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建筑装饰装修施工质量管理

建筑装饰装修施工质量管理

摘要: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对于建筑装饰装修的质量要求也越来越高。建筑工程中最重要的组成部分就是建筑的装饰和装修。所以,要想从根本上提高建筑工程的质量,就要进一步提高建筑装饰装修的质量。基于此,本文将对建筑装饰装修中出现的问题进行具体分析,并根据分析得出的结论提出相关的解决方案,进一步提高建筑装饰装修的施工质量。

关键词:

建筑装饰装修施工质量管理要点

建筑装饰装修工程与人们的生活有着密切的联系,建筑工程的质量与建筑装饰装修之间是相互关联的。目前,我国在装饰装修上还存在着一定的问题,导致了装饰装修的质量无法提高。所以,解决装饰装修中出现的问题成为了施工团队的首要解决工作。

1我国建筑装饰装修施工质量现状

1.1材料方面

施工过程中的材料选择是决定建筑装置装修质量的决定性因素,也是保障施工质量的最基本要求。由于目前我国的装修材料市场较为复杂,大量的劣质的材料流入装修市场,导致施工团队在进行材料选择的时候无法有效的对其进行分辨。一旦运用了劣质的装修材料,会对最后的装修质量造成严重的影响。所以,装修材料的质量很大程度上决定着建筑装饰装修的质量。

1.2技术方面

施工技术是影响建筑装饰装修质量的重要因素之一,由于目前的施工技术种类较多,所以导致了施工团队在选择施工技术的过程中,无法根据实际情况进行有效的选择,导致了在施工过程中,由于技术选择不当,导致最终的施工质量出现问题。同时,施工团队在施工过程中不仅仅要选择正确的施工技术,还应进行正确的施工顺序。例如,卫生间的防水,在业主正式入住之前,要对其进行24小时的防水测验,测验通过后业主才能够正式的进行入住。

1.3施工人员方面

施工人员在施工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大致可分为两个方面。一方面是施工人员的技术问题,另一方面是施工人员在施工过程中操作不规范导致的施工质量问题。由于现代科技的不断进步,新的技术手段层出不穷,所以,施工人员想要确保施工质量,就要根据当今时代的发展步伐,不断的提升自己的施工技术。如果施工人员不能够及时的对自身水平进行提高,施工质量自然也就无法提高。另一方面,由于施工人员在进行施工过程中没有按照规范的程序进行施工,使施工过程中出现了质量问题。这一现象出现的主要原因是由于施工人员自身对工作的责任心不够造成的。

1.4监管制度方面

在进行建筑装饰装修的过程中,如果有关部门没有对其进行严格的监管,在很大程度上也会导致施工质量出现问题。根据我国目前的施工监管情况来看,并没有专业的监管机构以及相应的监管管理规定对施工过程进行规范。导致大多数的施工团队在施工过程中没有进行有效的监管制度。即使有少数的施工团队具有独立的监管部门,也并没有真正的落实到实际的施工现场中去,导致监管制度无法进一步落实。导致施工团队最终的施工质量出现问题的概率增加。

2我国建筑装饰装修施工质量管理要点

2.1加强对施工材料的把控

对施工材料的质量进行把控是提高施工质量的首要条件,也是提高施工管理水平的首要条件。在对施工材料进行管理的过程中,要对以下三个方面进行严格的控制。首先,在进行施工之前,要对施工情况进行全面的了解,根据实际施工所需要的材料类型,对材料进行选择。并针对这种类型的材料制定出一个系统的应用方案,我接下来的施工工作打好基础。其次,在进行施工材料的选择过程中,要对施工材料的各个方面进行充分的了解,综合的对其进行考虑。不能一味的追求低成本,从而忽略了对材料质量的选择。要在质量的基础上,对材料的价位进行选择。最后,在使用施工材料之前,应该对材料的质量进行进一步的检查,将运输过程中出现损坏的材料替换出去,避免在施工过程中应用问题材料,进而影响了最后的装修质量。

2.2对施工技术进行恰当的选择

在施工过程,施工技术的选择是否合理直接决定着整个施工团队的施工质量以及施工效率。所以,在进行施工技术的选择时,根据不同的施工类型以及施工方案制定出相应的施工技术。并且不断的在实践过程中对施工技术的选择加以完善。也可以通过相互对比的方法将每种施工类型选择出一个最佳的施工技术,为以后的施工技术选择节省了大量的时间。

2.3加强对施工人员的管理

对施工人员进行管理的过程中,要注意一下两个方面。第一,对施工人员技术的提升。第二,对施工人员的操作过程进行规范。在对施工人员进行技术提升时,首先要让施工人员认识到技能提升的重要性,其次再对施工人员进行技术方面的培训和管理。可以通过定期组织演讲以及培训班的方式,对施工人员的技能进行提升。也可以通过高薪招聘高水准的技术人员来提高施工质量。再对施工人员操作过程进行规范的过程,可以实施一定的奖惩制度,对于在施工过程中操作不规范的施工人员进行适当的惩罚,使其认识到规范操作的重要性,进一步对自己的操作过程进行完善[2]。

2.4制定健全的装饰装修施工管理制度

制定一个健全的装饰装修管理制度对于整个施工过程来说起着重要的作用,在对管理制度进行完善的过程中,主要包括两个方面,一个是对施工人员责任的划分管理,另一个是对现有的管理制度进行补充。通过明确的责任划分,可以增强施工人员在施工过程中的责任意识,确保施工人员在施工过程中的质量。而对现有的管理制度进行完善,可以进一步的保证整个施工过程的有效进行。最终达到提高施工效率的结果。

3结论

本文首先介绍了我国目前建筑装饰装修中出现的问题,包括材料方面、技术方面、人员方面以及管理制度方面。接着,针对上文中提出的问题制定了相应的解决方案。为今后建筑装修装饰的良好发展打下基础。

参考文献

[1]李霄.探究建筑装饰装修施工质量管理要点及优化对策[J].科技创新与应用,2017(07):271.

[2]龚燕红.建筑装饰装修工程的施工质量控制与管理[J].江西建材,2015(10):270-271.

作者:陈卫东 单位:盐城市东颐装饰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