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电梯行业机械类供应质量管理与检测

电梯行业机械类供应质量管理与检测

摘要:随着城市化进程的推进,电梯行业中机械类的供应也显得越来越重要。特别是一些商场百货、高楼大厦的建立,电梯是室内通行的必备运输工具之一,提供了极大的便利。但是电梯为人们带来方便、快捷的同时也带来了很多的安全问题,应当引起相关部门的重视、加大对电梯行业机械类供应中的质量管理与检测,制定严格的电梯生产机制以及使用中即时的检查与维修,以确保电梯的安全运行、保护生命财产安全。本文主要针对在电梯行业机械类供应中的质量管理与检测进行分析。

关键词:电梯行业;机械类供应;质量管理;质量检测

1853年美国人伊莱沙•格雷夫斯•奥的斯向人们展示了他发明的人类历史上的第一步安全升降梯。电梯在我国已经超过了一百多年的历史,在改革开放时期,电梯行业在中国迅猛的发展起来。随着我国百货商场、高级写字楼、高层居住楼等大型的高层建筑物的建设,电梯自然而然的走进了人们的视野。但是电梯方便人们生活的同时,也带来了很多的安全问题以及安全隐患,有的安全事故甚至是夺走了人们的生命。根据质检总局的资料显示,近几年我国的电梯安全事故发生的概率呈上升的趋势。不断上涨的电梯使用数目,使得电梯相关行业的质量安全管理难度系数不断攀升,因此有必要加强相关的安全管理与检测。

1对电梯行业机械类供应进行质量管理与检测的意义

在电梯生产制造中是与电梯的安全质量紧密联系的电梯机械元件,所以在对电梯行业机械类供应中的质量进行管理的时候要注重对电梯供应商以及供应链的管理。电梯这个行业本身具有三大特性,第一是每一次生产的批量都很大,而且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自动化的程度很高,所以生产的节奏很快。第二点就是对电梯的零件进行采购、设计、生产的时候需要比较多的设备品种以及对于材料的细分。所以很大部分的电梯生产厂家对于所需要的设备都要进行外购解决。有资料显示这一外购比率占到了55%,有的时候甚至更高。第三大特性是电梯行业机械类的供应,技术的支持和资金的到位联系密切,加上电梯行业自身具有较强的专门用途,所以电梯行业的壁垒相对其他而言要高出很多。同时这对于生产商进行机械选择供应时也提供了一些参考价值。这种参考意义和其他不同的行业比起来,在专业性以及要求方面都是有显著不同的。所以要想规范电梯行业机械类供应零部件是整个电梯行业要面对的一项严峻挑战。因此,在今后的工作开展中加强电梯行业机械类供应中零部件相关供应商以及机械供应商的质量管理工作是很有必要的。做好了电梯相关的质量管理与检测工作具有非常重大的意义。不仅可以保障生产中、使用中、维护修理中电梯的质量以及价格处于一种规范的良性状态中,还可以形成优质的售后服务。

2对电梯的安全性检测主要检测两方面的内容

首先是对于电梯控制系统的检测。检测中主要是从电气的控制系统着手的,采用电梯业内管理的标准对电梯控制系统进行全面的有效的检测,具体有对线路板的通电检验以及对继电器的性能进行测试。接着对于电梯生产商家进行严格的质量管理要求。比如说在进行设备集成的时候,要严格的按照管理的标准对每一件元件进行全面的质量检验以及最终的验收。在检测的过程中要完全的遵照我国电梯相关的安全产生许可检查标准。最后一步,要运用电梯检验行业中规定的管理要求保障每一个检测步骤的可靠性以及完整性,应当竭力避免出现运用通断电的形式进行电器设备元件的检测。电梯生产企业要采用强制性的质量管理手段,绝不容许偷工减料的情况发生,提高对自身生产质量的要求,从而保障电梯安装之后能够顺利的运行。其次是对于电梯安全部件的检测工作。电梯设备在安装的过程中会装上电梯门锁、缓冲器以及运行限速单元等多种安全部件以降低安全事故发生的概率。从近几年的电梯安全事故报道中可以看到很多都是和电梯的层门有关系的。所以在进行电梯安全部件的检测中要把它作为检测的重点内容,从而有效的降低电梯安全事故的发生概率。

3目前在电梯行业机械类供应中进行质量管理与检测中常用到的五种检测方式

随着目前多发的电梯安全事故,规范电梯质量管理与检测十分的有必要。只有用最严格的标准来要求、规范电梯行业机械类供应中的质量管理与检测才能够保障电梯使用中的安全。相关工作人员在对电梯进行检测的时候,不仅要做好电梯的出厂检验工作,还要做好电梯的定期测试检查工作。在电梯质量方面的检测工作方面一定是要严格的遵照制定的标准来执行,不能马虎。

3.1通过检测人员的肉眼来进行检测。

对于电梯外观的检查大多都是直接利用目视的检测方式。工作人员在检测中运用游标卡尺、卷尺、钢直尺或者是塞尺等测量工具进行直接的测量,通过利用相关的计算方式来判断电梯的安装、运转是否合理,发现问题及时进行维修。

3.2采用电梯导轨无损检测措施

电梯导轨分为轿厢和对重导轨,是有钢轨和连接板构成的电梯构件。从截面来看,可以分为空心、L形、及T形。电梯导轨在起导向作用的同一时间会受到来自轿厢以及电梯制动时的冲击力以及安全钳进行紧急制动时的冲击力等等,这些力的大小和电梯的速度以及载质量是息息相关的。目前主要是利用线锤法和激发测试法进行电梯导轨的检测。线锤法主要是利用长度5米的磁力线锤进行检测。在开始检测前先把铅垂线进行分段,运用不间断的测量操作方式,同时对每一面的段数控制在三段或者是三段以上。然后对电梯的每一列导轨运行面作为整体检查的重点,测量完毕后,对测量的数据进行收集整理,确保所测量数值绝对值最大的偏差能够控制在规定的范围内,因为只有这样才能够确保电梯导轨安全的运行。另一种方法是激发测试法,主要运用激光技术到电梯的导轨中,在具体的运用中,主要是在测量的机械设备上安装好激光器测距仪,并且将它和电梯导轨另一端的位置进行合理的固定,把信号接收器固定在剩下的一端就可以保证收到稳定及可靠的效果。最后把激光器测距仪中发出的信号传入到电子设备中转化为电梯导轨的线性度。

3.3采用电梯曳引钢丝绳的漏磁来检测。

目前国内使用的电梯大多数曳引钢丝绳检测的探头采用的都是永久性的磁铁,在安装的时候把钢丝放在磁铁的中间然后运用感应线圈等类型的设备对磁铁磁场的信号强度进行测量,利用计算机技术来完成相应的处理。处理完后的数据会传到电脑里,然后在电脑中完成脉冲信号技术等操作。

3.4运用综合性能测试法

利用一台方便携带的检测设备对电梯开展多种性能的测试就是电梯的综合性能测试法。这种检测设备主要是采用多种专用的电子传感器组合而成,然后对相关的信号进行采集。接着通过专门的软件对采集来的信号加以处理,得到最终的电梯安全参数。目前用的最多的是德国产的一套电梯诊断系统。

3.5运用电梯噪声检测技术检测

如果人们在电梯的设计中、安装中没有进行科学合理的操作就会造成后期的电梯噪音产生还有对电梯的不合理使用也会造成电梯噪音的产生。由于电梯噪音的传播主要是通过振动型的方式,频率为低中频振动,有科学研究资料显示,电梯发出的这种噪音会对人体的内脏器官造成伤害。所以对电梯运行时进行噪声的检测不可少。检测的原理主要是利用声压传感器进行测量,通过收集声压而完成检测的工作。

4结语

随着社会的发展与进步,近几年来,我国在电梯行业中已经取得了明显的进步,不论是从电梯的设计还是从电梯的制造水准来看,我国电梯制造技术已经赶上了国外先进国家的技术。但是看到目前国内发生的电梯安全事故,就可以看出来在电梯生产中的管理以及售后的及时检修、维护还存在很大的问题。所以各地的相关部门应该针对本地的电梯市场需求及其特点构建一套更有针对性的电梯机械供应质量管理以及售后定期检修系统,从而运用更加科学、合理的电梯管理方案,避免因为质量问题而造成纰漏,引发电梯的安全事故问题。

参考文献:

[1]陈成强.电梯行业产品研发项目管理应用研究[J].科技创新导报,2015,(15):9~11.

[2]王以欣.电梯行业企业社会责任特点分析[J].上海质量,2015(7):50~54.

[3]郑明华.电梯安全性检测检验探讨[J].广东科技,2014(5):128~129.

[4]辛宏彬,牛犇,李亚伟等.电梯安全风险评价研究进展[J].现代制造技术与装备,2014(2):16~18.

[5]庆光蔚,王会方,胡静波.电梯安全级别模糊综合评价方法及应用研究[J].中国安全生产科学技术,2013(04):157~158.

作者:杨勇 单位:广东省特种设备检测研究院佛山检测院