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电力工程质量管理存在的问题和对策

电力工程质量管理存在的问题和对策

摘要:电力工程和人们的生活有着非常紧密的关系,其技术要求较高、投资的额度较大,同时施工周期较长,在整个施工的过程中,对其施工质量进行有效控制和管理是非常核心的工作内容。所以说,针对电力工程的施工质量进行管理,分析其中存在的问题,制定针对性的应对策略是具有重要积极意义的。本文主要以电力工程的施工质量管理为主要研究内容,对其其特点进行系统分析的基础上,通过对电力工程质量管理中存在的问题进行系统研究,畅谈了解决这些质量管理问题的策略,目的就是为了强调电力工程质量管理的重要性,更好保证电力工程施工质量。

关键词:电力工程;质量管理;问题;对策

1电力工程质量管理的特点

1.1复杂性电力工程本身是属于密集型的工程,其对于人力、财力以及物力的要求都是非常高的,同时在施工中其需要面对的环境也是非常复杂的,多数都是在野外进行施工作业。在电力工程施工操作中,当地的环境、天气、地形等都会对施工的开展产生非常大的影响,这就为施工的管理带了一定困难。在进行电力工程施工质量管理时,相关的管理工作人员应该积极开展质量控制工作,从施工的工艺、操作方法、施工质量控制等全方面对电力工程职工质量进行管理,应对好各种复杂的施工问题。1.2规范性要想更好提高电力工程的施工管理质量,进行规范化的管理是非常必要的工作,也是非常关键的核心工作。对于施工管理人员和施工操作人员来说,需要采取规范化的管理,对施工中的每一个环节都进行规范化的控制,要求施工人员采取规范化的操作。同时对于整个整个施工的流程还需要进行细化和分解,将管理工作做到细节处,这样才能更好提高电力工程施工的规范化管理。1.3特殊性对于电力工程来说,其施工过程中涉及到的环节非常多,尤其是每一个环节中会有很多不同的工种以及设备的使用,施工工艺的要求很高,在不同的施工环节中对施工质量的要求也是不一样的。尤其是在进行安装的时候涉及到的接口较多、整体性也较强,大多数都是露天作业,促使电力工程的施工具有很强的特殊性。

2电力工程质量管理存在的主要问题

从我国目前的情况来说,电力工程施工管理工作中还存在很多问题,主要的表现就是施工的质量管理体系还不是很完善、工程招投标制度不够严格、对应的施工质量管理措施不够全面等。2.1施工质量保证体系缺乏从我国目前的情况来说,在电力工程施工质量管理中缺乏对应的质量保证体系是一个关键问题,也是在工程质量管理中最需要解决的问题,由于没有对应的施工质量管理体系,相关的施工管理人员在进行质量的管理和控制时候就没有标准可以依据,如果出现相关的质量问题,很难进行责任的追究和处理。在电力施工企业中很多都是经验不足的施工人员组成的,对于施工技术掌握不到位,在加上没有对应的施工质量保证体系作为指导,在进行实际的施工操作过程中就容易出现问题,在加上对应的施工设备以及资金的不足,没有质量控制和管理的保证体系作为吃撑,很多质量管理工作很难有效开展。2.2工程招投标工作不严谨在电力工程的招投标中,由于制度上面的设计不严格,在整个招投标过程中很多工程项目并没有严格执行工程项目招投标的制度和规范,很多的电力企业的工程项目招投标都是通过关联企业进行的,导致对招投标中的控制不够严格,中标的单位有很多都是技术水平达不到施工要求的,由于是很多施工企业中的农民工占有很大的比重,电力工程施工又是专业性要求比较高的。在实际施工过程中就会出现质量管理的问题。2.3质量的管理措施不全面没有进行全面的质量控制和管理也是电力工程施工质量管理中面对的一个重要问题,由于对应的质量管理控制措施不够全面,同时电力工程的施工质量有会受到很多因素的影响,质量的管理出现空白和疏漏的地方比较多。还有就是对应的制定的质量管理和控制措施不全面和系统,对于技术标准没有进行严格、客观的监督和执行,没有办法达到预期的目标,对于工程质量的全面提升产生了较大的阻碍作用。电网企业多数都是国有企业,在项目的管理中很难摆脱领带的关于,有很多的工程都存在赶工期、忽略施工质量的问题,再加上没有系统全面的质量控制措施,导致施工质量问题的出现。

3电力工程质量管理问题的对策

针对上面提出来的问题需要采取针对性的控制措施,这样才能有效解决电力工程施工质量管理中存在的问题,有效提高电力工程施工管理的质量,在对问题产生的原因进行深入分析的基础上,主要需要采取的应对措施包括。3.1加强工程项目的全过程管理对于电力工程施工质量的管理说,针对性进行项目全过程的管理是非常重要的,对于电力工程的施工质量控制一定要从全过程进行把关和控制,对于其中出现的错误需要及时进行改正,采取针对性的措施来进行弥补,进行全过程的质量需要从施工的不同阶段对质量进行把控,一般来说主要包括施工前期的准备阶段、施工的实施阶段以及竣工验收阶段。切实落实好对应的电力工程施工质量管理的责任制度,同时建立相关责任管理制度,并且进行严格的执行,将对应的责任落实到人,使得在电力工程施工质量管理中的每一个人都可以各司其职。通过明确责任制度也可以对管理人员的行为进行控制,增强对应的质量责任意识,对电力工程施工质量问题引起足够的重视。3.2引入电力工程项目竞争机制电力工程的目的主要就是保证电力的生产、运输以及分配的各个环节都能有效的运行,在电力工程施工质量的管理时可以针对性引入工程项目的竞争机制。通过具体的措施将竞争机制有效引入到工程质量的管理中,站在国家以及电网安全的整体进行考虑和分析,贯彻和落实好对应的招投标制度,采取竞争机制来对施工企业以及人员进行优化和管理,在提高质量的同时,更好将电力工程施工企业推向市场,在市场的竞争中加强对对于电力工程施工质量管理的重视程度。选出更加优秀的设计、施工企业参与到整个电力工程的建设中,不断提高电力工程的质量管理水平。3.3贯彻电力工程项目监理制度对于电力工程来说,由于其质量涉及到的内容很多,而且也是整个工程中最为关键的一方面内容,所以,其中对应的工程项目监理制度需要得到足够的重视,深入落实和贯彻对应的电力工程施工监理管理制度,针对性加强对电力工程质量的控制是监理本应该具备的职责。对于监理单位来说,应该结合工程的实际情况,确定合理明确的监理目标,在监理目标的基础上,对施工的进度计划、人员安排、材料的调度等情况做好详细的全面的检车。同时在施工的过程中需要对各个不同的阶段、各个不同的施工部位、不同的施工工艺都应该有严格的质量控制标准,在进行检查的时候进行严格执行。并明确各级质检人员的权限和职责等,进而加强对电力工程的质量管理,不断地总结经验,使电力工程质量管理及控制制度逐渐完善,从而切实提高电力工程项目的社会及经济效益。

4结束语

综上所述,电力工程施工质量的有效管理是和整个工程的质量有着非常紧密关系的,随着人们物质生活水平的而不断提高,人们对于生活质量的要求也越来越高,保证电力工程的质量已经成为一项非常重要的工作。电力工程的质量管理也是一个系统的工程,具有很强的复杂性和系统性,在进行质量管理的时候需要加强全过程管理和控制,针对性引入竞争机制,对于电力工程的监理制度需要给予足够重视,积极创新电力工程质量管理的办法和机制,只有这样才能不断提高电力工程质量管理的水平,促进电力工程更好更快发展。

参考文献

[1]伦胜权.电力工程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措施研究[J].科技视界,2016(20).

[2]孙嘉泽.电力工程管理中的安全问题研究[J].黑龙江科技信息,2014(31).

[3]裴浩.探析电力工程管理质量控制的策略[J].科技创新与应用,2016(36)

作者:王艳国 单位:中国电建核电工程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