而使邓小平在党的十二大提出的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有了最基本的要素,表明了党的第三代领导集体对制定基本纲领的鲜明意识,使基本纲领经过长期酝酿显出雏形。可以说,在建党70周年大会论述的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经济、政治、文化等三方面的基本目标和基本制度是后来制定党的基本纲领的蓝本。

1992年,在党的十四大报告中,对邓小平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理论的主要内容做了系统梳理,提出了九条基本原理,这就是社会主义的发展道路、发展阶段、根本任务、发展动力、外部条件、政治保证、战略步骤、领导力量和依靠力量、祖国统一等。这样,邓小平创立的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经过系统化体系化的建构和阐发,使之成为马克思主义同中国实际相结合的最新成果,成为当代中国的马克思主义,成为指引我们党实现新时期的强大思想武器。这标志着邓小平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被初步确立为全党的指导思想。

根据邓小平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党的第三代领导集体分别从经济、政治、文化等方面,先后确立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一系列基本制度和基本政策。例如,党的十四届三中全会对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确立了基本目标、基本制度和基本政策;党的十四届五中全会,阐发了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的若干重大关系,深化了全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识;党的十四届六中全会进一步确立了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基本目标、基本制度和基本政策。1996年初,提出了“依法治国”的重要思想。

根据邓小平1987年提出的“初级阶段社会主义”这一重要命题,党的十五大报告从“什么是初级阶段社会主义、怎样建设初级阶段社会主义”这一新视角,并以此为主题,重新阐发了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理论,使党对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认识达到了新水平、新境界。在此基础上,再结合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一系列新论述,形成了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基本纲领。这个纲领进一步明确了什么是初级阶段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经济、政治和文化,怎样建设这样的经济、政治和文化。这一基本纲领鲜明地规定了初级阶段社会主义经济、政治、文化的发展基本目标:在社会主义条件下发展市场经济,不断解放和发展生产力;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在人民当家做主的基础上,依法治国,发展社会主义民主;在马克思主义指导下,以培育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公民为目标,发展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民族的科学的大众的社会主义文化。初级阶段的基本纲领特别规定了实现基本目标而应采取的基本制度和政策。例如,在经济方面,坚持和完善以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的基本经济制度,坚持和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制度,坚持和完善按劳分配为主体的多种分配制度等;在民主政治方面,坚持和完善工人阶级领导的、以工农联盟为基础的人民民主专政,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和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政治协商制度以及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并规定了在经济、政治、文化方面的各项方针和政策。可见,基本纲领是以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一系列理论创新、制度创新的重要成果,浓缩了执政兴国的基本方略,是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新阐发的重要理论结晶,是“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生动体现,是社会主义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全面协调发展的伟大纲领。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基本纲领,既能克服那些超越阶段的错误观念和政策,又能抵制抛弃社会主义基本制度的错误主张。这些基本目标、基本制度和政策勾画了将来建成的初级阶段社会主义美好壮丽的社会图景。实行这个纲领,可以把中国从现在的国家状况和社会状况向前大大推进一步,即摆脱不发达状态,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在社会主义基础上,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二、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基本纲领是马克思主义党的纲领理论的重要创新

在马克思主义发展史上,党的纲领是马克思主义者极为关注的重要问题。国际共运史;上最著名的纲领之争,就是马克思对哥达纲领的批判。为此,马克思于1875年写了著名的《哥达纲领批判》。1891年,恩格斯又写了《1891年社会纲领草案批判》。马克思主义创始人非常重视党的纲领的制定,因为,党的纲领是党的政治目标、政治主张以及重要的政治举措,是党的根本性质、根本宗旨、根本任务的集中表现。恩格斯强调:“一个新的纲领毕竟总是一面公开树立起来的旗帜,而外界就根据它来判断这个党。”

党的纲领是多样的,根据我们党的文献和我国政治生活对纲领概念的使用,它大致可分为社会制度目标性纲领,路线性纲领,准则性政策性纲领,文献式纲领。社会制度目标性纲领应是最高层次的纲领。

——社会制度目标性纲领。《共产党宣言》既为共产党人制定了关于实现共产主义制度的最终目标,又向共产党人提出了最近的目的。1905年4月,在《无产阶级和农民的革命民主专政》一文中,针对把民主主义变革同社会主义变革混为一谈的论调,列宁指出:社会“始终坚持俄国面临的革命是资产阶级性质的革命,正因为如此,它才严格要求把民主主义的最低纲领同社会主义的最高纲领区别开来。”[1](P21)列宁首次提出的最低纲领和最高纲领,把无产阶级领导和进行的以不同性质与社会制度而奋斗的目标纲领区分开来,这是列宁的一个伟大创新。

中国共产党依据列宁主义原理,在党的二大宣言中,就提出了中国革命两步走的目标任务,但当时还没有用最低纲领和最高纲领的提法。在1937年5月就提出了民主革命纲领和最高纲领的概念,并说:“最高的纲领是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这是和三民主义有区别的。”[2](第1卷,P259)1941年,他开始使用最低纲领的概念,还论述了最低纲领和最高纲领的关系,明确指出:“关于社会制度的主张,共产党是有现在的纲领和将来的纲领,或最低纲领和最高纲领两部分的。在现在,新民主主义,在将来,社会主义,这是有机构成的两部分,而为整个共产主义思想体系所指导的。”[2](第2卷,P686)党的七大,作《论联合政府》报告时,全面论述了党的新民主主义纲领的政治、经济、文化的内涵,还用了一般纲领、基本纲领两个概念来表述最低纲领。

——路线性纲领。党的政治路线,有时也称它为纲领。在党的七大的口头政治报告中,说:“我们的路线,我们的纲领,拿一句话来概括,就是‘无产阶级领导的人民大众的反帝反封建的革命’。”[3](P105)1953年10月15日,他在谈到农业合作化时说:“总路线,总纲领,工业化,社会主义改造。”[4](P299)党的十二大制定了新时期的政治路线,邓小平在十二大开幕词中说:“我们有充分的根据相信,这次代表大会制定的正确的纲领,一定能够全面开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新局面。”

党的总路线,政治路线,基本路线含义相同,它通常是指国家和政党在一定历史时期制定的指导各方面工作的根本准则。

——准则性纲领。曾说:“我们的经验,集中到一点,就是工人阶级(经过共产党)领导的以工农联盟为基础的人民民主专政。……这就是我们的公式,这就是我们的主要经验,这就是我们的主要纲领。”[5](第4卷,P1480)提出的“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总结了建党以来的历史经验,它是我们立党之本,执政之基,力量之源,是新世纪党的建设的纲领。

——文献式纲领。例如,《共产党宣言》、《在庆祝中国共产党八十周年大会上的讲话》,党的历次代表大会政治报告,以及中央全会通过的指导革命、建设、改革的重要决策和决议。文献式纲领通常是各类纲领的集合体。

列宁、在民主革命时期的著作中,最高纲领通常是指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最低纲领是指民主革命的纲领。十月革命后,列宁没有再用最低纲领的概念。中国社会主义制度确立后的“”时期,党的九大、十大、十一大党章都规定了党的基本纲领。十一大党章“总纲”在规定基本纲领内涵时,就使用了“中国共产党在整个社会主义历史阶段的基本纲领”这一定语。

邓小平说:“我们共产党人的最高理想是实现共产主义,在不同历史阶段又有代表那个阶段最广大人民利益的奋斗纲领。”[5](P190)根据邓小平的这一重要论述,在“七一”讲话中提出:“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是整个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很长历史过程中的初始阶段。”又说:“在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各个历史阶段中,我们党既有每个阶段的基本纲领即最低纲领,也有确定长远奋斗目标的最高纲领。”这样,就把社会主义社会划分成从初级渐次达到高级的几个发展阶段,而各个发展阶段又都有其特定的基本纲领。这不但明确了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基本纲领的历史定位,而且改变了过去社会主义阶段只有一个基本纲领的认识。这在马克思主义发展史上是一个理论突破,是对马克思主义纲领理论的重要贡献。

三、初级阶段基本纲领是中国共产党人在新世纪各项工作的根本指针

在“七一”讲话中指出:“看一个政党是否先进,是不是工人阶级先锋队,主要应看它的理论和纲领是不是马克思主义的,是不是代表社会发展的正确方向,是不是代表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这里的纲领,首先应是党的基本纲领和最高纲领。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基本纲领,集中体现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它代表了中国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代表了中国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代表了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是一个马克思主义的纲领。

理论是纲领的先导。科学的理论是制定基本纲领的前提,所以能科学地制定党的新民主主义基本纲领,因为他长期探索马列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民主革命实践相结合的历史经验,创立了新民主主义理论。这样才在党的七大,使党的二大确立的最初形态的基本纲领明确化、具体化、系统化,成为更便于操作和实践性很强的行动纲领。

所以能科学的制定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基本纲领,因为十三届四中全会以来,他就从经济、政治、文化三方面,不断深化对什么是初级阶段社会主义、怎样建设初级阶段社会主义的认识,重新阐发了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理论,继承了党的第二代领导集体的思想成果,适时地提出了初级阶段基本纲领。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理论和初级阶段基本纲领之间,前者是后者的理论前提,后者是前者必然的理论结果。十五大报告在谈到基本纲领和基本路线关系时提到,这个纲领“是党的基本路线在经济、政治、文化等方面的展开”。对这段文字,我们应明确它是对基本路线中关于“建设富强民主文明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这个共同理想的展开。有些同志把它简化成“对基本路线的展开”,这是对基本纲领和基本路线关系的误解。

在党的纲领体系中,相对路线式纲领和准则性纲领而言,最高纲领和基本纲领都属于社会制度目标性纲领,它是最高层次的纲领。这类纲领属于理论范畴,属于指导思想范畴。而路线式纲领,是属于实践范畴。在马列著作中,路线是一个政党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所采取的基本原则与方法。党的路线分为思想路线、政治路线、组织路线。而政治路线又分一定历史阶段的基本路线、总路线和一定阶段的不同发展时期的政治路线。一定历史阶段的政治路线应服从和服务于党的基本纲领,或者说,党的基本路线的制定一般源于党的基本纲领,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纲领,是我国新世纪社会发展的伟大目标,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总纲,是21世纪上半叶中国共产党人奋斗的旗帜,是引导我们各项事业前进的灯塔,是凝聚党心民心的重要动力。

马克思于1875年在给威·白拉克的信中说,制定一个原则性纲领,“应该把这件事推迟到由较长时间的共同工作准备好了的时候”[6](P296)。这是制定党的纲领的科学态度。中国共产党人正是遵循着这种科学态度,在党的二大提出了民主革命的奋斗纲领,初步认识了实际上是最低纲领和最高纲领的关系。但从深层次而言,对中国的国情和民主革命的规律还认识不深不透。经过近二十年的探索,以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认识了基本国情,形成了新理论,因而经《新民主主义论》到《论联合政府》,制定了完整的民主革命的基本纲领。

以邓小平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总结新中国成立以来的历史经验,首先提出了新时期的奋斗目标,确立了党在新时期的共同理想。经过党的十三大特别是十三届四中全会以后努力探索,即“较长时间的共同工作的准备”,在经济、政治、文化等诸方面取得了一系列丰硕的理论和实践成果,我们党才制定了初级阶段基本纲领。这个基本纲领反映了我们党对共产党执政规律、对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规律、对社会主义社会的发展规律的深刻认识。

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基本纲领,是以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进一步探索的伟大成果,是对邓小平理论发展的一项标志性成果。党的十六大报告提出:“党的基本路线和基本纲领是各项工作的根本指针”,要求全党“无论遇到什么困难和风险,都必须坚持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和基本纲领不动摇”。这是科学的结论。围绕着党的政治路线进行党的建设是党建理论的重要原理,也是我们党的一条重要经验。坚持党的基本路线一百年不动摇,是邓小平总结党的八大以来正反两方面历史经验得出的一个科学结论。这些我们都必须遵循。以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为主题的基本纲领诞生以后,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党的建设既要围绕着党的基本路线来进行,更要始终紧紧围绕党的基本纲领来进行,这是马克思主义的与时俱进的理论品质所要求的,也是时代的需要,实践的需要。初级阶段基本纲领是执政兴国的灯塔,党的基本路线是通向灯塔的金桥。我们必须对党的初级阶段基本纲领作深入学习、宣传和研究。在党的历史上,既有对民主革命的基本纲领制定后,因战争原因和革命发展急促而宣传教育不够深入、广泛,使新民主主义社会发展不充分、不成熟而提前结束的历史,也有社会主义过渡时期单有总路线,没有制定基本纲领而使社会主义改造工作过粗过急过快的教训,还有“”时期党制定了错误的基本纲领而使中国出现了一场“内乱”的悲剧。这些历史经验我们都应当汲取。党的十六大号召共产党员要“脚踏实地地为实现党在现阶段的基本纲领而奋斗”,因此,我们一定要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全面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根据发展着的形势,把加强党的基本纲领教育作为全党和全民在21世纪上半叶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全过程一项常抓不懈的重要任务。

收稿日期:2002-11-29

【参考文献】

[1]列宁全集:第14卷[M].北京:人民出版社,1988.

[2]选集[M].北京:人民出版社,1991.

[3].在七大的报告和讲话集[M].北京:中央文献出版社,1995.

[4]文集:第6卷[M].北京:人民出版社,1999.

[5]邓小平文选:第3卷[M].北京:人民出版社,1993.

[6]马克思恩格斯选集:第3卷[M].北京:人民出版社,19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