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浅析市政道路质量管理

浅析市政道路质量管理

摘要:随着我国城市化进程的加快,人们对于市政道路工程质量的需求日益提高。其不单单是体现出了一座城市的市容市貌与政府形象,还在很大程度上决定着我国经济能否不断的飞速发展,同时它也与人们的生命财产安全息息相关。市政道路工程自身具体特别的一些属性,这些特别的属性使得市政道路工程施工的更为繁杂同时也加大了其质量控制的难度。本文分析了市政道路工程质量的通病,并提出了市政道路施工质量管理措施,以供相关人员参考。

关键词:市政道路;施工质量

1市政道路工程质量的通病

1.1路基路面强度与稳定性得以确保的前提条件即为路基的强度与稳定性。在建设市政道路工程的过程当中,必须认真对待路基的横坡处理与碾压,路基施工必须要依据设计或规范标准来整平与碾压。如果路基不够平整、标高不精确,那么最直接的后果便是承重层的结构厚度受到标高较高的地方干扰,从而造成由于承重层太薄而所引发的路面龟裂等,不仅如此,在标高相对低的部位也会产生非常大的材料浪费。路堤填筑与管线沟槽回填一直是市政道路工程路基施工的过程当中核心的地方。假如沟槽履土没有依据相关的标准开展,必将给市政道路工程质量留下非常大的安全隐患。在城市道路的地下,有各式各样的管线存在,其在一定程度上会干扰沟槽回填的密实度,从而出现了回填土压实的质量问题,其中包含超厚回填、倾斜碾压、填土不达标等,使得回填土不符合规定的密度,路基与路面构造沉陷的问题也随之产生,管体上端开裂,无筋管也被压扁的可能性也很大。倾斜碾压大大降低了碾轮的压实功效,碾轮压实重力分散,浪费在纵坡上,压实功与坡度的大小成正比。填土的时候如果掺杂有块状物体,其便会使得土颗粒之间有缝隙,进而使得整体的密实效果大打折扣。此外,块状物体支垫碾轮,慢慢堆叠,块状物体留有空隙,其是产生沉陷的隐患,如果把含水量太高的土壤放到沟槽里面,淤泥、大石块、砼块等废弃的物料也就有可能被随着带进来,从这样一来,石块周边的空隙会越来越大,而且沟槽填土的时候肆意妄为,没有按规定分层夯实,且带泥水回填的土层它的含水量仍然是饱和的,正是因为这个原因,所以务实不了,如果地下水位降低,饱和水下渗之后,会导致填土下陷,那么路基的安全性也就没有了。1.2路面对于路面而言,因为在建造每一层的构造的时候肆意发挥,并没有依据设计高程实施控制,所以一点一点叠加到面层,就免不了款会有路面层高程不符合设计高程的情况存在。路面包含很多的辅助设施,像是雨水井、排水干管与检查井均铺建在行车道上面,当它的井背宽度相对小的时候,回填夯实则难上加难,压实度检查难以开展。道路发横变形,工程有质量问题存在的原因是施工当中常常存在的大意或监控不严,进而使得道路的返修率大大提高。塌陷裂缝,其是沥青路面当中见到最多的一个破坏现象,使用年头越长,不管是对于柔性路面基层还是对于半刚性的路面基层来说,均会有可能存在塌陷裂缝的问题。所谓的车辙,指的是由于行车荷载反复在路面作用,长年累月便形成一些带状的凹槽。

2市政道路施工质量管理措施

2.1路基路基的质量标准主要呈现在结构稳定性、强度与水温稳定性。一是如果构造不稳定的话,在行车荷载与自然元素的干扰下,路基构造极有可能会发生整体失衡的状况;二是如果路基的强度不够的情况下,其在外力的干扰下极有可能会有超出规定范畴的变形出现;水温不稳定的话,路基在遇到水温不好的情况,那么其强度就会明显的减小。路基施工过程当中的质量控制主要是科学选取施工方式与认真按照施工的流程进行。在施工之前,必须要依据施工的标准去选取达标的机械设施,特别是在选取压实设施的时候,必须进行科学的匹配,因为它是路基强度的重中之重。路基施工也会同部分小型构筑物同时开展,为了确保施工整体进程与质量控制,必须严谨的依据施工组织设计规范认真的开展工作。2.2路面路面的质量控制内容有路面的垫层、基层与面层三方面构成。第一个方面即在路基施工的前提下采用自卸车把粗碎石根据特定的距离卸置到下承面,接着用推土机吧粗碎石摊铺从而符合规定的宽度进而也要形成路拱。第二个步骤是通过人机协同作战的方式去整平粗且碎的石头。上面所提到的机械不出意外的话是指6-8吨两轮压路机,它在稳固粗且碎的石头时的速度为25-30m/min,后续的任命再在粗且碎的石头上匀称的撒上一些填隙料。如果为了确保它们能够完全填满粗且碎的石头的孔隙,必须二次采用12t往上振动压路机进行碾压,并且速度要慢。在这个过程当中,需要均匀的洒水,这样一来才可以确保表层的平整性及其稳定性。第一个方面做好之后,必须保护好成品,车辆禁止在上面行走,保养的时候必须确保垫层的湿润。第二个方面首个重点是材料的集中拌和,灰剂量必须掌控在比设计值大于等于-1%这个范围,含水量控制在+1%-+2%之间。运输材料的时候用的是自卸车,这个过程中需要将材料盖起来。在摊铺的时候,人和机器必须协同作业,当作业路面很窄的时候必须配合挖掘机、推土机铺平,且采用人工辅助成型的办法施工。摊铺机就位与调整的标准是水平基准线与松铺的厚度,接着是送料,还是用自卸车进行。摊铺机保持一个向前走,人跟在它的后面,将积在一起的粗集料迅速铲掉,用新拌的均匀混合料进行补充,且按照标准的坡度大小与路拱进行整形,将坡面压实。路面的面层通常由沥青类面层于水泥混凝土面层构成。其中沥青面在市政道路工程中用的最为广泛。在它的施工过程当中,前提条件是选取适用的原材料。辅助条件就是要明确沥青混合料的配合比。质量控制就是要把控摊铺厚度,碾压成型的压实密度与平整性和分段施工接缝的紧密程度、平顺程度符合标准。

3结语

总而言之,城市工程建造是市政道路工程非常关键的一个构成部分,它的质量好坏决定着建设的道路的质量,其呈现出一个地方政府办事的能力,同时也在很大程度上决定着人们平常出行是不是便捷还有民生问题。所以,我们必须要将它的施工质量管理工作做好。

参考文献

[1]郭永琴.市政道路施工质量管理问题分析[J].科协论坛(下半月),2011(05):6-7.

[2]张礼鹏.浅谈市政道路施工质量管理存在的问题及预防措施[J].中小企业管理与科技(上旬刊),2016(03):227.•021•2017年第10期(总第211期)江西建材交通工程

作者:徐洋 单位:武汉市政工程设计研究院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