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电网设计工程质量管理

电网设计工程质量管理

【摘要】

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科技的不断进步,我国各个领域均得到了很好的发展,对电能的需求也越来越多,电网设计工程是电力传输中十分重要的组成部分,在此方面往往需要投入大量的人力、物力和资金,且易受其他因素影响,做好现场质量管理工作则显得尤为重要。本文通过查阅相关资料,简要介绍了电网设计工程现场质量管理的主要内容、电网设计工程现场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并提出了行之有效的优化电网设计工程现场管理的相关措施,以期能够为促进电力行业的综合发展提供有价值的参考。

【关键词】

电网设计工程;现场质量管理;注意问题

0前言

国网盘锦供电公司是我国国有大二型供电企业,隶属于辽宁省电力有限公司,其供电面积可达4071km2,主要负责盘锦市两县两区以及辽河油田工农业生产、人们日常生活供电方面的供电任务。截止至2010年底时,本公司已经拥有49座66kV变电站,220kV变电站,其中66kV及以上送电线路80条1432km。本文主要针对于66kV输电线路设计方面展开论述,在开展此方面工作时应保证严格按照国家标准来进行,并做好现场质量管理工作,若此方面工作得不到保障,再优质的设计也难以呈现出良好的效果。

1电网设计工程现场质量管理的主要内容

1.1完善现场质量控制体系

若要做好现场质量管理工作,首先需要拥有管理控制体系,该体系中应包含多个部分,如工程技术经济指标的制定、工程现场岗位的明确、责任制度的制定等,同时也要针对统计方法进行选择,以及完善奖惩制度等。无论在哪一个环节均应将质量视作首要考量因素,仔细分析可能会对质量产生影响的因素,并制定行之有效的方案和制度。

1.2加强材料质量管理

材料是工程施工中必不可少的,在进行电网设计工作时,应对实际工程作出分析,尤其是工程的总体要求,根据实际要求来优化选择材料,最好能够做到在保证质量的基础上减少成本投入,这样一来即能够在不影响正常供电、保证供电安全的前提下为公司节省资金,促进经济效益的提升。材料选择后也应针对材料的种类制定质量管理制度,从选购、进场时的质量检验、存储以及最终的使用均应囊括。

1.3根据实际需求设置质量管理控制点

电网设计工程具有专业性和综合性,且工程量较大,在整个过程中往往会包含多个关键环节,设计人员应在完成整体设计后针对各个细节问题进行规划,使各个施工关键工序均能够得到相应的重视,使其可以时刻处于可控制的状态,这样一来也就可以避免因业务繁乱而导致部分环节被忽略从而引发事故或质量问题。在此方面可以将责任制度结合使用,将各个管理控制点交予专门的人员负责,并明确其所拥有的权利和应负的责任,促进相关人员提升工作热情和认真度。

1.4做好现场的质量检验工作

质量检验是工程施工中十分重要的环节,通过该环节可以清晰的看到各个施工工序的完成情况,若出现问题也可以在第一时间发现、解决。为了能够提升此方面的工作质量,企业应聘请或是在企业内寻找专业的人才来担任质检员,同时加强对施工人员的培训和思想工作,使其能够意识到此方面工作的重要性。在进行检验工作时,企业可以将两种形式结合使用:①自检方式;②互检方式。结合使用后可以将单独方式应用中存在的弊端予以优化,减少问题出现的几率,尤其是潜在问题方面。

2电网设计工程现场管理中存在的问题

2.1组织上的问题

近年来社会发展理念有所改变,各行各业也在积极转变理念,以期能够紧跟时展潮流,然而在电网设计业务的项目组织方面却有所欠缺,目前来看依然有很多企业在应用传统组织结构,即直线-职能制,此种方式虽然可以起到一定的作用,但很显然已经不适合当代电网设计工作。鉴于项目组成员在参与项目设计时依然属于所在部门,导致其在进行设计时往往将部门利益放在首位,却没有针对项目责任方面提升认知。此种情况下一旦出现问题,最终担负责任的依然是企业,而非个人,同时也使得项目责任落实变得较为困难。

2.2工程的设计进度问题

电网设计工作需要一定的时间来完成,然而工程总工期也有时间限制。不难发现,在实际的设计工程中,专业设计人员的时间往往十分紧张,其需要在进行设计的同时完成审查会、交底会以及协调会的出席活动,使得设计时间变得捉襟见肘,更难以为现场配合协调出时间。而相关部门的领导人员在此方面也持以理解的态度,其认为此种情况实属正常,设计人员业务缠身,恐难以在短时间内完成设计工作,从而将工期一拖再拖。但妥协不是最好的方式,其应做的是拓展人力资源,如可以聘请该专业的高校毕业生担任辅助设计工作等。

3优化电网设计工程现场管理的相关措施

3.1强化工程人员的质量意识

工程质量问题应以预防为主,而不是以补救为主,因此需要认真做好设计工作,并提升相关人员的工作素养以及能力,尤其是质量意识,在此方面企业应做好员工培训工作,在培训的过程中不仅要提升设计人员的设计理念、设计能力,也要强化施工人员的工作素养,并对所有人员进行思想工作,使其能够意识到电网设计、施工质量的重要性,鉴于人员种类不同,其所受教育的程度、工作经验等方面均有所不同,因此在开展此方面工作时最好能够做到因地制宜、因材施教。

3.2完善质量管理保障体系

所谓“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在开展现场质量管理工作时应完善管理体系,并完善相应的管理制度,从设计到施工等多个方面均要进行制定,任何一个环节出现问题均会影响到整体工程。整个保障体系应包括人员管理、材料管理、设备管理以及进度管理等,同时建立健全评价体系,可以将市场机制引入其中,该机制不仅具有良好的约束作用,且具有很好的激励作用。

3.3优化费用管理

任何工程的设计和施工均会涉及到费用问题,在进行费用管理时可以从如下几个方面着手:①项目资源计划;②费用估计;③费用预算;④费用控制。不同环节中所采取的方式不同,所要考量的因素也有很大的差异,甚至不同的电压等级、不同复杂程度下的费用指标体系也会有所不同,在此方面应做到灵活应对,能够根据实际工程要求来完善相关工作,若在工程中出现了超出预算的现象,则应对此方面进行分析,并对后续工作进行调整,以便于能够使预算依然控制在预期范围内。

3.4优化过程控制管理

管理人员应针对工程现场的具体特点、难点等方面进行质量控制点的策划,对可能出现的问题进行预估,并制定相应的解决策略,若已经出现了问题则应对此方面进行了解、分析以及解决,并对后续工作做好预防措施,在此方面也要针对人员、机具设备等方面作出规划,以66kV分歧输电线路66kV双三线74#处T接至66kV变电所进构架止为例,具体见表1。只有根据实际工程情况做好人员、设备以及人才方面的准备工作,才可以有效避免在实际工程中出现人员不足、材料不足等情况的发生。

4总结

综上所述,研究关于电网设计工程现场质量管理应注意的问题方面的内容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其不仅关系到现场质量管理工作的优化与提升,也关系到电网设计工程的整体质量,甚至关系到供电服务质量、人们的生命财产安全等诸多方面。如今电网设计工程的数量不断增多,对工程质量、各方面性能要求也在持续提升,此种情况下企业必须不断强化各方面建设,将质量作为首要目标,并围绕质量管理采取有效措施,然而我国在此方面的建设还有待提升,因此相关机构和人员应加强此方面的研究。

参考文献

[1]耿鹏.电网设计工程现场质量管理应注意的问题[J].机电一体化,2014(3):40.

[2]黄志清.浅谈电网工程施工质量管理与安全管理[J].科技与生活,2012(19):222.

[3]段文运.电网建设工程现场质量管理综合评价研究[D].华北电力大学,2012.

[4]卢少辉.浅谈施工现场质量管理应注意的几个问题[J].深圳土木与建筑,2008(3):58~60.

[5]张冬晓.浅析电网施工中应注意的事项及改善措施[C].决策论坛,2015.

作者:桂轩 方丽丽 丁长军 单位:国网盘锦供电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