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质量管理中公路工程质量检测的重要性

质量管理中公路工程质量检测的重要性

摘要:在公路工程质量管理中,加强质量检测工作的开展是十分重要的内容,对于确保整个公路工程质量管理水平的提升有着不可或缺的作用。本文从质量检测在公路工程质量管理工作中的重要性及强化质量检测夯实工程质量成效两个方面进行探讨。

关键词:公路工程;质量管理;质量检测;重要性

只有充分认识到公路工程质量检测在公路工程质量管理工作中的重要性,才能更好地将质量检测工作做好,在提高公路工程质量管理效率的同时实现公路工程质量检测的最优化,最终确保整个公路工程得以顺利实施。

1重要性分析

在公路工程中参与质量检测的主要有施工、监理和业主三个方面。而施工企业又是质量检测的主体,对于确保工程质量的提升具有不可或缺的作用。

1.1评定工艺材料质量

在公路工程质量管理中,加强公路工程质量检测,能及时地掌握原材料、成品和半成品材料的质量情况,并对其进行科学评判。同时也能对新工艺技术材料的实施效果进行评价,并将其与工程质量标准对比。但是必须确保检测方式的科学合理性,这就需要结合公路工程中的施工工艺与材料,从而更好地对其性能进行判定。

1.2完善施工工艺

当公路施工企业在完成分部分项工程后,需要进行抽检,从而找出工程质量缺陷,预防工程质量事故的发生,并对出现的工程质量事故进行鉴定。而公路工程质量检测工作集多学科、检测基础理论以及测试操作技能为一体,给工程的决策养护管理和工程的评定验收以及工程质量的控制奠定了基础,对于促进施工工艺的完善和改进有着十分重要的作用。

1.3提高工程质量管理水平

工艺材料质量的评定和施工工艺的完善,其最终的目的是提高工程质量和增加企业的效益。而质量检测又是整个工程质量管理中不可或缺的环节,所以通过加强工程质量管理工作的开展,对于促进整个工程质量管理水平的提升十分重要[1]。

2强化质量检测夯实工程质量成效的对策分析

2.1完善法规,落实责任

在公路工程质量管理工作中,为了更好地确保整个质量检测工作得到顺利实施,首先必须有完善的法律法规。随着时代的快速发展,我国现有的一些法律法规已经难以适应新的情况和问题。所以,国家必须对现有的法律法规体系进行不断的完善。在整个检测工作中,必须做到各司其职,明确和约束各方的职责和地位,尤其是自检的施工企业,必须严格按照有关法律法规加强工程质量的检测[2]。

2.2强化培训,夯实质量

公路工程质量检测具有较强的专业性和复杂性,所以作为施工企业,必须在日常工作中加强对质量检测人员的教育与培训,不断提高其自身的专业技术水平。在公路工程质量检测时,必须要求所提供检测结果的专业性和确切性,这样才能在施工企业自检的基础上,更好地促进工程质量问题的优化。工程质量检测人员必须在整个检测工作中注重自身专业技术水平的提升,坚持一定的原则,严格按照标准加强检测工作的开展,确保整个检测过程的细致和认真。在整个检测工作中要严格把关,对于出现的质量问题需要及时的改进和完善,提高整个公路工程的质量管理成效。

2.3强化试验,科学规范

为了确保公路工程质量检测的科学性和规范性,所有的检测工作必须以试验为前提。例如在对公路路基填土路面基层材料试验检测过程中,为了更好地确保填土质量,首先必须开展路基填土试验。路基填土试验主要是为了更好地评价填土的形状。常见的感性方法主要是眼观、触摸,通过分析填土的组成颗粒和液塑限指标与土中有机质的含量,确定填土的类型。其次是对填土的物理和力学性质进行判断。具有代表性的试验项目有含水量、密度等。而在夯击试验中,主要是对现场的施工条件进行模拟,确定路基填土的最大干密度和最佳含水量。夯击试验分为轻型夯实和重型夯实,在这一过程中,还需要注重细节的处理,以更好地促进试验工作顺利的实施。例如在试筒时,需要紧密结合土的颗粒大小来确定,填土粒径在25mm之下采用小试筒,填土粒径大于25mm且小于38mm时采用大试筒。只有掌握工艺流程,严格按照检测的工艺流程进行检测,掌握各项技术指标,才能确保整个检测过程的规范性和科学性,最终确保工程质量得到提升。

2.4强化处理,优化检测在公路工程质量检测中,难免会检测出这样或那样的问题。对于检测出的问题,需要及时提出相应的整改意见,采取针对性的优化措施进行处理,通过提高工程质量达到优化工程管理效益的目的[3]。

3结语

综上所述,在公路工程质量管理中,强化质量检测工作的开展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需要我们切实注重上述工作的开展,尤其是应提高检测技术水平,严格按照规范实施,才能更好地提高公路工程质量管理水平。

参考文献:

[1]赵志强.浅谈公路工程质量检测在工程质量管理中的重要性[J].价值工程,2014,(08):106-107.

[2]蔡笑东,胡凯.分析公路工程质量检测在工程质量管理中的重要性[J].科技风,2013,(08):148.

[3]侯毓莉.公路工程质量检测在工程质量管理中的重要性[J].交通与运输(学术版),2011,(01):130-133.

作者:郭晓峰 单位:内蒙古路桥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