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新民主主义理论

新民主主义理论

摘要:新民主主义理论是思想的核心内容,在进行理论思维过程中从思维结构的整体性、思维内容的创新性和思维手段的多样性等方面进行了多方面的展开,从而在经验与逻辑的统一上成功地建构了新民主主义理论。

关键词:新民主主义理论;思维结构;思维方式

新民主主义理论是思想的核心内容,是独创性发展马克思主义的最亮丽之处。有关该理论内容上的论述已相当深入,对创建该理论思维方式上的研究却略显不足。分析新民主主义理论的思维特点,有助于我们深刻理解的思维方式的特征。

一、理论思维结构的整体性

什么是整体性思维呢?传统的整体性思维是中国古代辩证思维方式的主要特征之一,它要求从不同方面对整体问题给予深入的思考并赋予高于事物本身的整体性。在构建革命理论时则在继承传统的基础上又克服了其内在的局限性,走实践经验与辩证逻辑相统一之路,有理有据地提出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理论。

(一)为中国社会定性

正确认识国情是实现马克思主义与中国革命相结合的中心环节,是创建引导中国革命走向胜利理论的前提。然而,国情是一个范围很广的概念,包括社会历史、文化、地理、人口、阶级结构、社会性质、社会矛盾等等诸多方面的内容。其中,哪一个是最核心最本质的因素呢?哪一个是制定理论最基本的依据呢?对此有着明确的看法:“只有认清中国社会的性质,才能认清中国革命的对象、中国革命的任务、中国革命的动力、中国革命的性质以及中国革命的前途和转变。所以,认清中国社会的性质,就是说,认清中国的国情,乃是认清一切革命问题的基本依据。”正是凭借“一进门就抓住事情的实质,这一可靠的科学的分析方法”,牢牢地抓住了国情中的本质属性,从剖析社会性质人手,科学地揭示出中国社会的性质和基本矛盾、革命任务,为进一步分析革命的任务和性质作了理论准备。

(二)为中国革命定性

“既然中国社会还是一个半殖民地半封建的社会,既然中国革命的敌人主要的还是帝国主义和封建势力,既然中国革命的任务是为了推翻这两个主要敌人的民族革命和民主革命;而推翻这两个敌人的革命,有时还有资产阶级参加,即使大资产阶级背叛革命而成了革命的敌人,革命的锋芒也不是向着一般的资本主义和资本主义的私有财产,而是向着帝国主义和封建主义。既然如此,所以,现阶段中国革命的性质,不是无产阶级社会主义的,而是资产阶级民主主义的。”从中国社会的性质谈起,得出中国革命的性质,在思维逻辑结构上则是顺理成章的。不过,又接着指出:“这种革命不再是旧的资产阶级和资本主义的世界革命的一部分,而是新的世界革命的一部分,即无产阶级社会主义世界革命的一部分了。”从而指出,新民主主义革命是由无产阶级(通过其先锋队中国共产党)来领导。

(三)正确地解决了革命的敌友问题

明确了革命的原因及领导者,下一步就要找到革命的力量、革命的盟友。“谁是我们的敌人?谁是我们的朋友?这个问题是革命的首要问题。……我们要分辨真正的敌友,不可不将中国社会各阶级的经济地位及其对于革命的态度,做一个大概的分析。”通过类比和比较分析后,得出了他的结论:“一切勾结帝国主义的军阀、官僚、买办阶级、大地主阶级以及附属于他们的一部分反动知识界,是我们的敌人。工业无产阶级是我们革命的领导力量。一切半无产阶级、小资产阶级,是我们最接近的朋友。那动摇不定的中产阶级,其右翼可能是我们的敌人,其左翼可能是我们的朋友——但我们要时常提防他们,不要让他们扰乱了我们的阵线。”在思维上似乎很明确地构建出理论的整体性,只不过还需要回答革命走哪一条路?怎么走?

(四)找到了一条正确的革命道路

由以上分析得出的中国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不平衡性原理,逐渐在实践中认识到,中国革命要成功,就必须从中国实际出发,从反动势力主要集中在城市,而迫切要求挣断封建锁链的革命主力军——农民却绝大多数又集中在农村,从这一客观的实际情况出发,找到了一条通过武装斗争,在农村建立革命根据地,以农村包围城市,然后夺取城市,解放全中国的革命道路。那么,革命后建立一个什么样的国家呢?

(五)指明了中国革命的前途

由于新民主主义革命是在无产阶级及其政党的领导下进行的,因而其前途决不可能是资本主义的共和国,而只能是人民当家作主的社会主义共和国。也就是说,新民主主义革命是社会主义革命的必要准备,社会主义革命是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必然趋势。因而,“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整个中国革命运动,是包括民主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革命的过程,只有完成前一个革命过程才有可能去完成后一个革命过程”。这个结论的得出则是必然的结果。

二、理论内容的创造性

新民主主义理论思维的最大特点是理论思维内容的创造性。创造性思维是与常规性思维相对立的一种思维方式,它特别强调对思维内容的求新、求异上,是建立在辩证思维基础上的、以实践为基石的思维模式。这种思维是一种无定性的、无约束的、开放式的思维。相对于中国革命而言,那就需要创造性地解决在中国这样一个落后的东方农业大国,中国共产党如何搞社会主义革命?这是一个全新的课题,在马列原著中是不会找到现成的答案的。可是,在早期的中共党内却流行着一股教条主义的思维方式——把马列主义教条化、共产国际指示神圣化的错误思维,的新民主主义理论正是在同它们作斗争的过程中形成的。

众所周知,20世纪20年代至30年代的中共党内,盛行着一股脱离中国革命实际的教条主义作风。他们唯上,唯书,不唯实。一切从马列书本知识、共产国际的指示出发,脱离中国革命的实际来指导中国革命,造成了中共早期命运多舛的历程。可以说,与同时代的革命者不计其数,而他之所以能成为同时代革命者中的杰出代表,带领中共走出泥潭、走向胜利,与他以实事求是的态度,创造性地提出中国新型的民主革命的伟大理论——新民主主义革命的理论密切相关。从小生活在农村,广阔的农村实践教会了他具有农民般的思维方法:重实际、重经验,这使他不迷信权威,不抄本本,不搞教条,坚持从实际出发,用自己的头脑思考中国社会发展的主题和实现这一主题的特殊道路,牢牢地抓住争取民族独立的当务之急,采用非常规的、独特的方法,创造性地解决了中国革命的一系列根本问题,建立了具有中国特色的新民主主义革命理论。

正是在新民主主义革命理论的指导下,中国人民依靠共产党的领导、统一战线和武装斗争这三大法宝,走农村包围城市的道路,推翻了“三座大山”的压迫,解决了近代中国社会发展的主题,实现了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可以说,没有及其新民主主义革命的理论,中国的革命就会在黑暗中摸索更长的时间。

三、思维手段的多样性

在新民主主义创立的过程中,广泛地应用了经验性思维和辩证逻辑思维相统一的思维手段,通过历史与逻辑的统一、横向与纵向的比较等方法,层层推进,环环相扣,科学地建构起新民主主义革命的理论。

(一)历史与逻辑的统一

什么是历史与逻辑的统一呢?就是历史的方法与逻辑的方法的统一。历史的方法就是从历史发展的过程中寻找出其本质的规律。它的作用是帮助人们了解历史发展的全过程和细节,使人们对客观历史事物有一个生动、具体的印象,从中分析出历史发展的规律。这个方法偏重于历史经验的总结,有其固有的内在局限性。正如恩格斯所指出的那样:“历史常常是跳跃式地和曲折式地前进,如果必须处处跟随着它,那就势必不仅会注意许多无关紧要的材料,而且也会常常打断思想进程。”所以历史的方法必须要有逻辑的方法作补充。所谓逻辑的方法,就是既要以历史发展过程为依据,又要撇开那些历史发展过程中的偶然因素与偏差,抓住历史发展过程中最主要的、最基本的线索和事物内部的主要矛盾,从宏观上进行系统的、理论的概括,把历史过程的本质和规律用逻辑的形式表现出来。这样的研究成果带有很强的哲理性。

在新民主主义理论研究中,综合运用了这一思维方法。比如,在《中国革命和中国共产党》一文中,主要从历史的角度论证了帝国主义列强采用“一切军事的、政治的、经济的和文化的压迫手段,使中国一步一步地变成了半殖民地和殖民地”,然后运用逻辑的方法,精辟地概括了中国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特点,并进而得出结论:“帝国主义和中华民族的矛盾,封建主义和人民大众的矛盾,这些就是中国社会的主要的矛盾。”在革命理论的研究中,将历史与逻辑的方法有机地统一起来,在其经典论著中得到了充分体现。

(二)横向与纵向对比的统一

所谓横向分析就是指社会的、阶级的研究。它偏重于对社会的横截面的分析。运用马克思主义的阶级分析的方法,根据各阶级的社会经济地位,分析出他们对革命的态度和立场,从而论证了革命的对象、任务和动力。对于中国社会的阶级状况,首先把中国社会分为统治阶级和被统治阶级两大部分,每个部分又包括了若干阶级,每个阶级也不是铁板一块,而是分为若干不同的阶级,依次论证。从宏观到微观步步深入下去。使用阶级分析的方法,把错综复杂的中国社会关系分析得一目了然,为制定革命的理论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所谓纵向分析就是指过程的、历史的研究。它偏重于对社会的竖截面的分析。坚持革命的发展阶段论,认为事物发展的过程是由许多阶段构成的,要区别发展的不同阶段,而区分的依据是事物内部的矛盾性。例如,在分析中国革命的阶段特点时,他从中国近代革命的历程分析把革命分为“旧范畴的三民主义”和“新范畴的三民主义”两个历史时代,并指出了它们的区别与联系。接着,又着重论述了新民主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革命的区别与联系。他指出:“这是两个性质不同的革命过程,只有完成了前一个革命过程才有可能去完成后一个革命过程。民主革命是社会主义革命的必要准备,社会主义革命是民主革命的必然趋势。”正是认清了这两者的关系,才避免了或“左”或“右”的错误,领导中国革命从一个胜利走向另一个胜利。

(三)广泛地运用比较分析的思维方法

比较分析法就是在事物中取其异同以辨其特性的方法。它是一种融于经验性思维和辩证逻辑思维的一种综合思维方式。指出:“对于物质的每一种运动形式,必须注意它和其他各种运动形式的共同点。但是,尤其重要的是,成为我们认识事物的基础的东西,则是必须注意它的特殊点,就是说,注意它和其他运动形式质的区别。只有注意了这一点,才有可能区别事物。”比较性思维要求特别留意现象,因为对共性与个性现象的关注必然导致思维中想象之阀的打开。一般来说,因为想象总是在已有的经验之间流淌和跳跃,所以对现象的关注越是充分,则想象越是丰富,越是有助于思维过程从现象到本质的发展。正因为如此,在新民主主义理论研究中,广泛地使用了比较分析法。

比如,在分析中国革命必须走农村包围城市的道路时指出:在资本主义各国内部有资产阶级的民主制度,外部没有民族压迫。而“中国则不同。中国的特点是:不是一个独立的民主国家,而是一个半殖民地半封建的国家;在内部没有民主制度,而受封建制度压迫。在外边没有民族独立,而受帝国主义压迫。因此,无议会可以利用,无组织工人举行罢工的合法权利。在这里。共产党的任务,基本地不是经过长期合法斗争进人起义和战争,也不是先占城市后取乡村,而是走相反的道路”。从中外国情的差异分析得出这个结论是值得信服的。

总之,在使用这一方法对国情、阶级关系、革命过程和革命理论进行了广泛的比较分析,依据经验与逻辑的统一,得出了很具说服力的结论,夯实了新民主主义理论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