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电力工程施工安全质量管理

电力工程施工安全质量管理

摘要:

随着城市的发展和规模不断的壮大,电力工程事业也在不断的提升服务质量,以满足人们高水平的生活质量和要求。但在电力工程施工的过程中存在问题,而国家也十分重视电力工程施工过程中的安全质量管理工作,希望能够在提升电力企业施工质量和技术水平的基础上,促进经济的不断增长。因此,必须做好施工质量的管理和安全的管理工作。文章以实际工作经验为契机,阐述了电力工程施工安全质量管理的意义,并对电力工程施工过程中安全质量管理存问题进行全面分析,从实际需要出发加以研究,提出行之有效的解决对策,以促进电力工程的发展。

关键词:

电力工程;施工;安全质量管理;解决对策

1电力工程施工安全质量管理的意义

在电力工程施工的过程中,一定要重视其安全和质量的问题,并采取有效的管理手段来规避安全风险,提升施工质量。对电力工程施工进行安全管理的意义在于可以利用管理途径来保障电力工程的安全性,使工作人员能够在安全的环境下安心工作,进而让工程能够顺利的进行施工;而且有效的安全管理能够及时的发现施工中存在的风险并解决这些风险问题,保障施工的工期不被延误;还有就是可以通过安全管理来提升工作人员的安全意识,让工作人员在施工中能够遵守标准和制度,达到规范工作人员行为的目的,尽量减少由于人为的因素而产生的安全风险和事故。

2电力工程施工安全和质量管理中存在的问题

2.1没有完善的管理制度

电力工程在施工的安全和质量管理中没有完善的管理制度,这个问题严重影响电力工程的安全和最终的施工质量。由此可见,建立完善的施工安全质量管理制度是多么重要。完善的管理制度能够让施工和管理人员全面的认识安全质量控制的作用,潜意识里有安全意识并随时注意这些问题并且及时补救,进而减少安全事故的发生。

2.2安全配套设施不健全

在电力工程的施工过程当中,施工单位的电力工程施工安全配套设施不健全,直接影响施工安全管理与质量控制的实际有效性,并威胁着施工人员的人身安全。比如,在施工的过程当中,施工单位为了降低施工成本,不购进新的设备和仪器,一直用老的设备和仪器,而老的设备和仪器由于年头久而出现老化的现象,进而影响其检测数据的准确性和施工的安全性,也会给质量控制带来负面影响。因此,没有健全的电力工程安全配套设施,没有及时更新和维护质量检测仪器和设备,就无法保证电力工程施工的质量和安全,进而也会延长施工的周期。

2.3施工人员的专业技术和素质水平低

在电力工程施工中,施工人员存在学历低、施工技术水平不高且素质不高的情况。而且施工人员来自五湖四海,素质水平和施工技术水平各不相同,在施工过程当中会由于意见不同或者沟通不善出现打架、吵架的现象,给电力工程安全质量管理带来负面影响。如果没有严格落实管理制度,就会使施工人员不按规范和要求来进行施工,在施工工序上违背施工的原则,原材料的产生大量的浪费,也给工程带来了安全和质量的隐患。

3电力工程施工过程中的安全管理

3.1电力设备设施的安全管理

电力行业是一个高风险、高事故的危险行业,但又是为人们服务的重要行业,因此电力行业的安全管理责任十分重要。当设备损坏就会造成整个电网出现短路,多个设备和线路出现问题,影响人们的正常生活。要想保证电力工程施工的安全,就需要对电力设备设施进行安全管理。由于电力工程的每个装置设备内部的结构都很复杂且非常的精密,比如设备的某个触点发生了接触不良,那么整套设备就无法正常的运行;或者螺丝没有拧紧,那么设备就会在运行中出现问题,产生安全问题;设备的指示灯不亮,那么设备装置的功能就会失灵,引发供电安全和无法正常运行的情况。因此,需要进行电力设备设施的安全管理,在对设备进行检查的时候,一定要全方位、有序的进行检查,绝不放过任何细节,以避免设备设施发生安全问题。电力工程事故是无法完全规避的,因此需要我们进行有效的控制和管理,尽最大可能的降低事故发生率,减少经济和人员的损失。

3.2将安全生产质量管理责任制落到每个人

在电力工程施工的过程当中,落实安全生产质量管理责任制是控制质量的一个重要手段。电力企业要秉承安全第一,生产第二,保证质量,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政策与方针,遵守电力工程的相关管理制度。同时结合电力企业自身的实际情况设立安全生产责任制,并将这个责任落实到电力企业的每个人。在保障安全生产目标的同时,做好质量管理的工作,让安全生产责任趋于规范化和透明化,让电力企业的所有员工都能有安全意识,以确保员工在施工中时刻警惕身边的风险,时刻保护自身安全。

3.3做好安全质量宣传教育的工作并提升员工的整体素质水平

在电力工程施工的过程当中,有效的安全质量宣传教育工作能既能够保障安全生产,也能够增强员工的安全意识并减少人员的伤亡。因此,要对电力企业的员工定期进行安全质量宣传教育,让员工意识到事故的危害性,增强其安全意识,并定期对员工的施工技术水平和施工手法进行考核,尽可能的让员工能接触和学习国内外成熟的施工技术,目的是提升员工的安全质量意识和提升其整体素质水平。在电力工程的实际工作中要求员工之间要相互督促、监督和提醒,时刻保持警惕,避免安全问题的产生。

3.4加强防范意识和控制措施

电力企业施工安全质量管理的工作重点是防止因操作失误而发生安全事故和人员的伤亡。除了提升员工的防范意识,制定严格的管理制度和监督体系,在施工过程中用严格的制度来规范员工的施工行为,还要制定一些相对应的控制措施。只有制定有效、可行的控制措施才能从源头来避免一些危险事故的产生,而且即使发生安全质量事故也能够及时的进行挽救和弥补。电力企业的各部门管理人员需要经常走到施工现场进行实地考察和检查,对于施工现场安全生产的各个环节和重点需要注意的部位做到心中有数,时刻保持警惕性并进行实时监督、指导,还要根据施工情况进行有效的工作协调和安排。

4电力工程施工过程中的质量管理

4.1加强电力工程的质量控制和管理

施工质量是电力企业生存的重要保障。在电力工程施工的过程当中,电力企业必须要重视在质量的控制和管理。而且质量管理人员要对施工的各个环节进行质量监测和检查,随时进行抽查,对于重点施工部位进行有效的质量管理。要全面提升管理人员的责任意识和监管意识,以促进和提升电力工程的施工质量。

4.2落实质量管理责任制

如果想要有效的提升电力工程的施工质量,那么就要从管理层到员工都要落实质量管理责任制,以提升领导质量管理的执行力度。提升管理人员的质量管理意识,增强管理人员的责任心和责任感,将质量管理责任制明确到各个部门的负责人、各个员工。而且建立符合企业发展的质量管理体系,这个体系能够系统化的对质量进行管理,让质量管理工作落实到实处。

4.3提升电力工程施工的专业技术和水平

电力工程施工中,拥有专业施工技术的队伍是保障施工的质量先决条件。施工队伍施工水平的好坏会对施工的质量产生直接的影响,全面提升施工队伍的施工技术和水平。在电力工程施工正式施工前,要对施工队伍中的人员进行施工专业技术和质量规范等方面的技能培训,施工队伍的人员还要学习针对工程的施工组织方案,并由专业的人员进行解说和专业的培训,以促进施工队伍的整体水平并达到质量管理的目标。

5结束语

通过文章对电力工程施工的安全质量分析,在电力工程施工的过程当中安全质量管理非常重要。电力工程的建设施工关系到人们的日常生活且密不可分,对于城市的经济发展有重要意义。因此,加强电力工程施工安全质量管理是势在必行的措施,必须以实际出发,不断探索和发现,做到高效、保安全、保质量的文明施工,以确保电力工程的安全和质量,为电力工程的持续性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

参考文献:

[1]周全.电力基建工程安全管理改进研究[D].浙江工业大学,2012.

[2]郭宏波.电力系统配电网基建项目质量管理优化研究[D].华南理工大学,2012.

[3]吴国军.电力工程安全管理的方法与实践[D].华北电力大学,2010.

[4]谭显军.对电力工程施工质量管理和安全管理的分析[J].通讯世界,2013,(12):117-118.

[5]王明,王林,曲乐斌.新形势下电力建设施工现场安全管理问题及策略分析[J].住宅与房地产,2017,(6):194.

[6]刘毅.探究电力工程施工的安全质量管理[J].大科技,2014,(15):107.

作者:侯凌圣浩 何小琴 单位:国网新疆电力公司塔城供电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