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公路工程施工质量管理

公路工程施工质量管理

摘要:

施工质量管理是公路工程整体质量与施工单位经济效益的重要保障。对公路工程施工质量管理中存在的问题进行了总结,从施工质量管理中涉及的原材料管理、提升施工人员的素质、明确管理人员的责任、加强施工监理及检验、合理控制施工进度、建立健全工程质量管理体系等方面提出了施工质量管理策略,以期能有效提升公路工程的施工质量。

关键词:

公路工程;施工;质量管理

0引言

公路工程施工周期长、技术要求高等特点,决定了其工程施工质量管理是一项十分复杂的系统性工作,因此只有明确工程施工中存在的质量管理问题,并采取针对性的措施,使其管理措施能与工程整体质量结合起来,才能更好地实现各环节的相互配合、协调发展,最终实现公路工程行业的持续发展。

1公路工程施工质量管理中存在的问题

1.1施工原材料质量把关不严

现阶段,施工原材料的质量管理与控制也是施工单位需要考虑的重要问题之一,然而在实际施工过程中,很多工程单位都会出现质量材料管控不到位的情况,加之采购人员为了一己的私利,并没有过多地关注原材料的质量,因此易为公路工程的施工质量埋下潜在的安全隐患。另外原材料作为公路工程施工的物质基础,如果施工原材料的质量得不到有效保证,会容易导致工程质量存在一定的问题,而此时即使施工人员的专业素质再高,施工的工艺再先进,也都会于事无补。

1.2机械设备运用不合理

在公路工程施工过程中,机械设备的使用是影响其质量的关键因素之一,如果机器设备购买不当或者使用不合理,不仅会影响工程施工的顺利开展,还会给企业带来较大的经济损失。因此公路工程的机械施工应以自动化、一体化为基础,以此不仅可缩短施工工期、减少劳动强度,也可提升施工效率,降低企业成本。

1.3施工人员素质低,质量意识不高

在公路工程施工中,施工人员的技术和综合素养也会对施工质量产生重要影响,加之公路工程施工质量管控工作涉及众多领域,因此只有不断提升施工人员的专业技能和综合素养,才能真正发挥质量管理的重要作用。就目前而言,施工人员专业技能及综合素养普遍不高,加上部分施工企业盲目追求高学历的技术人才,因此极易出现理论知识丰富、实际经验不足的情况,从而对工程管理工作产生严重影响。同时施工人员没有足够的技术运用经验,会影响施工的顺利展开,使公路工程的施工质量得不到应有的保证。另外,我国大部分施工单位的工程质量意识比较淡薄,同时在一些外界因素影响下,部分施工单位只会降低施工成本,追求经济效益,因此容易致使工程在竣工后质量问题频频暴露。

1.4缺乏施工质量管理与监控制度

当前,在我国公路工程施工中涌现了许多的施工单位,但是这些施工单位的技术能力差异较大,同时部分施工单位没有把公路工程施工质量管理放在重要的位置上,在施工中缺乏对工程施工质量的监管,施工管理人员不足,没有成立强有力的管理组织,因此会严重影响公路工程施工质量,使工程质量得不到有效保障。

1.5难以落实施工管理责任和任务

在施工过程中,因施工负责人员和管理人员不能充分划清个人的管理任务和责任,容易导致施工管理任务不能及时得到确认和落实,因此很难发挥他们在施工现场质量管理的角色和作用。如在施工质量管理中,部分管理人员对自身的责任划分不明确,加上施工现场管理工作繁多,由此易使工程质量管理力度不够,管理工作难以得到落实。

2公路工程施工质量管理策略

要想严格控制公路工程施工质量,就要在招标工作中加强把关,坚决杜绝一切不良施工方进入公路工程施工过程中,同时还需要加强对施工单位的考察,尤其是在公路工程施工承包以及转包方面的质量监管;其次,公路工程施工受自然因素影响较大,例如季节性的变化等,这就需要对施工工期进行科学计划,并充分考虑施工中的各种因素,从而保证工程施工能够顺利进行。具体的施工质量管理策略涉及以下几方面。

2.1加强施工原材料的质量管理

首先,公路工程施工中所用的材料,如水泥、钢筋、砂石、混凝土等,要经过有资质的检测部门检验合格才能用于工程施工,以确保材料符合施工质量验收要求。其次,在实际的施工过程中,施工人员有必要对材料配置进一步优化,同时制定合理的防水施工、钢筋焊接施工方案,并及时解决工程施工中出现的质量问题。然后,施工企业还需填报报验申请单,检查内部的合格情况,从而确保流程工序满足工程施工规范与要求。最后,由于钢筋、混凝土材料和防水材料在公路工程施工中应用较多,所以应加强对其的质量控制,同时考虑到钢筋、混凝土材料使用量较大,因此为了确保施工材料的质量,可通过施工材料和部分半成品的试验检查,及时发现并整改材料的质量问题,从而确保公路工程的施工质量。

2.2提升施工人员的素质

公路施工单位中的施工人员是施工质量保障的关键,因此在施工中控制质量问题还需从提升施工人员的素质着手。首先,在施工单位招聘人员过程中,要把施工人员的素质作为重点选择的要求,从而为公路工程施工质量的提升做好准备;其次,施工单位需要对施工人员进行统一培训,并在其参与关键施工部分时,对其进行现场指导,以保障公路工程施工质量水平;最后,施工人员还需要在思想道德以及公路安全知识方面进行培训和学习,这不仅是保证公路工程质量的关键,而且对施工人员自身的安全保障也具有重要作用。

2.3管理人员要明确个人的责任

在公路工程施工中,管理人员的责任心会影响到工程施工质量和施工效率。因此在工程质量管理工作中,管理人员需要结合工程的实际情况,明确自己的岗位职责,包括责任人的工作任务、工作内容等,增强管理人员的责任心,提高工程施工质量管理水平,从而降低因人为因素而导致的质量问题。同时,在管理工作中还需采用考核机制,选拔出优秀的管理人员,以发挥他们在施工质量管理工作上的主观能动性和积极性,从而实现公路工程质量管理目标。

2.4加强公路施工监督管理以及检验

在公路工程施工过程中,要对施工中的各个工序进行技术交底,及时消除质量隐患,并对施工质量和技术严格把关,以确保无质量问题。首先,为了保证施工质量,施工单位需进行有效的施工组织设计,并对质量安全管理加以控制,同时还需加强使用标准化、程序化、现代化等工艺技术,进一步提高施工的等级。其次,还需相关监督部门进行工程施工技术监督管理,一旦发现质量不合格,应立即处理,让质量合格的工程项目投入使用。同时,质量控制是针对公路施工现场的严格监控,施工单位不但要完善工序质量控制机制,还需对统计分析资料、质量控制图表以及审核变更图纸进行良好的监控。另外,在公路工程施工中,施工企业可成立质量检查小组或监督小组,对工程的施工质量进行定期或不定期检查,以提高公路工程施工质量。

2.5合理控制施工进度

在施工过程中对公路施工计划以及施工系统有严格的要求,但受到外界因素的影响会存在很多问题,并可能会对施工效果产生影响。同时,根据现有施工机制的具体要求,如果没有及时调整施工计划,在合同规定期限内会出现公路施工难度增加、影响工程质量的问题。因此,在公路工程施工进度控制过程中,要合理进行编制,按照进度要求落实施工,如果施工进度控制过程中存在需要赶进度的现象,则要降低施工成本,并在施工过程中应用横道图。此外,每个施工小组都需要掌握施工时间和工程量,避免出现工期延误的现象,进而解决施工过程中存在的质量问题。

2.6建立健全工程质量管理体系

为了确保公路工程施工质量,还需要建立完善的工程质量管理体系。在公路工程施工过程中,施工单位应结合现场施工情况,做好质量管控工作,并充分掌握好工程施工设计图纸和设计文件的内容,以制定出最优化的施工方案。同时要合理分配施工任务,以减少施工安全事故的发生。另外,要制定现代化的现场施工管理机制,发挥管理人员的作用,激发他们的积极性,提升现场施工质量管理水平,以达成公路工程施工质量管理的目标。

3结语

公路工程施工单位要想保证施工质量,就要重点做好施工前的准备工作,成立质量监督管理小组;同时做好图纸会审与技术交底、优化施工组织设计,并培训好工程施工人员,做好对施工材料和设备的控制,以此确保公路工程施工质量得到提升。

参考文献:

[1]俞盛旭.加强公路施工质量管理的建议[J].江西建材,2015(24):218,223.

[2]赵普利.影响公路施工质量因素的管理[J].中国新技术新产品,2010(11):45.

[3]马东英.浅谈公路工程的施工质量管理问题[J].价值工程,2013(19):102-103.

[4]侯凤林,郝艳红.公路施工质量管理对策[J].中国建设信息,2011(3):78-79.

[5]李定伟,吕少荣.公路工程施工质量管理的探析[J].科技创新与应用,2012(15):145.

[6]张宇.以质量控制为中心的公路施工管理探析[J].江西建材,2016(2):178,180.

作者:侯卫平 单位:保定市交通运输局公路工程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